星期天,数以万计的人穿着黑衣服走上香港街头要求这座城市陷入困境的领导人下台,也抗议警方镇压6月12日群众示威。

在夏季炎热中,人们从维多利亚公园前往香港的政府办公地。一些人带着白色的花朵。

他们打出的标语有:“问责枪击 撤回控罪”“学生没有暴动”“别杀我们”“孩子不是暴徒”“不要引渡到中国 打倒香港四人帮”“反送中 撑香港 林郑不是我老母”。

大游行的组织团体民阵表示,星期日黑衣大游行,是要对香港政府提出5点诉求,包括:不检控示威者;取消定性暴动;追究开枪责任;撤回送中条例;林郑月娥下台。

面对几天前香港发生的大规模抗议活动,6月15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她宣布称,为了回应社会要求,让各方有更多时间讨论修订,港府“暂缓”对《逃犯条例》的修订,但不会撤回该法案。德新社在报道中强调,此前林郑月娥对于修订该条例的态度十分坚决。

据香港《明报》报道,周日晚间,香港政府发表声明。声明称,“过去两个星期日,十分多市民透过游行表达意见,政府明白市民游行是出于对香港的关心和热爱。……考虑到社会有强烈不同的意见,政府已停止立法会大会对修订 《逃犯条例》 的工作,希望借此可让社会尽快回复平静和避免任何人受到伤害。政府重申并无重启程序的时间表”。声明指出,“行政长官承认由于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社会出现很大的矛盾和纷争,令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行政长官为此向市民致歉,并承诺会以最有诚意,最谦卑的态度接受批评,加以改进,为广大市民服务”。

有媒体分析指出,习近平上台后,对港政策变得极为强硬,将香港“高度自治”变成“中央给予地方的自治”,还取消基本法承诺的“普选特首”。“一国两制”被肆意挤压,铜锣湾书店五名店员公然遭北京劫持,要求直选的占中领袖遭审判,学生领袖被关押种种,北京越来越不可一世的强硬态度终于迫使港人破釜沉舟,修例就成了爆发这一历史性对抗北京当局的导火索。是故,林郑月娥暂缓修例的表态并不能够让示威者满足,当局会不会秋后算账,会不会在适当的时候再来二读?于是在这个星期天,6月16日,有了组织者称将近二百万示威者的惊天行动。一座只有七百多万人的城市,这么多人出动示威,这个巨大的比例在全世界也极其罕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6日报道:香港或两百万人大示威 也拷问习近平治港

图为香港民众2019年6月16日反送中再示威一鸟瞰图REUTERS/Athit Perawongmetha

香港泛民主派16日再发起反送中游行,再次吸引上百万老幼中青世代港人上街,沿途高喊“林郑下台”;这不但是特首林郑月娥的公职最大考验,也直接挑战北京“一国两制”治港政策。中央社引据民阵公布9日的游行人数为103万,警方估算24万,而当天警方是开放3条行车线。据此简单估算,即使以警方的数字统计,今天游行人数至少多了一倍、接近50万人;若以民阵估算方式,恐破150万或200万人。尽管修例暂缓,但一夜间,又彻底改变了香港局面,重回到“占中”时的对峙和撕裂,这或是林郑月娥和北京中央都没想不到的事。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反送中百万港人再度上街考验北京港府治理。

泛民的反修法运动持续发酵。香港泛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16日再次发起反修订逃犯条例大游行,大批民众身穿黑衣走上街头,有人高举绘制的标语要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下台。

泛民所属团体民间人权阵线曾于9日发起大规模游行,民阵公布有103万人上街,警方则估计24万人。

接着,12日民阵发起包围立法会行动,以阻止议会讨论修订草案,结果示威者占据马路,与警察爆发冲突;警方共施放150枚催泪瓦斯,以及类似霰弹的布袋弹和塑胶弹,并将示威定性为“暴动”,结果是进一步激起民愤。

为此,大批港人16日响应民阵再次游行集结号,原定下午3时在维多利亚公园出发,但因参加人数比预期更多,队伍提前20分钟开始。

据报道说,现场所见,无论是游行出发点铜锣湾、或中途站湾仔,游行尚未开始就已是人山人海,警方随后将原只开放的3条车道、增至6条,湾仔主干道轩尼诗道上下行车线全挤满示威者。由于参与游行人数实在太多,至下午4时许,仍有大批参加市民还被困在地铁站内,未能步出地铁站到地面加入游行队伍。

据报道说,民阵公布9日的游行人数为103万,警方估算24万,而当天警方是开放3条行车线。据此简单估算,即使以警方的数字统计,今天游行人数至少多了一倍、接近50万人;若以民阵估算方式,恐破150万或200万人。

无论最终人数多少,今天的游行声势的确是香港历年来罕见之多,只有1989年“六四事件”及2003年反对订定基本法第23条的“七一”游行,可堪比拟。“六四事件”期间的游行,香港主权尚未转移,时任港督并无政治压力;2003年的“七一”游行,香港主权已转移,时任特首董建华面对空前压力,除了宣布撤回草案外,也提前卸任。

中央社说,现任特首林郑月娥所面对的局势,似乎与董建华如出一辙,都因修法而遇上从政最大的政治风暴危机;鉴于董建华在事件过后提早卸任,相信外界都会十分关注林郑月娥是否步上董建华后尘。

报道引述分析指出,北京中央至少到现在仍然支持林郑月娥,不但不会“弃卒”,而且还会继续支持其管治,以应对当前的压力;原因之一是北京方面不认为这次修法有错,只是被泛民的“政治操作”扭曲。也有分析认为,林郑月娥接任特首以来,香港逐渐走出“占中运动”的恶劣氛围,社会整体表现平静,这都是林郑月娥的功劳。因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十分肯定林郑月娥的治绩。

据中央社说,林郑月娥15日公布暂缓修法后,北京外交部、港澳事务办公室和北京中央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也都表示理解林郑月娥的决定,强调中央政府继续支持她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但整个修法事件一夜间,又彻底改变了香港的平静局面,重回到“占中”时的对峙和撕裂,这是林郑月娥和北京中央都没想不到的事。

▲美国之音(VOA)6月16日报道:香港人大游行抗议警方镇压,要特首下台,撤销引渡条例

2019年6月16日香港数以万计的示威者走上街头

华盛顿 —星期天,数以万计的人穿着黑衣服走上香港街头要求这座城市陷入困境的领导人下台,也抗议警方镇压6月12日群众示威。

在夏季炎热中,人们从维多利亚公园前往香港的政府办公地。一些人带着白色的花朵。

他们打出的标语有:“问责枪击 撤回控罪”“学生没有暴动”“别杀我们”“孩子不是暴徒”“不要引渡到中国 打倒香港四人帮”“反送中 撑香港 林郑不是我老母”。

大游行的组织团体民阵表示,星期日黑衣大游行,是要对香港政府提出5点诉求,包括:不检控示威者;取消定性暴动;追究开枪责任;撤回送中条例;林郑月娥下台。

北京支持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六无限期推迟了可能送人到中国大陆接受审判的引渡法案,并表达了“深深的悲伤和遗憾”。

林郑月娥领导这座城市的能力受到质疑。

两次大游行的发起者“民阵”回应林郑月娥暂缓修例表示,她在整个记者会上,对“送中修例”和警察暴力镇压示威死不认错、毫无悔意,10次被问会否下台,都拒绝正面回应,民阵深表愤怒。

民阵认为,林郑月娥表示暂缓修例,却无视市民要求撤回送中条例,只是缓兵之计,而她在记者会上坚持定性6月12日包围立法会的集会为暴动,又赞扬警方镇压示威者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回避警方以暴力和能杀人的武器伤害集会平民的事实,实在令人齿冷。民阵谴责林郑月娥包庇警察。

星期三,警察向金融中心附近的抗议者发射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暴力冲突成为全球头条新闻,并迫使包括汇丰银行在内的一些银行暂时关闭了分支机构。

拟议中的引渡法会威胁香港的法治及其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国际声誉。

路透社报道,一些香港大亨已经开始将个人财富转移到海外。

投资者大卫。韦伯在周日的时事通讯中表示,如果林郑月娥是一只股票,那么他会建议卖空,目标价为零。韦伯说:“她不可避免地失去了公众的信任。”“她在北京的监管人虽然目前公开表示支持她,但也同她近期的提议保持距离。”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周日在评论中表示,中央对她“坚定支持”。

示威的组织者希望有一百多万人参加星期天下午两点半开始的行动,就像上周日抗议引渡法案的大示威那样。那次的人数,主办者说是103万,警方说是24万。

在游行之前,民阵表示,不认为林郑月娥暂缓修订会减少6月16日游行人数,但是原定星期一的罢工罢课罢市集会取消,因为那一行动的原意是包围立法会,阻止修例草案二读,但由于立法会星期一没有会议,民阵也不会再有行动。不过,民阵警告政府,一旦恢复二读,就发动三罢。

一名抗议男子15日晚从太古广场脚架跌落身亡。6月16日早上开始,陆续有市民来到事发地点,哀悼死者。受访民众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完全是特首林郑月娥的责任,她怎么可以说只是自己解释得不够,她害死了人家的儿子啊,是人家的儿子啊。” #香港 #反送中

2019年6月16日香港人在抗议拟议的引渡法案的同时,也对在太古广场大楼的一个脚手架上摔下来的人献花致意。

一名抗议者从太古广场大楼周围的施工脚手架上掉下来,当时消防队员正试图营救他。(2019年6月15日)。

▲美国之音(VOA)6月16日报道:香港爆发空前规模“黑衣大游行” “暂缓”修例效果有限

香港 —香港“民阵”号召的星期天“黑衣大游行”的声势远超出预期,港岛两条主要干道因此瘫痪。示威者要求林郑月娥下台,谴责警方暴力执法,撤回《逃犯条例》修法。不过,中联办指责目前香港形势与外国势力干预有关。

香港“民阵”号召的“黑衣大游行”星期日(6月16日)下午二点半开始。不过,中午过后前往维多利亚公园集结点就已经比较困难。通往那里的班班列车几乎爆满,每趟能上去的人有限。大批排队身穿黑衣的青年学生和市民耐心排队等候。他们不少人在滑手机,了解集会状况以及社交媒体上对集会的关注。

这次游行主旨有三条:收回《逃犯条例》修法,而不是“暂缓”,林郑月娥下台,以及谴责警方6.12事件中过度使用暴力。游行队伍中上述三项诉求,以不同的说法反应在人们手持的标语上。不过,游行现场,听到人们呼喊最多的口号似乎是“林郑-下台”。

星期日游行现场,“学生没有暴动”,“释放被捕学生伤者”,“反送中”,“子弹射头”等标语所处可见,反应警方执法表现的舆论观感。这一切他们都认为林郑月娥应该负责,因为她在星期六的记者会上说,警方执法是正确的。

游行现场,陈志先同学对美国之音说:“大家好,我今天来的主要目的是要林郑下台,还有就是要把暴政赶回去。”

他的话虽然简短,但是和其他很多人的想法差不多。现场有人表示,围绕《逃犯条例》修法的是非目前已经很清楚。

针对林郑月娥6月15日记者会上的态度,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何式凝星期六对美国之音说:“当然我们很不满意。我觉得,她一定要撤回这个条例。我觉得她刚才的回应,对市民表达的不满的回应非常不够。她也没有对政府以及警察所用的暴力,一点抱歉的诚意都没有。而且只是说,沟通不够。你们(民众)不清楚,我们(政府)要解释多一点。我觉得她一点诚意也没有。她不仅没有感动到我们,我看完之后觉得,比想象中的还差。”

星期天的黑衣大游行还有送葬色彩,很多香港市民借此为35岁梁姓男子送葬。15日这位抗议人士在金钟广场因“坠楼身亡”。许多人星期天手持白花和鲜花借此为他送行,称“为了已经牺牲的人,我们不能放弃”。有关他的坠楼死因可能还在调查中。

报道说,有香港航空公司星期天取消了五个航班,因为职员今天正常请假的特别多。

香港议会泛民议员毛孟静表示,港府不撤《逃犯条例》修法,他们就继续发动抗争,直到达到目的为止。不过,民阵已经取消了星期一全港三罢(罢工、罢课,罢市)的呼吁。

在另外一方面,中联办16日上午约见多名现任和前任港区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报道援引参加会见的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的话说,中央对林郑月娥的决定表示“尊重、理解和支持”。他还说,中联办认为,修例初心正确,“可惜很多外国势力不断干预抹黑”,并说,不完全统计显示,外国势力67次发表声明,就这项修例以各种形式干预。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6日报道:百万人再上街反送中 小白花黑衣哀悼黄衣人

香港民众6月日上街抗议资料图片路透社图片

香港一名“反送中”年轻抗议男子星期六下午从金钟一处建筑上跌落身亡。有在场网民发推文称他是香港第一位“反送中”自杀明志的义士。今天下午1时许,在太古广场的现场,便有数百人排成长长的黑色人龙,默默将花束堆成一座白色的小山。游行队伍在行经事发地点时,人们纷纷以献花、鞠躬和上香的方式悼念。由于人数众多,队伍的脚步亦有放缓。

据自由时报消息说,昨(15)日香港太古广场1名身穿黄色雨衣的男子,为抗议港府修订《逃犯条例》坠楼身亡。今日众多身穿黑衣的港人,到场献上白花,以悼念这名“黄衣人”,队伍中也出现多件黄色雨衣向“黄衣人”致敬。

报道综合香港媒体消息,昨日深夜便有市民自发的到场献上白花,网络上也有人发起献花活动。今日有众多市民表示,香港多间花店的白花都已售罄,为此,民间人权阵线也在脸书上分享了纸花的折法,提供找不到鲜花的民众参考。

该报道说,下午1时许,在太古广场的现场,便有数百人排成长长的黑色人龙,默默将花束堆成一座白色的小山。游行队伍在行经事发地点时,人们纷纷以献花、鞠躬和上香的方式悼念。由于人数众多,队伍的脚步亦有放缓。

有人在广场上以木头撑起了一件黄色雨衣,上头以写着黑色的8个大字:“林郑杀港,黑警冷血”,然而这不是游行现场中唯一一件这样写的黄色雨衣。

报道说,从事广告业的麦姓男子今日穿上了黄色雨衣参与了游行。他说,这样的装扮正是参考昨日坠楼去世的和平示威者,并表示,“我想带上他走这段路,一起成功撤回送中条例。”麦男批评,以往警察一直被认为是锄强扶弱抓坏人的角色,但是在示威中,我看不到警察做这些事,他们只是打击我们和平示威。我们手无寸铁,而他们仍然不停攻击。“

据自由亚洲报道,香港反送中抗议男子在金钟自高处跌落身亡,被称“自杀明志”。

报道引据《香港自由新闻》星期六报道,香港一名“反送中”年轻抗议男子星期六下午从金钟一处建筑上跌落身亡。有在场网民发推文称他是香港第一位“反送中”自杀明志的义士。

据报道,这名男子当时在太古广场的一处棚架上展开横幅,上写“反送中、撤回修例;我们不是暴徒,释放学生和伤者;林政下台、助香港”。报道援引在场网民的推文称,这位年轻人准备自尽明志,下面很多人都叫他不要跳下来。议员邝俊宇闻讯赶来,打算安抚年轻人,但被警方阻拦,不能进入。消防人员抬来一个大充气垫放在棚架下。最终那位年轻人还是跳了下来,但遗憾没有落在气垫上,在场的人们都泣不成声。这位年轻人被立即送医,但当晚不治身亡。

▲德国之声(DW)6月16日报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向市民致歉

虽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但民阵方面表示,如果政府“只缓不撤”,仍会呼吁市民继续上街抗议。周日(16日),香港如期举行了第4次反修例游行。稍晚些时间,特首林郑月娥向香港市民致歉。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香港电台报道,周日中午开始,多个港铁站都挤满了参与抗议活动的市民。在旺角站,很多人相应民阵的呼吁穿上了黑衣,还有人手持鲜花悼念周六晚间在金钟太古广场坠楼死亡的示威者。现场摆放挽联和花圈形容死者为“爱港烈士”,赞扬他“英魂不朽,浩气长存”。

一名王姓家庭主妇在接受香港电台采访时说,受死者感动她第一次参加游行,她“会完成对方的遗愿,要求特首林郑站台下台和撤回修例”。

德新社报道说,大批示威者下午聚集在维多利亚公园,之后向香港立法院进发。抗议活动的组织方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方面表示,集会是非常必要的,因为香港政府并没有撤回修订《逃犯条例》。抗议者们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

面对几天前香港发生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昨天(6月15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她宣布称,为了回应社会要求,让各方有更多时间讨论修订,港府“暂缓”对《逃犯条例》的修订,但不会撤回该法案。德新社在报道中强调,此前林郑月娥对于修订该条例的态度十分坚决。

据香港《明报》报道,周日晚间,香港政府发表声明。声明称,“过去两个星期日,十分多市民透过游行表达意见,政府明白市民游行是出于对香港的关心和热爱。……考虑到社会有强烈不同的意见,政府已停止立法会大会对修订 《逃犯条例》 的工作,希望借此可让社会尽快回复平静和避免任何人受到伤害。政府重申并无重启程序的时间表”。声明指出,“行政长官承认由于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社会出现很大的矛盾和纷争,令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行政长官为此向市民致歉,并承诺会以最有诚意,最谦卑的态度接受批评,加以改进,为广大市民服务”。

《逃犯条例》如果经过修订后,将允许香港向中国内地引渡嫌犯。德新社报道称,但批评者认为,由于中国司法不独立,同时又时常成为政治迫害工具,因此《条例》修订引起香港社会的恐慌。

周三香港爆发大规模“反送中”游行。组织方表示,参与者高达100万。在抗议过程中,警方同示威者之间发生冲突。德新社报道称,81人在冲突中受伤。

一名名叫Thomas Hong的示威者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表示:“我想,多数香港人都不会接受港府提出的暂缓修订《逃犯条例》。”这名受访者多日来在香港政府门前参加绝食抗议。

▲美国之音(VOA)6月16日报道:台湾公民团体持续声援香港大游行,要求政治人物确保台湾主权

台湾公民团体2019年6月16日动员群众持续声援香港大游行 (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北 —台湾公民团体动员群众集会持续声援香港大游行,并呼吁香港政府撤回逃犯条例修法,也要求台湾政治人物确保台湾的主权。

台湾主权

台湾公民团体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江旻谚星期天(6月16日)在声援香港的集会上表示,港府应该撤回,而不是暂缓逃犯条例的修法,与此同时,有意问鼎台湾总统的人士必须确保台湾的主权。

他说:“拒绝一中和平协议,台湾不可以变成现在的香港,台湾必须要和现在的香港一起面对严肃的问题。”

毕业于香港大学的江旻谚还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及中共执意推动的逃犯条例修法,将葬送香港年轻人的未来,并丢弃了香港人可以决定自己未来的权利。

台湾多个公民团体星期天在立法院旁举行集会,呼应香港同步举行的撤回逃犯条例大游行。主办单位表示,有超过5千位的香港学生及台湾民众参与了这项活动。

一中原则

台湾大学学生会长吴奕柔还在集会当中表示,面对目前香港的情势,台湾竟然有政党人士出席由中国国台办所主办的海峡论坛。

她说:“这些两岸交流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告台湾同胞书周年讲话的定调及中国反分裂法之规的一中框架下进行,预设了台湾(必须)接受一个中国的前提。”

吴奕柔还指出,事实证明,一国两制已经为香港带来民主危机与侵犯人权的灾难性后果,台湾政治人物应该在香港民主、法治遭受严重侵蚀之际展现道德勇气,在面对中国政府的场合提出人权诉求。

台湾在野党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星期天代表主席吴敦义出席了在福建厦门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并且与中国政协主席汪洋及国台办主席刘结一进行了会面。

曾永权在论坛上致词时多次强调九二共识对于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还认为执政者如果持续诬蔑九二共识,在接下来的选举,将继续被选民唾弃。

中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论坛上谈到,中国的主权、领土从未分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也从未改变,他还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一国两制

此外,可能代表国民党参选下届总统的高雄市长韩国瑜日前在云林造势时表示,说他会接受一国两制是胡说八道,如果他有机会当上中华民国总统,保证一国两制不会在台湾这块土地上出现。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天接受媒体询问表示,香港近来的情况,证明一国两制绝对不可行,韩国瑜过去有一段时间的言行,让人民对其有些疑虑,必须接受人民的检验。

有意参选总统的国民党籍鸿海集团董事长、台湾首富郭台铭日前接受媒体询问表示,六四之后,新领导人对香港应该要节制,不能再发生六四这样的事情,在民主时代对待老百姓要有宽容的作法,不能使用武力,即使塑胶子弹也不行。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6日报道:再挺反送中香港学生号召17日发动“三罢”

香港政府日前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草案,但有部分民众及学生不愿埋单。港媒透露,香港中大、浸大、理大、教大、恒大和演艺学院学生会,将号召于明天(17)日进行三罢,即罢课、罢工和罢市行动。此前针对同一三罢曾决定取消。

据东森新闻16日报道,因不满“以拖代变”香港学生号召17日发动“三罢”。

香港民阵16日发起大规模游行,提特首林郑月娥下台等三点诉求。

据《香港电台》报道,恒生大学发言人李翔鹄说,特首林郑月娥暂缓修订逃犯条例是“以拖代变”,想用时间使市民遗忘。他表示,“暂缓”和“撤回”修例是截然不同。

据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发言人陈伟霖提到,希望三罢达到四个目的,政府完全撤回修例、特首收回6月12日定性“暴动”的说法、要求香港警察和政府对警察滥权和殴打市民等公开交代及要求政府停止追究这星期涉及修例争议的任何罪行。

报道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5日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但拒绝撤回修法,除学生团体公开表示要发动罢课等行为,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16日也举行大游行表达抗议。据了解,这场游行以“林郑月娥下台、谴责警方驱离行动及要求港府撤回恶法”为诉求。游行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至金钟立法会,主办方并呼吁参与民众穿着“黑衣”及挂“白丝带”,以表达不满立场。

▲美国之音(VOA)6月16日报道:港府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处理方式向公众道歉 但未回应示威诉求

华盛顿 —在香港连续爆发创纪录的反修订“逃犯条例”大游行后,香港政府星期天(6月16日)晚间发布文告,正式向市民道歉。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承认由于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出现很大矛盾与纷争,令市民失望痛心。但是林郑月娥没有回应示威者提出要她下台等多项诉求。

港府在这份以“政府回应游行”为题的文告中说,林郑月娥承诺,会以最有诚意,最谦卑的态度接受批评,加以改进,为广大市民服务。文告还说,考虑到社会有强烈不同意见,政府已停止立法会大会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希望借此让社会尽快回复平静和避免任何人受到伤害。政府重申并无重启程序的时间表。

文告中说,过去两个星期日,十分多市民透过游行表达意见,政府明白市民游行是出于对香港的关心和热爱,对于市民一直以平和理性方式表达意见,行政长官清楚,并认同这正是香港作为文明,自由开放,多元的社会,一直展现的互相尊重,和而不同的精神。政府重视和珍惜香港这些核心价值。

星期天香港民众再度走上街头,进行“黑衣大游行”,示威者要求林郑月娥下台,谴责警方暴力执法,撤回修订“逃犯条例”,并取消针对12日包围立法会行动的“暴动”定义,停止拘捕,检控,并释放被捕的示威者。但是港府星期天晚上发布的道歉公告中并没有针对这些做出回应。

星期天的“黑衣大游行”声势远远超出预期,港岛两条主要街道因此瘫痪。据估计,“黑衣大游行”人数有望超越9日的103万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6日报道:林郑道歉了但未提撤送中案及辞职 过关否未知 香港翻天覆地 中国死寂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稍晚向港民表示道歉,指对因推动修例而引发香港社会分歧而道歉。林郑月娥以特首以及香港政府名义道歉。林郑月娥未提是否撤回修例。香港今天反送中再次发动百万人大游行抗议,规模超过以往,反送中抗议能否接受特首道歉就此平息示威,目前无法预料。

据法新社发自香港消息,投资月娥指以诚恳态度道歉。林郑月娥是以发表文告形式道歉。

香港民众今天再次上街抗议送中修例,规模空前,据大数据机构预推,或有150万人以上抗议。

抗议示威喊出林郑月娥下台,撤回修例法案,撤回对香港民众12日抗议动乱定性等诉求。林郑月娥在道歉中没有提及上述内容。未知林郑月娥道歉是否能过关。

法新社报道还指,香港连日示威抗议,今天的抗议可能达到有史以来的最大的抗议规模,声势浩大。但在中国却死一般静寂。没有一家官方媒体报道香港的抗议,没有一家官方的媒体涉及示威的消息与报道。

但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在不显眼位置提及香港政府退让暂停修例。此前人民日报撰文坚挺香港修例。

中国网络封杀所有相关香港示威抗议的敏感内容。

有分析指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道歉可能表明至此北京中央政府避免立即将其革职息怒。但未来如果香港局势没有平息,特首前途仍然空中相悬。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6日报道:高科技时代绝对封锁? 大陆人撕缝暗挺香港

据台湾媒体刊文指,经前不久六四30周年网络大封锁封群后,近日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媒体竟不断有同情及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图文流传开来,“香港加油撑住”“香港是中国最后一块自由之地”“香港亡,中国倒退;香港撑住自由,则给中国的变革留下希望”。报道指千万不要忘记,大陆人才是同一个政权的司法系统已造成的不公不义之受难主体。

高科技时代能否做到绝对封锁引争论。中国大陆人或正在撕缝看香港挺香港。

据上报今天发自北京传真说:今次不少大陆人也要香港撑住。该文说,千万不要忘记,中国人正是同一政权司法系统造成的不公不义受难者主体。

报道说,经前不久六四30周年网络大封锁封群后,近日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媒体竟不断有同情及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图文流传开来,“香港加油撑住”“香港是中国最后一块自由之地”“香港亡,中国倒退;香港撑住自由,则给中国的变革留下希望”“在我们最困难的六十年代,逃港难民被遣返,香港人围阻遣返卡车把食物往车里扔;四川汶川地震期间,香港以一城之力超越所有国家成为捐款最多的地区,香港人才是大写的中国人”。

该报道指,可以说,由于官方严厉封锁消息,中国大陆的许多自由派并不太了解近年香港政治光谱的剧变,在今次反送中的网络声援,部分线民是基于血浓于水式的香港曾帮助过大陆许多之回馈。

该报道认为,然而,这几日的激烈冲突令中国大陆人的关注点似乎全在双方的暴力行为层面上(这当然也因中国大陆正统新闻管道的有意引导),某些文章更取现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不再多提的陈同佳案作解释,吃尽资讯封锁的便宜,文中往往仔细陈述了案情的残忍,然后跳到不修改逃犯条例就不能追究杀人嫌疑犯的刑事责任(台湾方面已拒绝以此来接收疑犯的事实却只字不提)。

报道说,总之还死者和家属一个公道被香港高官利用完继续在大陆舆论上发酵,而把内地法治妖魔化则是此次“暴动”思想源由。遗憾地,根据很多大陆自由派人士的网络发言,对今次香港人恐惧的逃犯条例的具体细节并不太了解,往往只知如果条例通过,香港自由受损,东方之珠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保云云。如果是认真了解过今次送中条例的大陆人士,则无疑还是有感于一国两制的伟大,不是一国,而是两制,中共竟敢承认自己的一制是和香港的如此不同,如今防火墙将被拆下,港人有可能被适用于中国大陆的司法管辖,总而言之,和对待我们的一样的了,本应日日高呼不公的大陆司法受难同胞主体如是说。

不论政治宗教罪行是否会被引渡,中国司法的黑暗的确令世人实觉恐怖不已。但这又不能止于被图腾式地谩骂攻击,从大学里法律专业流行的“大案看政治,中案看影响,小案看法律”,到监狱里血汗工厂和没送贿实被虐待等板上钉钉的事实,我们如何去理解司法是怎样维护着这权贵资本主义国家的运行的?如何感受着“阳光司法”从香港高官的口中到一般百姓为附和太平盛世自我欺骗的默认,而同时发生的黑狱,公安局里的地牢,损人生殖器已算小事的严刑逼供这一平行时空呢?千万不要忘记,大陆人才是同一个政权的司法系统已造成的不公不义之受难主体。

据该文还说,其实今次不少大陆人为香港加油,相较起只援于族群地区的历史过往等大叙事,不如实实在在回到生活中,每个人省视起这个国家的司法体系,然后想想,此香港送中条例一旦通过,现实上是否置更多的人于不公不义之中?无论是作为同一吃人的司法系统管治的受难者主体,还是普通的一个人,于心何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6日报道:香港“反送中” 铜锣湾街头随机采访

在香港“反送中”团体决定周日继续抗议后,多名港人接受了本台法广RFI法语特派记者的街头随机采访。

据本台法广RFI法语特派记者拉加德巴黎时间6月16日星期天下午14点发自当地报道,在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审议程序后,“反送中”团体维持原定周日示威。

香港当地时间6月15日周六晚本台法语特派记者在铜锣湾(Causeway Bay)商业区遇到一群正在散发传单的香港青年,其中一位自称在美国哈佛留学的港青接受了街头随机采访:我们是泛民主派香港众志,在闹市街头播放最近几周与警方对峙的抗议录像,向警察暴力说不,敦促民众周日下午再次抗议。

不过,也有港人在接受本台法广法语特派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特首无限期暂缓审议修订逃犯条例,就是一个胜利。这位从事导游工作的港人也用英语接受了采访:“这一事件应该了解了,这是一个好结局。我不是青年一代,但支持他们。是他们的行动,拯救了香港。”

本台法广RFI法语记者指出,在英特网上流传着的香港民众周日游行口号包括:撤销逃犯条例,要求特首辞职,等等。

▲美国之音(VOA)6月17日报道:香港民阵称200万人参与“反送中”黑色大游行

香港民众据称有两百万人参加了6月16日“反送中”大游行。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 (民阵) 星期日(6月16日)发起 “反送中”黑色大游行,宣布200万人参与游行。民阵称游行人数之巨,是九七年以来前所未见。 游行队伍约在下午2时40分在维园出发,至晚上约11时,龙尾抵达金钟太古广场。

香港警方则表示,经原定游行路线的最高峰人数约为33.8万人。据香港电台报道,警方在军器厂街天桥进行点算得出有关数字,而原定路线以外的其他街道并未有计算在内。

民阵发表“林郑下台,撤回恶法,明日三罢”声明,回应香港特区政府在晚上发表的行政长官致歉声明。

香港特区政府在晚上8时29分发出新闻稿,称行政长官承认由于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社会出现很大的矛盾和纷争,令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行政长官为此向市民致歉,并承诺会以最有诚意、最谦卑的态度接受批评,加以改进,为广大市民服务。

香港政府发言人说,考虑到社会有强烈不同的意见,政府已停止立法会大会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希望借此可让社会尽快回复平静和避免任何人受到伤害。政府重申并无重启程序的时间表。不过香港特区政府的声明未有对民阵游行的几大诉求作出回应。

民阵在声明中重申五大诉求:完全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追究警察开枪镇压;不检控和释放反送中示威者;撤销定性6月12日集会为暴动;以及林郑月娥问责下台。民阵表示,如果政府拒不回应,定会激起更多市民明日(星期一)开始罢工,罢课,罢市;二百万+1位市民(1位市民指未能同行的金钟反送中死者)一定会继续游行上街,直至政府回应人民诉求。

据报道,在金钟集会的市民普遍不接受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向市民的致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7日报道:数百旅英港人伦敦声援香港反送中大游行

6月16日,香港近两百万市民反送中大游行尚未散去,数百名旅居伦敦的港人接力走上街头表达心声 .他们聚集在市中心议会广场,举着各种标语牌,高喊“香港人,加油”,“拒绝送中条例”等口号。参加者绝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通过社交媒体集合起来,并没有具体的组织者。

几名年轻人站在广场一角,一边播放着6月12日香港市民集会活动中的警民冲突的视频画面,一面吟唱圣歌,为15日一名从高楼坠落身亡的抗议青年祈祷。一名女青年向我们表示,他们强烈要求港府撤回这项方案,同时,他们要求港府修正对年轻人6月12日的游行活动定性为“暴动”的决定。至于香港年轻人为什么如此积极而且坚决地参与反送中运动:“我也是年轻人的一部分。我们没什么钱,不能都想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香港就是我们的家。而且回归的时候,中国政府非常明确的决定我们是‘一国两制’,50年不变。但只是20年的时间,情况已经变质,而且变得太快。我们年轻人看不到未来,看不到中国政府或香港政府怎么样保护年轻人在香港的权利,自由。所以我们一定要出来,为自己的未来去发声。”

一对夫妇带着孩子参加游行。他们上周日也曾参加声援集会:“我们是一家人一起来的。因为我们在电视上,在网络上看到,香港政府根本不听市民的声音。虽然我们在英国,但我们也支持在香港的行动。因为对香港市民来说,我们已经失去了对政府的信任。我们一定要要求他们撤回这个方案。”

雨伞运动播下的种子随反送中运动发芽

一些游行者举着象征着五年前的雨伞运动的黄雨伞。一名来伦敦上学的年轻人表示:“我觉得,五年前的雨伞运动是一个种子,它埋在了我们心中,(这颗种子)透过最近发生的运动发扬出来了。而且我觉得,无论这次的运动是不是成功,结果如何,我希望它也能够成为一颗种子,让之后的人更能理解民主运动的意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7日报道:习近平太强硬 香港人激怒了

香港一场破历史纪录的大示威爆发后,被指“后台老板”的北京当局一声不吭,被要求下台的特首林郑月娥公开发表声明道歉;组织反送中的泛民团体“民阵”则声明,港府如果拒绝他们提出的五诉求,市民不肯罢休。谁造成了香港今日的局面?

上周日爆发百万港人反送中示威,接下来包围立法会的民众遭警方暴力驱逐之后,香港的局势对港府以及站在港府背后的北京越来越不利,美国两党向国会提交一项旨在要求美国政府每年认证香港的自治地位、将香港自治状态与特殊待遇挂钩的「香港民主人权法」。情势严重,据报中共常委、主管香港事务的副总理韩正南下深圳坐镇,特首林郑月娥才于周六正式表态暂缓修订「逃犯条例」。然而为时已晚。

习近平上台后,对港政策变得极为强硬,将香港“高度自治”变成“中央给予地方的自治”,还取消基本法承诺的“普选特首”。“一国两制”被肆意挤压,铜锣湾书店五名店员公然遭北京劫持,要求直选的占中领袖遭审判,学生领袖被关押种种,北京越来越不可一世的强硬态度终于迫使港人破釜沉舟,修例就成了爆发这一历史性对抗北京当局的导火索。是故,林郑月娥暂缓修例的表态并不能够让示威者满足,当局会不会秋后算账,会不会在适当的时候再来二读?于是在这个星期天,6月16日,有了组织者称将近二百万示威者的惊天行动。一座只有七百多万人的城市,这么多人出动示威,这个巨大的比例在全世界也极其罕见。

香港不是北京,太古广场不是天安门广场,林郑月娥16日被迫“放下身段”发表声明,承认由于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许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为此向市民致歉。林郑在声明中表述“政府重申并无重启程序的时间表”,但是示威者继续要求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据香港明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声明中提及的“政府重申并无重启程序的时间表”就等于「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自然死亡”,形同“撤回”条例。这一说法的可信度并不低,其实,周六林郑月娥表示暂缓修订条例后,就有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这是政府有脸面撤退的说辞,很难想象港府甘愿再度冒着人民起义的风险伺机二读。

但是,香港的事已至此,港人的愤怒其实已指向更深广的内容。这些内容有些已经从他们的声明体现出来,比如民阵提出的五诉求:完全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追究警察开枪镇压;不检控和释放反送中示威者;撤销定性6月12日集会为暴动,林郑月娥问责下台。声明称,如果政府拒不回应,定会激发更多市民开始罢工、罢课、罢市,“二百万+1位”市民一定会继续出来游行上街,直到胜利为止。

港人的要求过分吗?想想那些为争取港人直选权而发动占中行动的领头人的遭遇,想想铜锣湾书店是如何被毁灭的,百万示威者的矛头恐怕遥指林郑月娥的背后,这就是北京当局,以及北京当局的领导人习近平。香港人曾被允诺直选特首,随后可以直选二分之一立法会议员,但是他们的这种可能性就是在习近平手上被以极其强硬横蛮的方式埋葬了。这次当局不顾市民人人自危,反对强行修例的主流愿望,硬是一把柴点燃了熊熊大火。

香港今天与北京愈行愈远。几年前,泛民派为捍卫自由发起“占中”行动时,舆论强调的是香港社会的对峙和撕裂。林郑月娥担任特首发表演说时也曾表示,她的首要任务是弥补香港社会的政治撕裂。但从这几日港人惊天动地的示威规模看,香港人捍卫自由的决心铁定,他们对峙的目标一致,矛头就是中共当局以及被他们视为是傀儡的港府。从一些网络反应看,即便近年到香港的中国大陆移民,也参与了这场游行,他们也不愿意回到一个自己曾经熟悉的那样一个被人钳制自由的社会。

无论林郑月娥的政治前景如何,未来的特首是谁,香港人现在清楚自己的生存目标。习近平当局想利用占中失败后支持建制派分割民主派的那种分裂之术也可能难以奏效了。对习近平来说,恐怕更严重的问题就是中国大陆正面临着一个日益充溢着自由精神气息的香港的威胁,这种自由精神越来越凸显,敢于抵抗独裁的声浪愈来愈大,这不能不说和习近平的“培植”有关——把太古广场当天安门,把香港当中国大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从上次雨伞革命到这次反送中,主导抗议的是香港青年一代,他们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力量,有分析指出:“香港的绝大多数人已经丢掉了对中国政府的幻想,他们在进行捍卫自由、法治的最后决战,这个决战不仅在街头,更在人们的心头!” 这对习近平的统治不是一个好消息。

▲德国之声(DW)6月17日报道:伞运领袖黄之锋出狱 称林郑“必须下台”

昔日雨伞运领袖黄之锋刑满出狱,他对收押所外的众媒体表示,“林郑月娥必须下台”。与此同时,北京表示对林郑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而一位港府官员对路透社表示,北京不会允许林郑辞职。

(德国之声中文网) 香港2014年伞运学生领袖之一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17日刑满出狱,上午10点30分离开荔枝角收押所。他带着少量的个人物品,在警员的陪同下走出收押所,迎向在外等候的支持者和记者。香港众志宣布黄将“马上归队”,加入“不撤回不撤退”的抗争活动。

针对出狱前一天香港两百万人上街的6.16大游行,黄之锋表示:“过去几周,上百万名香港民众上街抗议,这显示了香港人民的精神。他们呼吁的是林郑月娥这个邪恶的特首应该立即撤回逃犯条例。我们试图做的,只是用公民不服从以及直接行动的方式,让全世界以及国际社会认知到,香港人民不会在习近平主席与林正月娥特首的压迫下保持沉默。林郑月娥必须下台,否则我相信在未来几周,在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纪念日之前,更多香港人会加入我们,不再只是一百万人或是两百万人,而是会有更多香港人加入我们,一起争取基本人权与自由。”

黄之锋现年22岁,因在2014年占领时在旺角阻碍执达主任清场,刑事裁定藐视法庭被判囚3个月,早前就刑期上诉得直,入狱两个月。

黄之锋离开荔枝角收押所

黄之锋感谢台湾

前一天参与游行的百万民众大部份已经散去,立法会周围也已经清出通道让车辆通行。只有零星团体自发性发动罢工或罢课活动,继续向政府表达撤回逃犯条例的诉求。

最后,黄之锋也感谢台湾民众这次在“反送中”运动中的相挺。16日,在香港有两百万人上街反修例的同时,台北立法院外围也有数千民众身穿黑衣隔海响应。黄之峰说:“谢谢每一个在台湾支持香港,反对《逃犯条例》的每一个台湾人,我从监狱里的电视台看到很多台湾人也出来参加这个行动。 今天香港,今天台湾,我希望台湾朋友能继续努力,我们面对北京、习近平的压迫,我们是会一起共同努力的。 ”

北京: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

在周一(6月17日) 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北京是否仍然支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问题表态。

陆慷说,“中央政府对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工作一直是予以充分肯定的,也将继续坚定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他同时再次提醒提问记者,“香港事务,包括中央政府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之间的工作交流与关系,这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在外交部回应的范畴”。

“中央政府不会允许林郑月娥辞职”

与此同时,一位港府资深官员周一对路透社表示,即便林郑月娥自己想辞职,北京不会允许她这样做。该官员与这位香港特首关系密切。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这(林郑月娥辞职) 不会发生”。“她是被中央政府指定的,因此要她下台需要经过大陆方面非常高级别的讨论和考量。”

这位官员表示,现在林郑离职,只会加剧北京的危机。“在各种层面上,这所带来的问题都会比这所解决的问题多。”

罗法/杨威廉(综合报导)

▲美国之音(VOA)6月17日报道:纽约声援香港集会-“林郑不是我妈”

星期日(06/16)下午,纽约的香港人在曼哈顿中国城孔子塑像前集会,支持香港。(美国之音久岛拍摄)

纽约 —星期天, 大约1000多名来自纽约及其附近地区的香港人,在曼哈顿中国城举行“纽约反送中-林郑不是我妈”的抗议示威活动,传达香港人民并不孤独,要求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下台。

摆着类似葬礼送终的花和衣服,高呼着“撑香港”,星期天下午在纽约曼哈顿中国城的孔子塑像前,举行着一场“纽约反送中-林郑不是我妈”的抗议集会。杨锦霞是这次集会的组织者。她说:“这条法律(逃犯条例)呢,她(林郑月娥)还没说这个是全部撤回,所以我们要total withdraw(全部撤回),不能够说暂停。我们要求,第一,要全部撤回,第二,在冲突里面,有很多年轻人在前线,有一些人被逮捕了,我们要求政府说这些年轻人是无辜的,不能控告他们。第三,我们要求林郑要下台。”

香港政府6月16日发布文告,正式向市民道歉。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承认由于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出现很大矛盾与纷争,令市民失望痛心。文告还说,考虑到社会有强烈不同意见,政府已停止立法会大会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政府重申并无重启程序的时间表。但杨锦霞觉得这样的道歉没有诚意。杨锦霞说,“我们觉得这个道歉没有诚意,昨天她开记者招待会,有中西的记者在现场,她都没有道歉,还是撑着说有警方的努力之类的。她(林郑月娥)没有真诚。今天只是出了一个写字的声明。很多国家的首长都会说,我们做错事情了,我们会出来道歉,都会鞠躬,她连这个动作都没有。她没有很真诚,我们觉得她在拖延。今天有200万人在香港出来游行,我们不想被拖延。 ”

今天,除了纽约及附近地区的群众,美国西藏委员会主席索朗旺堆(Sonam Wangdu),当年的六四民运领袖陈破空,守护台湾自由组织负责人汪采弈也都参加了这次集会。前段时间因为在爱默生学院(Emerson College)校报发表一篇“我来自香港,而非中国”的文章,而备受关注的香港留学生许颖婷,也专程从波士顿来纽约声援,并发表演讲。许颖婷说,“我写了一篇关于我自己是香港人,不是中国人的文章之后,我有被中国的学生打压……后来我觉得在这种大是大非的时候,我要站出来,身为一个香港人,负我自己的责任和我的义务,用香港的身份,去跟大家一起守护我们的家园……这7年,从反对国民教育到现在,年轻人已经走得很孤独,现在很感动的就是,很多人已经走出来,这是大家香港人一起要扛起的责任。”

此次集会大约有1000多人参加,他们大多身穿黑衣。来自加州的卢卡斯和他的香港朋友一起来支持香港。卢卡斯说,“我在香港有很多朋友,在那里发生的事情是不对的,所以我来这里支持香港和香港自由。”

来自中国大陆,现在纽约工作的海迪说,她最近一直在关注香港反“送中”事件。 海迪说,“因为我有很多香港,台湾的朋友,然后我也大概了解了这个事情之后,我觉得非常需要支持一下,尤其在纽约这个世界的中心,它需要世界的关注度。我们来这里集会,才能够让国内的人和香港的人看到我们在这里支持。全世界的华人都在支持他们。 ”

集会最后,杨锦霞放飞了一个象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气球。她解释说,777是林郑月娥的一个绰号,放飞这个气球代表放她走,要求她下台。之后,抗议人群开始游行,从曼哈顿大桥走到布鲁克林结束。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7日报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还能坚持多久?

香港周日爆发了比上周百万人示威更大规模的示威,示威者不仅要求完全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还要求特首林郑问责下台。林郑如不下台,他们会继续游行,并会发动罢工罢市行动。现在有一个不得不问的问题,林郑月娥还能撑多久?

上周日爆发百万人示威后,中国驻港大使刘晓明出来分辨,北京并没有指示香港修订条例,这被有些分析人士解释为北京有意与林郑切割,但刘晓明又补充说北京支持香港修例,这种矛盾的说法似乎显示,北京要跟自己一手支持的特首林郑切割,政治风险其实很高,但是不切割,香港局势可能会持续动荡,会不会影响到大陆沿海,风险同样很高。

这里就有一个付出多大代价的问题,对北京而言,是早日跟林郑切割,会减少香港的风险和进一步的撕裂,还是继续支持林郑管治,因为北京根本不认为这次修法有错,不让示威者的诉求“得逞”,从而减轻当局眼中的另外一个更大的风险,就是会使示威者“得寸进尺”,把矛头从特首一步步转向特首身后的北京?

北京如果放弃林郑,实质上等于自打耳光,因为,北京自始至终一直支持修例,但是即便是北京要求香港修例,林郑月娥也可提出时机是否合适,主流民意若何的建议,据指林郑月娥以为立法会建制派占多数,修法自动过关,结果遭遇到这样的爆炸性局面,不仅港府成了千人所指,连带的连北京当局的形象也更加暗淡。

公开层面,北京还在力挺林郑月娥,北京当局驻香港的中联办周日约见多名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据与会人士称,北京坚定支持林郑月娥,呼吁共度难关。不过,路透社16日引述一位定期与北京高层会面的消息来源称,北京认为香港政府对修法争议的处理方式相当拙劣,仅仅一周前,北京看起来仍不可能放弃修法,但局势恶化,迫使北京放弃。报道引述伦敦大学学者曾锐生表示,在习近平面对中美贸易冲突,和可能将于月底与日本G20出席特习会之际,林郑月娥无疑为他制造了“巨大的尴尬”。但他认为,北京不会立刻让她下台,因为这将释放出软弱的信息。

另外的分析也认为北京不会轻易放弃对林郑月娥的支持。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祯对中央社表示,泛民肯定会穷追猛打,要求林郑月娥下台,但是能否为北京方面接受,泛民还需要估计自己的政治能力。在他看来,北京高层至今仍然支持林郑月娥,北京处理这次事件的手法上既支持林郑月娥,但又要让民怨有所宣泄,此时不会撤换林郑月娥,泛民方面不能高估自己的政治能量。前港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则认为局势会缓和下来,他认为,北京在泛民要求林郑下台以及抨击警队两个问题上不会让步,反而会强化林郑月娥和警队的管治能力。

不过,这种把要求林郑月娥下台的诉求仅仅归结为“泛民”的诉求似乎有点把握失准,这一次的反送中远远超过泛民的范围,为什么,因为港人不信任中国大陆的法治,万一修例通过,人人都有可能被引渡到大陆受审,因此才激起差不多全港人上街反对。

另外,如果把香港施政的错失全归咎于林郑月娥并不公平,自从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对香港变得极为强硬,将香港“高度自治”变成“中央给予地方的自由”,“中央对地方有全面管制权”,还不顾承诺,公然取消基本法规定的“普选特首”,结果导致两年前的“占中运动”。港人这次之所以对修例反应如此强烈,同习近平上台后严厉打压港人自由空间密不可分。

现在最有可能的是,北京在权衡局势,香港局势成了西方谴责中共霸道的有一个支点,在贸易战压力下,北京牺牲林郑月娥,把她当作替罪羊的可能性在增大。

▲美国之音(VOA)6月17日报道:200万港人游行过后 美国媒体:港府与港人严重分裂

华盛顿 —美国两大报章《华盛顿邮报》与《纽约时报》在香港星期天近200万人游行过后,均报导指香港人与特区政府自此分裂日益严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极权强人形象更将被削弱。

约200万香港市民6月16日历史性地上街示威,要求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取消将上星期三立法会外示威活动定性为「暴动」以及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香港政府与香港人之间的分裂日益严重,台湾也高度关注修订《逃犯条例》事件,不愿成为下一个香港。

报导称,近200万人上街凸显深受北京影响的港府,与人民之间的裂痕不断扩大。《华盛顿邮报》指,大规模示威接连两个星期天连续发生,导致特首难堪以及变得越来越孤立。尽管林郑月娥已经公开向港人致歉,但仍拒绝下台,无法平息民怨。

《纽约时报》则访问了新书《中国新红卫兵:极端主义复辟与毛泽东再生》的作者茱德?布朗切特(Jude Blanchette )。他对该报称,尽管习近平执政以来以极权国家强人见称,在中国国内对付异己绝不手软,但处理境外事情并不是事事如意。

布朗切特对《纽约时报》分析,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于上星期六宣布无限期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不管是否缓兵之计,行动本身对习近平而言已经是一挫败。他说,让步暂缓正好打击了习近平的强人形象,证明他并非全能、能呼风唤雨。

《纽约时报》最后分析说,若北京加紧将香港融入中国内地社会,最终只会在香港招致新一轮更大的示威浪潮。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7日报道:200万人上街:官媒称北京支持特首 学者指林郑月娥已失管治威信 建制派选情将受累

香港连续两个星期日有上百万人游行要求政府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港府昨晚以「停止」修例和重申「并无重启程序的时间表」作响应,北京政府重申支持,并透过驻港官员巩固建制派对林郑月娥的支持,又透过官媒发表文章,重申支持之余,又呼吁港人要团结来促进香港发展。

不过,数名学者均认为,林郑月娥已丧失管治威信,越快下台越好,否则港府难以推动有争议的施政。而受事件拖累,建制派在今年秋天的区议会地方选举和明年的立法会选举难免有议席损失。

继北京的外交部和港澳办,以及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于15日发表声明,对对港府「暂缓」修例一事表示尊重、理解和支持,并强调中央坚决支持特首林郑月娥后,中联办16日约见合共约二百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据与会者透露,中联办坚持修例初心「非常正确」,但有外国势力及部分人抹黑和干预,呼吁建制派不要被人利用、成为棋子,应该支持特首,团结以「渡过难关」,帮助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及至今(17日)早,《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吴亚明」的署名文章,以《凝心聚力共促香港繁荣发展》为题,重申支持修例和暂缓修例,并指林郑月娥上任两年以来,「取得了良好成绩」,中央政府对她和港府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文章续称,相信经过理性讨论,香港必可消除对修例的疑虑,达成共识,共同维护香港在国际社会的良好法治形象,继续发挥香港在推进大湾区建设的优势和作用,「以「香港所长」对接「国家所需」」,维护社会安定,推动经济发展,珍视法治环境,确保香港稳步前进。

学者:建制派选情受累

不过,不同的政治学者均质疑林郑月娥能否继续留在任上,当中,借调至建制派研究中心的岭南大学公共管治研究部前主任李彭广直言,林郑月娥已丧失管治威信,质疑她如何管治下去?他认为,日后港府若推动不受争议的政策,可能还好点;若遇上争议的政策,将会是「寸步难行」。他举例称,在社会对立的情况下,港府将难以推动耗资近6000亿港元、涉及填海1700公顷的「明日大屿」计划。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讲师丘梓勤更直指,港府的回应远远落后于形势,林郑月娥越快下台,会对下届港府施政越有利。他指出,为免局势进一步恶化,警方在处理游行示威时不应设太多限制。

香港将于11月24日进行区议会选举,明年则有立法会选举,在昨天的百万人游行中,已有不同组织呼吁选民登记,要求「血债票偿」,对此,李彭广认为,建制派将面对巨大选举压力,因为在修例争议中,反对者包括中间派和亲建制选民,这些人意见颇大,预料建制派候选人难免会损失部分支持,尤其是明年的立法会选举。

丘梓勤则估计,修例引发的大规模示威,会影响两次换届选举,立法会选情尤甚,预计议席分布或会重新洗牌,令建制派议席大减,使港府难以通过具争议的法案,影响政府施政。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7日援引英媒:香港大规模“反送中”抗争才刚刚开始

英国媒体对香港连日来爆发的反对修改《逃犯条例》示威抗议给予了高度关注。

据香港组织者说,周日(16日)的抗议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00万人。

连日来的抗议迫使香港政府不得不无限期地搁置修改《逃犯条例》。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就此发表书面道歉,承认政府工作不足。

但英国《泰晤士报》周一(17日)就此发表评论表示,表面上来看,香港民众的抗争取得了胜利。但其实,香港抗议者的斗争任重而道远,战役才刚刚打响。

文章说,这场战役将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政治博弈,因为政府手中仍有许多可以利用的武器。

2003年,香港爆发《反颠覆法》的大游行,迫使香港政府撤回该法。2014年香港再次爆发“雨伞运动”。但这些都未能阻止北京对香港日益施加的影响力和管控。

林郑月娥并不是香港民选的行政长官,而且很难说她是否能逃过这一劫。

然而,林郑月娥是否能继续留任香港行政长官并不重要,因为特首可以换,但北京对香港的铁腕“统治”则将会继续。

非凡勇气

《金融时报》也发表评论文章说,香港人民敢于直面当权者,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

文章指出,香港政府搁置修改《逃犯条例》是明智之举,但这还不足够,应该彻底放弃。

林郑月娥以及北京政府应该明白香港公民捍卫权利的决心。

可以想象,如果修改《逃犯条例》得以通过,不但影响香港的司法独立,而且也会让中共的司法系统直接干预香港。

它意味着,异见人士将会被以莫须有的罪名移交给大陆。与此同时,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任何与大陆公司发生争执的商人都有可能会受到中国法律的惩罚。它无疑将有损于香港作为地区金融中心的地位。

文章还认为香港为人们做出了榜样。随着中国影响力的增强,中国试图向香港甚至亚洲输出其制度和影响力。而西方政府应该站出来为香港人民提供道义上的支持,捍卫民主,勇敢发声。

桎梏香港

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以香港作为封面。封面上的香港被一副手铐紧紧锁住,形成视觉上的震撼。

《经济学人》说,香港的强烈反抗令香港政府和北京领导人为之震荡。

文章总结了香港人民本周抗议的三大特点:其一,人数空前。本次抗议是自香港在1997年主权移交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抗争。

其二,参加抗议的大多数人是年轻人。他们对北京对香港的严厉管制不满,并非因为怀念英国殖民时期统治的缘故。

其三,本次抗争显示了香港人民非凡的勇气。自从2014年“雨伞运动”以来,中共曾明确表示将不再容忍“犯上”行为。但香港抗议者顶住催泪瓦斯、橡皮子弹以及法律报复的威胁再次走上街头抗争,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抗争关系到香港的未来。

▲美国之音(VOA)6月17日报道:香港“黑衣大游行”落幕 抗争转常态诉求不减

香港 —香港星期天“黑衣大游行”延续到星期一上午结束。抗议者称诉求仍未实现,抗争的形式将转向持续坚持。与此同时,继续传出北京支持特首林郑月娥的声音。

香港星期天“黑衣大游行”已经结束,组织者“民阵”号称“两百万零一人”走上街头。警方数字为33.8万,有学者不认同警方算法,推算“最少150万人上街”,实属“震撼”。

抗议者经过一夜露天把守主要道路后,星期一上午十一左右全部撤出,那里目前恢复全面通车。此前,警方和抗议者进行了几轮交涉,整体过程平和。报道说,有“谈判专家”参与劝阻。不过,现场没有全副武装的防暴特警。当局也称,这不是“清场”。

公路旁边是抗议物资分类堆放处。一位女抗议者对美国之音说:“我们就是要体谅其他也要去上班的人,他们也要过正常生活。我们是主动把道路让出来,不是你们用武力清场的方法,把我们占的路清回来。我们是主动拆除路障的,不是警察说我们阻碍市民正常上班。我们不是这样。他们(抗议者)还把垃圾清回来了。还有物资和垃圾。原原本本把马路还给市民。不像他们所说,警察找谈判专家,我们是主动把路让出来的。”

特区政府总部星期一继续关闭,立法会示威区目前开放给抗议民众,那里形成静坐抗议区,不愿离去的抗议者午前大量聚集在那里。现场能够看到,一些人已疲惫不堪。

泛民派议员区诺轩到场对抗议者发表讲话,说抗争将长期有序进行。他在之后对媒体说:“现在我们不在此逗留。不过,我必须强调,这样做完全不是什么投降。我们不想失去多数人的意见。”

星期天大游行的成果,除特首林郑月娥发表声明再次道歉外,空前的民众集结鼓舞抗议者。不过,他们的几大诉求尚未得到满足。民主党议员涂谨申星期一的新闻稿说:“林郑是一个强横、不听人讲的人,性格使然的这种人,是不能一朝一夕得到教训的。”

然而,最基本的是林郑月娥是否收回《逃犯条例》修法。一位抗议者在示威区对美国之音说:“我们做了这么多就是为了政府能够撤回《逃犯条例》,因为政府说是‘暂缓’。这么说的话,政府将来会重启这个方案。”

撤回《逃犯条例》修法是激发民众上街的根本原因。报道援引建制派人士的话说,之所以用“暂缓”,而不是“撤回”,主要是避免让建制派议员产生“一败涂地”的感觉。

林郑月娥能否下台?目前不得而知。报道援引人民日报海外版的话说,北京继续坚定支持林郑月娥。不过,香港苹果日报说,北京研究特首替代人选以及特区政府改组“并非没有可能出现”。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7日报道:逃犯条例:香港特首道歉也无法解决的政治危机

香港政局因为《逃犯条例》争议,经历峰回路转的一星期,前一周的百万人游行及警民冲突后,政府没有完全回应诉求,结果周日再发生大规模游行,参加人数增到200万人。

香港政府宣布暂缓修例和道歉,但反对修例的人形容那只是“缓兵之计”,认为政府必须完全撤回方案,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须为争议负责辞职,也要收回以“暴动”定性6月12日的警民冲突。周一(6月17日)下午,仍然有示威者占据立法会大楼外的道路,警方没有介入,只是在现场戒备。

分析认为,林郑月娥是否辞职不是她的决定,决定权在于北京政府,但预计她在剩下两年多的任期内不会有所作为。

香港政府在游行前的周六宣布暂缓《逃犯条例》,但仍然未能平息香港公众的不满。参加周日游行的示威者不满林郑月娥未有全面撤回方案,批评她把6月12日的警民冲突定义为“暴动”,也有人认为她在周六宣布暂缓修例的记者会态度仍然嚣张,要求她为事件负责辞职。

另外,当天一名身穿黄色雨衣的男士在香港市区悬挂反对修例的标语后,堕楼身亡,也是激发市民上街的一个原因。

事件造成林郑月娥与建制派的分裂。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林郑月娥宣布暂缓立法前与建制派议员会面,向对方道歉,但仍然被建制派议员猛烈批评她“救不了大家”。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建制派议员会考虑自己在未来选举形势的得与失。他接受BBC中文访问时指出,当北京政府下令不用再支持修例后,这些议员自然“乘势与林郑月娥划清界线”。

《逃犯条例》的修订案已经走了部份的过程,包括刊登在香港政府宪报、在立法会首读和开始二读等。如果政府只是“暂缓”议案,政府可以在这些基础上,随时继续推动修法。

林郑月娥在周六(6月15日)的记者会指出,“暂缓”方案后,她会收集意见,之后汇报给立法会一个委员会才进行下一步工作。

如果撤回方案,表示香港政府要再次推动修法,就必须把刊登宪报、首读等步骤重新再做。

对林郑月娥能力的“严重怀疑”

路透社早前引述消息指,北京政府经过争议后对林郑月娥的能力有“严重怀疑”。

《逃犯条例》争议影响林郑月娥与北京的关系,特别是这项条例触动了北京在两岸关系以及中美贸易谈判的部署。

美国、台湾等政府先后就争议发声。台湾总统蔡英文以及多个台湾政客都表态,“一国两制不可接受”。

美国有议员提出要重新考虑香港关系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总统特朗普6月稍后在日本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时,将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香港人权问题。

修例在北京眼中,已经不再单纯是香港或是中港两地的事。

刘锐绍认为,林郑月娥的去留不是她能够决定,而是取决于北京政府。“但是林郑月娥成为北京的代罪羔羊这个现实,已经是无可置疑。”

之后发展如何?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接受BBC中文访问时形容,林郑月娥“已经失去香港人的信任”,市民对她“傲慢”的态度也十分不满。

“大律师公会约她见面,她拒绝;民主派议员要求跟她商谈,她也拒绝见面;外国政府机构提出质疑,她批评对方人云亦云。”

早前,外界预计在亲北京派立法会议员和北京驻港官员支持下,虽然面对香港社会巨大反响,修订案仍会获得足够票数通过,钟剑华认为这是问题所在。

“我觉得一个越是受到政府、中联办可以控制的体制,越容易令领导人出错,因为已经没有任何事可以制衡他。出现问题的机会也更大。”

他认为,北京未必愿意放弃家长式的思维,也不断有很多人误导北京政府,同一时间北京政府也乐于利用这些人达到它想要的目的。“香港会被这种做法推进一个不断向坏处发展的螺旋。”

刘锐绍也认为,香港政府不会从这次事件汲取任何教训,因为它也没有在之前的危机学会任何事。“只要它大权在握、驾驭一切这个文化不变,任何具体意见他们都不会听进去。”

▲德国之声(DW)6月17日报道:黄之锋出狱专访:“这是一场持久战”

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出发两次史无前例的百万人游行,至今仍然未结束。特首林郑月娥周日通过政府声明表示道歉,并暂停修例计划。但抗议者依然要求林郑下台,包括刚刚出狱的雨伞运动领袖黄之锋。他在离开监狱后后随即重新投入这场运动,并在位于金钟的香港政府总部外抗议现场接受德国之声专访。

德国之声:今天抗议的主要诉求是什么?为什么要求林郑月娥现在下台?

黄之锋:在只有700万人口的香港,已经有200万人加入游行示威,要求林郑月娥下台。香港领导人应该撤回修改逃犯条例的计划。与此同时,不能逮捕和起诉任何示威民众。尤其是我们看到,在过去几天里,人们对于将香港人引渡到中国的《逃犯条例》表示高度不满和反对,但她漠视人民的声音。现在是林郑月娥承担政治责任的时候,她没有能力担任香港领导人,她无法代表民众意见。她只是共产党政权的傀儡,听从北京的指令。

德国之声:林郑月娥已经宣布暂缓修例,同时做出解释并发表声明致歉,为何你们仍然不满意?

黄之锋:暂缓恶法是不够的,因为我们不确定何时又会重新启动。这也是我们要求全面撤回的理由。道歉也是不够的,因为她命令和容许警方向民众开枪。这正如1989年北京政府的做法,她在香港这个如此现代化的城市,复制了类似天安门屠杀的事情。她已经不再适任。一位政府领导人怎能允许警察射击民众?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德国之声:您认为抗争运动下一步会如何发展?

黄之锋:在200万人游行17个小时后,特首林郑月娥依然保持沉默、消失无踪,不召开新闻发布会。与此同时,民众正在特首办外面集会。也许是时候问问林郑月娥,什么时候会露面召开新闻发布会。我想,提出这个问题的不仅仅是我们,市民、记者甚至世界各国领导人都在问,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在二十国峰会即将举行,中美贸易谈判陷入乱局的时刻,林郑月娥已经成为“习皇帝”的政治包袱。她必须付出代价,结束政治生涯。

德国之声:您是否有信心,香港民众的力量最终能够战胜北京对香港日益加强的打压?

黄之锋:这是一场持久战。我对政权不抱希望,但是对香港民众怀有希望。我相信,当100万甚至三分之一的香港市民加入这场抗争,政府就无法视而不见。我们正在期待一个奇迹,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德国之声:您认为抗议者下一步应该做什么以继续向政府施压?

黄之锋:示威、抗议、游行,这些就是方法。我们继续向拒绝露面的香港领导人施加压力。

德国之声:我们知道您在监狱服刑期间,从新闻中得知百万港人走上街头,你当时的感受如何?

黄之锋:当我在监狱中收看德国之声新闻节目时,我了解到国际社会如此关注香港,这确实令人感动。同时也显示出香港人多么尽力希望让世界知道,我们不会在习近平的强硬统治下保持沉默。这真的很令人感动。

德国之声:这次“反送中”运动被视为香港民主运动的一个分水岭。您觉得这次运动与雨伞运动有何不同?我们看到雨伞运动中有领袖带领群众,但到了今时今日,香港社会运动的形态是否已经改变?

黄之锋:与雨伞运动和反国教运动不同,我们不是这次运动的组织者。民众这次更多是自发行动,靠自己显示出民众的力量。香港人变得更为投入,愿意做出更多牺牲,我们民众的声音开始让政权感到惧怕。

德国之声:林郑月娥周日晚间已经通过政府声明的方式表示道歉,你依然觉得不足以平息抗议?如果她坚决不下台,您会如何应对?

黄之锋:就算林郑月娥道歉也毫无用处,因为在她支持警方对示威者开枪时,已经造成伤害。现在她应该辞职下台,承担政治责任,撤回任何对活动人士和组织者的起诉,这就是我们的要求。

德国之声:您在狱中错过了两次香港规模最大的游行示威,有否感到遗憾?您现在会马上重投运动吗?

黄之锋:错过了两次意义重大的游行示威,不仅仅感到遗憾。入狱服刑是我必须面对和承担的重担,不过我已经成功克服了这一关。在200万人大游行后刑满出狱,或许是一个好的时机,所以我现在马上回到这里投入运动。

德国之声:概括而言,您有什么话想对香港市民说?

黄之锋:感谢热爱家园的香港市民,展现承担和全情投入,努力尝试将不可能变为可能。我们距离全面胜利还有一段距离,但是我认为,我们能在主权移交22年周年(7月1日)之前达到目标和获得胜利。

德国之声致力于为您提供客观中立的新闻报道,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及分析仅代表作者或专家个人立场。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6/17/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