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坡读史 2020-02-27

这场疫情,湖北人尤其是武汉人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将来若有功勋章,一半属于全国医护人员,另一半应该属于湖北人。

可是,我们不应该只会在嘴上喊“湖北加油”“武汉加油”,更应该用行动去表达我们的同胞之情、同袍之情。如果说这是一场全员参与的战斗,那么损失最惨重的那支队伍理应得到补偿。而尤为不能接受的是,有些战友还无辜受到己方阵营的伤害。

今天要说的不是在湖北的湖北人,而是在外地的湖北人,他们通常被称为湖北籍人士。他们中很多人长时间都没有回过湖北,接触病毒的机会跟全国其他省市的人一样高或者说一样低。他们中有些人甚至早已把户口迁到了外地,但因为出生的时候是湖北人,所以身份证还是42开头的。

我认为比“湖北籍人士”更准确的说法是:“身份证号42开头的中国公民”。

就是这张42开头的身份证,让这群人在疫情期间处处受到刁难、歧视、排挤。

有的人仅仅因为户籍地是湖北,便被物业要求封门,签承诺书也没用。

有的商场在入口查身份证,禁止湖北籍市民进入,理由是“为了保障商场内其他顾客的安全。”

有的人拿到了复工证明,但只因为身份证是42开头,所以被迫在家无止境地等。

有媒体报道了一个在鹤岗买了房的湖北小哥。“奔波了大半个中国只为安一个家”的他,以前就被报道过。他原计划努力赚钱,争取2020年的夏天回到鹤岗给新家搞装修。结果疫情爆发后,他失业了,又因为“42开头”的身份证迟迟找不到新工作。如今他“饭都快吃不上了”,不得不执行最坏的打算:把房子卖掉。

总之,湖北籍的人不管出门办什么事,都会被反复核查。如果只是核查还算好的,有的人仅仅因为是湖北籍,就要被迫自费隔离。

检索微博就可以发现,因为“湖北身份”而丢工作或找不到工作的人还有很多。如果他们有房贷要还,怎么办?如果他们有子女父母需要抚养赡养,怎么办?受到五花八门差别对待的,就更多了。

刚刚看到有博主发的一个帖子,我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

我知道,这些远离抗疫前线的平凡人的遭遇既非可歌可泣,又没有悲惨到可以刷屏赚眼泪的程度。他们遭受到的只是一些微小的恶意,更多是恐惧和一刀切导致的非意图性伤害。

每一个地方在盘查湖北人的时候,在给湖北人设卡的时候,都是为了保护其余的大多数。

“对不起,我们没有能力判断你近期有没有回过湖北,我们也不敢相信你的承诺,所以只好默认你是有可能携带病毒的湖北人。”

但是这种“宁可错杀绝不放过”的零容忍合理吗?公平吗?不可以纠正吗?要知道即使在湖北,未感染者也是绝大多数。而长期在外地的湖北人,跟其他省市的人没有任何区别。

通过运营商查询自己的移动轨迹并不难,但是有的湖北人出示了硬核证据证明自己近期没有回过湖北之后还是被区别对待,对方说“你的证据不符合上级规定”。制定规定的人有考虑到现实中的种种情况吗?僵硬执行规定的人真的是为了保护“大多数”吗,还是在假装保护?既然规定不合理,为什么不能反馈、更改呢?

与42身份证有关的这些故事都太普通了,我看到每一个帖子都没什么转发评论,网友有更多的劲爆新闻要去关注。有些故事像是卡夫卡的小说情节,但我们不应该自私地攒着当做未来的写作素材,因为每一个用力生活的小人物都是我们的同胞啊。

换一个时空,他们就是我们自己。没有人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会成为“少数派”。善待他们,就是善待将来的我们。

这些天,我们喊了太多的“湖北加油”“武汉加油”,却忘了对自己喊一声加油。每一个戴红袖章的人,每一个在防疫工作中有点职权的人,都可以真真正正为湖北人做一点什么。先不奢谈优待,平等对待、换位思考就可以了。

“湖北加油”从拒绝歧视身份证号42开头的中国公民做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