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徐笛 卢雁 发自深圳
2014-11-09 06:27 来自 澎湃人物

Thomas J. Sargent11月7日,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 Sargent)在首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上发表演讲。

11月7日,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 Sargent)在首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三中全会是中国取得了30乃至35年的成功之后所举行的一场重要的事件。

自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萨金特一直是理性预期学派的领袖人物,萨金特对现代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大部分领域都有深入了解,其学术专长是动态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

“我代表一个来自美国的人”,萨金特说,”人们对于政府往往期待过多。我们在美国假设美国的总统要对我们是不是要处于高速增长还是低速增长,或者不管什么样的增长模式都要负责,关键的一个问题在哪里,美国的现任总统也好、国会也好,对于经济的增速扮演的角色非常有限。而背后的决定力量往往是商界人士、学生、教育界人士,甚至是运气,在自由市场里面不是由政府来主导来决定的。”

关于焦点的创新话题,萨金特在下午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未来世界的创新非常难以预测。”25年前没人会想到因特网,10年之前没人会想到Facebook之类的社交网站,这样的循环不断在发生。”发明和创新的过程不同,就像2000多年前,埃及就有了一台蒸汽机,可大规模的工业化直到200年前才开始。萨金特觉得这就像一个魔法,对市场经济学家而言,他们往往是年轻富有智慧的一群人,善于想出金点子,愿意去试错,希望做得更好。大部分的创新可能是失败的,但若想做好市场经济,就应该给年轻人很多资源,允许他们去尝试。

此外,萨金特还提出一个秘诀:点子可以层出不穷,但背后还需要一个信任的投资者,也许是个银行家或是私募。”比如,像以前苏联这样的经济体,虽然年轻人有聪明的想法,但没有机会去创新或得到应用。”

而在谈到如何看待英国人海耶克提出的货币的非国家化的问题时,萨金特称,现在这个世界,每个国家相当于垄断了自己国家的货币。即使对于现行的国际支付体制来说,假如要实行跨境的货币交易其实很难,需要专门的一个组织才有这个能力,而不是通过竞争来实现的。目前国际上使用的基本是由美国政府主导的美元,这给了美国政府很多权利。美国政府可以利用这种权利来制裁其他政府,阻止他们用美元进行交易。从海耶克的角度,肯定不愿让政府继续垄断,而是竞争,希望大家都有发放货币的能力,在不同国家之间,实现拥有自己支付系统的非公有的企业。

萨金特强调,25年前这只是一个理论,而如今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已经在一些行业里实现更为高效且低价的交易,这可能也是海耶克会比较感兴趣的领域。虽然货币的非国家化是一个比较旧的概念,垄断货币的这些政府们依然采用这些老的伎俩自己来发放货币,银行起着支付的作用,另一个利益相关方,以发放信用卡的公司为例,特别是在美国,扮演了一个交易中间商的角色,非常赚钱。以上这三家利益相关方,对比特币感兴趣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比特币带来的威胁,甚至有些利益相关方,希望能够让比特币的交易非法化。

最后,对于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意义,萨金特认为,中国在欧洲所做的投资,比较明智的话,能给中国带来一些好处,也实现了多元化投资。事实上,在十九世纪,大英帝国在美国的投资也类似于马歇尔计划。如今全球互联,这成为了一种趋势。那中国是不是在利用这种投资呢?萨金特笑着说回答,可以说是也可以说否。欧洲的股票和债券处于绝佳的买入时机,而中国也确实帮到了欧洲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其实也从美国购入了国债。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