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美国大选与中国的“保守主义”(四)

今天的中国似乎一夜之间冒出了一大批自称信奉“保守主义”的知识人,这些人是不是真懂保守主义、是不是属于真正的保守主义者,且先不去论它。但这批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特朗普的“狂热支持者”,这个标签他们自己也乐于接受。至于特朗普是不是一个真正的保守主义者,他们其实并不想弄清楚,但是他们认定特朗普是美国保守阵营的杰出代表人物,这一点也是确定的。中国知识人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依我看,原因大致有三:

近几十年来美国保守右翼势力的影响

上世纪七十年代起美国社会发生了一次意识形态转变。在美国六十年代自由主义以及“民权运动”的冲击下,美国社会的资本宗教保守主义势力奋起抵抗,开始了自己的“意识形态长征”,试图全面颠覆西方社会曾经的许多共识和定论。新自由主义和新保守主义(两者关系实际是一体两面)诞生了。

如哈耶克所说,社会形态由某种观念塑造。具体而言,就是美国的保守势力以基金形式,用金钱收买和培养了一大批“学者”,靠他们“制造”观念,然后用“观念”改变人心,进而改变社会和世界。那个写了《文明冲突论》的亨廷顿也在此列学者队伍中。从此开启了欧美分道扬镳的文化和历史进程,欧洲继续向前,逐步走向社会民主主义,美国则进一步固化了自己传统丛林资本主义的范式。政治上,这些保守派基金也大力挖掘可造之材。共和党内那些精英分子,大都在高中时代已经被保守基金“物色”看中,然后就是名牌大学、加入军队、到地方上投身政治等等一步步走来。

国务卿麦克·蓬佩奥(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

 

彭斯、蓬佩奥、科顿这些人走过的都是这样一条路线,他们在年龄上也呈现“梯队结构”。观念的转变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美国社会几十年来几乎没有出现像样的左翼政治领袖,以致今日的民主党内没有人可以真正扛起左翼旗帜。

美国所处的政治经济强势地位也直接影响和决定了中国知识人的眼界和思想观念走向。中国的知识界特别是其中的年轻一代(50后到70后),从中国对外开放的那一天起,就全盘接受了美国这一套右翼话语体系。因为他们原来的大脑里一片空白,除了苏俄那一套以外。过去的四十年,中国知识界事实上处于“孩童期”,在美国推行的美版全球化语境下,他们很容易不加批判地接受这一套话语体系。右翼思潮在中国泛滥,今日中国实质上也是一个奉行保守右翼价值观的国度,这方面看中美两国同样高企的基尼系数便一目了然。以上就是中国社会思想意识右翼化的国际和时代背景。

基督教福音派保守右翼的渗透和影响

了解美国社会很重要的一个观察点就是它的宗教势力影响。美国还没有像欧洲那样完全做到“政教分离”,宗教势力对现实政治的影响非常巨大,且社会似乎也不以为然。

美国保守的福音派教会在本国正在走向衰败,年轻人普遍不参加其教会活动,它面临某种程度的岌岌可危。上世纪80年代,福音派基督徒一度占据美国总人口的一半,而最新的估算已经下降到四分之一。这种危机状况促使宗教右翼保守势力日益走向疯狂。“失败者疯狂综合症”使得他们不顾一切、不择手段投身于政治活动,以图挽救自己的命运。

这种“失败者综合症”在今天的特朗普身上也能看到。奇怪的是,在美国衰败的福音派教会却在韩国、撒哈拉以南非洲、中国等后发国家和地区获得长足发展。中国目前的家庭教会几乎全数都是福音派系统。

以追求真理的目的投身信仰,其中必定带来巨大的盲目,同时伴随着疯狂和极端(新晋教徒通常都更极端)。当美国的保守右翼宗教领袖集体为特朗普背书祷告的时候,这些大陆知识人几乎不加思索地做出了自己唯一的选择——支持特朗普,毫不犹豫毫不怀疑地支持特朗普。

中国人思维结构的缺陷?

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令人惊奇的现象,就是那些原来似乎是宗奉自由主义的人物,一个转身就可以自称成为一名保守主义者,且丝毫没有违和感,没有任何不适和羞愧(刘军宁就是一个实例)。刘甚至鼓吹在中国“基督教入宪”,这可是他的洋大人美国都没有做到也不会去做的事(除了那些福音派宗教领袖痴心妄想外)。

须知,在西方知识界,一个自由派知识分子转向保守主义者,恐怕终其一生都难以完成。这两者之间的差距太大了,似乎有着不可跨越的鸿沟。

这种现象的出现,除了“政治人格分裂”这一解释外,恐怕还有中国人特有的思维结构方面的问题。中国人普遍不讲究逻辑,在他们的传统文化中也似乎没有逻辑的地位。中国人更加信奉的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孙子兵法才是他们心目中的“圣经”。

知识人的这种随便“跨越”其实在一百年前我们就可以观察到。那时的很多知识人,今天是自由主义者,明天成了国家主义者,后天又再次转身为社会主义者、共产主义者,哪儿热闹往哪儿去……这种“变色龙现象”其间的“密钥”何在?确实值得我们深长思之!

参考文件:

https://kirkcenter.org/wp-content/uploads/2018/07/API-Research-Kirk-The-Conservative-Mind.pdf

https://www.thebalance.com/trump-plans-to-reduce-national-debt-4114401

来源:美国华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