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0-02-09

春节假期,武汉肺炎肆虐,唯一能做的就是读书和追剧。好在如今看剧方便得很,不管年代多么久远,互联网总能帮你搜出来。翻看腾讯视频的电视剧栏目,《蜗居》赫然入目,心头不由得一震——不经意之间,《蜗居》居然已经播出十周年。当年,由于互联网视频尚未普及,只能在各大卫视追剧,所以,断断续续,看得并不完整。转眼十年过去,里面很多情节都模糊了,但李念扮演的海藻却始终记忆犹新。反正时间充裕,那就重刷一次呗。

虽然是重刷,剧情依然引人入胜,重头到尾几乎没有让人快进的冲动。这再一次证明,经典的电视剧,是经得起时间磨练的。

《蜗居》的背景是上海,那一年,上海的房价正式开始大步起跳,自然,整个故事的主线就是围绕房价上涨,海萍夫妇想尽一切办法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而展开。我一直在想,如果海萍不急着买房,海藻会不会成为宋思明的小三?表面上看,海萍为了赶上房价上涨的末班车,想尽所有办法筹钱,导致海藻不得不向宋思明求助,进而落入宋思明的怀抱。但仔细一想,其实就算没有海萍买房这个事,宋思明依然有其他的办法引海藻入套。究其根本,海藻过得实在太拮据,如果前面没有诱惑,这种拮据生活或许还能勉强维持,一旦诱惑来临,人性决定你最终无法拒绝。

或许也有人会责怪小贝不肯把钱借给海萍,这部分人觉得,假如小贝不把钱看得那么重,而是大大方方的借给海萍,海藻或许也不会投入宋思明的怀抱。然而,这个假设却低估了海萍对金钱的需求度。而后来发生的事情,可以证明小贝的判断才是正确的,那就是海萍夫妇缺的不仅仅是那六万块钱,后面还有装修,还有打官司,还有高额的房贷。这些,显然无法继续依靠小贝来支持。所以,最终还是会走到向宋思明求助的老路上来。

那么,宋思明对海藻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呢?按照现实世界大多数贪官的套路,房地产老板把自己的员工奉献给政府官员,政府官员笑纳,玩个一年半载,多半也就抛弃。而在《蜗居》里,聪明的编剧六六,却把宋思明对海藻的感情,升华为一个成功人士对初恋情人的追忆。这就使得这份情感,由俗变成了雅,由猥琐变成了阳光。这也是宋思明敢于带着海藻见老同学,同时也不对自己的结发妻子做隐瞒的原因所在。一个成功人士,追求自己年轻时候的梦想,显然不是简单的包二奶可比的。正因为如此,宋思明从头到尾,都不令人讨厌,甚至,还博得了许多观众的同情。尤其是大结局车祸一幕,很多观众的弹幕都大喊太可惜了。

可以说,《蜗居》塑造的宋思明,虽然是贪官,但他对海藻的感情却是真诚的,对自己的结发妻子也是负责任的——这种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贪官,说到底,才是大多数贪官真实形象。为什么这么说?原因其实很简单,在当前中国的政治体制下,官员考核其实是非常严苛的,在被提拔之前,大多数官员的道德水准,其实还是很不错的。但是,为什么很多人最终还是沦落,当然还是由于权力没有受到应有的监督。这也是中国政治体制最大的弊端所在。当然,这是题外话。具体到宋思明,我们可以设想,如果他天生就是一个好色,贪财,工作能力差劲的人,那么有哪个领导愿意选他当秘书?领导也不是傻瓜,选秘书,肯定更青睐各方面素质优秀,工作能力、道德水准突出的人。所以,宋思明这个角色,表面看起来好像贪官里的异类,可爱得过了头,但实际上这就是他的本色。

现在回过头来看,《蜗居》当中的很多情节,放到现在,其实是无法过审的。譬如宋思明和海藻的多个床上戏镜头,还譬如拆迁砸死老太婆的镜头。前者违反了有关部门要求的电视剧不得有小三上位的情节,后者则更敏感,违反了电视剧不得出现暴力拆迁镜头的潜规则。这说明,虽然时间前进了十年,但我们的影视剧的创作环境,不但没有变得更宽松,反而出现一定的倒退。

事实上,也正是由于当年的创作环境,中国国产电视剧,接连出了好几部经典作品,首先是2003年推出的《走向共和》,这部剧毫无疑问,堪称经典中的经典,即便播出的当年,就产生了巨大争议。之后,2007年推出了《大明王朝1566》,2008年推出了《人间正道是沧桑》,2009年则推出了《蜗居》。这些作品之所以十多年以后,仍然被人念叨,被人褒扬,最大的原因就是作品真实反映了当年所处的时代。反观现在的大多数影视作品,已经被宫廷剧和穿越剧占领,严肃的历史作品和严肃的反映当代社会现实的作品,再也见不到了。显然,这不是影视工作者错,他们肯定也想朝那个方向努力,然而,严苛的审查制度,限制了他们的创作才华,限制了他们的创作想象力。这应该也算是一个时代的悲剧吧。

好在疫情总有一天会过去,好的影视作品也总有一天会再次跟广大观众见面,我相信,这一天应该很快就会到来。

2020年2月9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

刘淼,一个复杂中国的观察者、描述者和批评者。代表作有小说《沈情的背叛》《盆村事件》《香水有毒》,散文《一个人的馒头山》《消失》,另有大量时政评论散见于各大网络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