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0月14日在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中国要在逆势的国际环境之下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但他也表示,任何改革的举措的前提都必须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此前,习近平在潮州三环股份有限公司视察时更是提出企业要“自主创新”和“自力更生”。
习近平最近常常挂在嘴边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共来说是“危”还是“机”?习近平承诺中国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但同时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是一条什么样的“改革”路线?
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认为,习近平在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讲话显示出他已意识到中国经济面临的各种压力。他说:“因为我们看到习近平的讲话,当然他是用一种鼓励打气的方式来跟那些官员说这些话,但是仔细分析你看他讲的话实际上充满了危机感,可以知道是危机四伏。他不断地强调大的机遇也好,或者是国际、国内一些危险。为什么我说他穷途末路、日薄西山呢,就是说他改革开放的红利基本上已经吃完了,而现在国际市场开始对中国封闭。现在中国经济已经陷入了一个非常危机的状况。”
中共官媒央视播出的直播画面显示,习近平的讲话长约52分钟,但在倒数7分多钟时,这位总书记突然开始咳嗽,他咳嗽、喝水、念稿、再咳嗽,再喝水、继续咳嗽,引起毕恭毕敬坐在会场内的各路人马屏息关注,咳嗽声在寂静的会场内产生回音,气氛相当紧张。
▲美国之音(VOA)10月13日时事大家谈:深圳特区成立40年,习近平“颠覆”邓路线?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于10月14日前往深圳,出席纪念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的活动。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10月11日先行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的文件,提出要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但同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
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中共在习近平的领导下是否已偏离了邓小平当年定下的改革开放路线?10月下旬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中共将出台什么样的“十四五规划”方案?中共将如何做到既坚持党领导一切,同时又打造出“高水平开放型的经济体制”?
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中共此次提出的深圳改革试点方案很多都是新瓶装旧酒,而且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与三四十年前大不相同,中国吸引海外人才的难度大增。
他说:“在这份改革的报告里有几个,一个是要素市场。要素市场显然中国在过去提了40年所谓的土地自由化,或者可以买卖,或者土地如何经营,或者人口的流动对户籍制度的改革,还有就是工资等等的改革。现在又提出科技转入市场化,包括定价、产权、科技开发成果等等。可以看到这都是40多年的老话题,中国自己连生产要素都一直没有完善。所以你可以想象它离市场经济确实是非常远。另外还可以看到里面有几个重大的让步。一个是科研和教育可以进行自主化。包括可以引进人才,实行双重国籍也好,永久定居也好。所以可以看到中国政府也意识到,在科研和教育上,它跟国际先进水平是有一定差距的。所以它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引进人才。但是问题在于,你今天中国政府想引进,你可能也会有好的待遇,有居住的便利,还有可能有更高的工资去诱惑。但是你今天要从全球去引进国外的人才的话,你现在想引,恐怕很多人不敢来了。”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博士认为,习近平选择在中共五中全会前去深圳,其目的是要在会前统一党内思想,展示深圳的特殊经济地位,并试图向外界释放中国将继续经济改革的信号。
他说:“第一个考量就是十一届五中全会。在这样一个会议前搞这个实际上是想透露出五中全会的一些意思。其实五中全会也可不透露,为什么要提前透露?就是统一思想,他怕五中全会中生变。所以在这之前他要放一个强烈的信号,并且我们看到组织上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就是要警告那些五中全会上可能要挑战他的不要在这时候轻举妄动,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知道香港,站在中共的角度看沦陷了。就是说因为共产党在香港倒行逆施,导致香港青年人大规模的反抗,使得西方撤出了对香港特殊地位的认可。这样香港已经不具有当初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位置。深圳和海南的位置现在习近平可以寄予厚望,是不是他要在纪念特区的会议上,在这方面来展示一下深圳特区在未来的、在香港已经作用开始下降的时候,深圳起什么作用,他可能要说一下。第三个我认为习近平现在面临着很大的反对,主要都是怀疑他不搞改革了。他是不是想通过纪念特区做出一个姿态,我还是要搞改革,实际上这是个策略性的让步。”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的文件提出,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表示,如果不能在政治上松绑,新的政策发挥的效力就会比较有限。他说:“今天你也看到深圳的许多领导和干部,他们在过去的20年,其实一个,就是我们能不能把经济特区这个经济给去掉,另外就是我们能不能进行一些政治上的改革, 也就是从袁庚开始到以后大鹏镇的干部制度海选,还有就是行政三分权,整个就是深圳的政治体制能够接轨到一个自由选举的模式。但是所有这些东西最后都是无疾而终,全部都叫停。今天它提出一个所谓的综合试点改革样板区,完全也没有突破深圳的领导已经意识到的,在20年前就意识到的,他们走入了瓶颈。所以我觉得在今天的情况下,他这个特区所谓的‘特’恐怕还是在习近平面临的国际国内大的困局下,还是不想有大的格局变动,还是想用深圳做某些具体的、事物性的小修小补。但是我们也看到20多年前这种小修小补已经走到瓶颈。所以今天是不是还会有效果,多大的效果,我们还可以拭目以待。”
海内外的很多观察人士都认为,当年邓小平定下的先经济后政治、以经济带动政治的改革轨迹已经在习近平时代被全面偏离。
王军涛表示,习近平所说的“改革”与上世纪80年代中共领导人所说的改革早已不是同一个意义。他说:“当我们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观察家说改革已死实际上说的是自由取向的改革已死。这个取向改革体现在两个制度性改革上。第一是党政分开,第二是政企分开。胡锦涛在纪念深圳特区30周年会上他讲了一条很关键,他说要让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关键性的作用,包括官产学都要以企业为中心来带动。党政分开就是党,你可以看出当时在80年代的党政在政企分开、小政府大社会,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就是说党只管党,党管人事,党管大政方针,党不管具体社会的政治的和经济的管理。政府也不管经济管理,政府只是对经济的宏观局势做出判断之后,利用利率等一些杠杆作用来间接对企业进行管理。但是习近平在他的方针中,党要重新管一切。国家要管企业、管社会,然后党要管国家。就是全国姓党、全党姓习。这个在大家看来自由改革取向已经不存在了。”
本期时事大家谈完整版:深圳特区成立40年,习近平“颠覆”邓路线?
时事大家谈每星期一到四,星期六北京时间晚上九点播出,敬请收看。
▲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14日报道:习近平深圳讲话:动荡国际局势下中国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
习近平深圳讲话
面对“动荡”的国际局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4日在广东深圳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习近平14日上午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讲话。四十年前,中国通过设立深圳等四个城市试办经济特区,真正开启了经济改革的序幕,如今,在中美关系紧张、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存在诸多隐患的情况下,从习近平在深圳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中国日后经济发展规划的一些信号。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习近平称。他表示,通过这次大会,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动员整个国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努力。
“动荡”下全面扩大对外开放
中国今年面临着异常严峻的国际形势。年初的新冠疫情及其后的外交风波使得因贸易战已经紧张的中美关系降至新的低点,而外界对中国政府最初应对疫情不力的质疑与指责给中国的国际形象也带来重创。此外,新疆、香港等人权问题也让多个西方大国的对华立场变得强硬。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及对外贸易等受到严重挑战。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与科技创新的前沿,深圳受冲击明显,在美国政府针对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中,华为、中兴、腾讯三家公司总部设在深圳。
在14日的庆祝大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深圳高技术重点企业在过去一段时间“被美国极限打压”,对此他们进行了“积极稳妥应对”。
习近平承认,经济特区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他表示,当今世界处在“动荡变革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
他提出,经济特区未来需要全面扩大开放。“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欢迎世界各国更多地参与中国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发展,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
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向彭博社表示,此次习近平南下是发出“他想要继续改革开放的重大信号”,“是更加开放的一个象征”。
自力更生与深化改革
这是习近平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第三次视察广东,与前两次相比,习近平在这次行程中多次强调“自力更生”。
“自力更生”是毛泽东时代中国常见的一句口号,当时面临资本主义阵营与苏联的封锁,毛泽东希望中国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突破。如今习近平重提这句口号,是中国险峻外部环境的又一标志。
习近平在14日讲话时称,目前中国改革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复杂程度、敏感程度与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为此,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
他再次提到,中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供给侧改革,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供给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在此之前,他还在此次前往潮州时视察一家电子元件制造企业,并在当时强调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他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习近平这次南下同时还给深圳带来了开放更多自主权的机会。10月11日,在习近平抵达深圳前,北京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在重点领域改革上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给予深圳更大自主权,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
文件中称,深圳将打造市场化、法制化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放宽前沿技术领域的外商投资准入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科技创新方面的制度建设。同时深圳还将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大制度性开放力度,扩大金融业、航运业等领域对外开放。
在14日的讲话中,习近平还提到要继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中国独立时政评论人吴强认为,从习近平的讲话来看,未来的特区建设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改革开放”。“特区的模式是40年前的,”他对BBC中文表示。“这种模式本身就意味着不是全面改革开放,意味着无意把特区扩展到全国,无意把改革开放经验变成一个制度性全国推广的模式。”
“越是强调特区,其实是越意味着在特区之外绝大多数地方要实行严格封闭的集权式管理,深圳批量授权自主权的方式意味着其他地方很难获得这样的(空间),”吴强称。
吴强指出,未来深圳等经济特区还面临一个难以解决的挑战。“深圳作为一个特区,现在它已经不再是资本导向,而是技术导向。而中国现在面临技术封锁,这何以能够成立?”
视察海军陆战队
在此次广东视察行程中,习近平还前往近年新成立的海军陆战队视察。
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13日前往海军陆战队时强调,需要他们“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
“海军陆战队是两栖精锐作战力量,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要努力锻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习近平在视察时还这样表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0月14日报道:深圳特区40年 习近平促安全开放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在庆祝大会上表示,要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但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
据路透社今天报道称,习近平称中国要全面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但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据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并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但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说,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而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多短板弱项,经济特区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因此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要全面深化改革,当前改革到了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动改革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敏感程度不亚于40年前,”习近平称,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据据该报道, 习近平10月12日赴广东考察调研,他先后去了潮州和汕头,今日在深圳出席庆祝大会。他在潮州时称,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现在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是次庆祝大会在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里未来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会客厅。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一开始就被认为肩负着改革探路的历史使命。邓小平于1984年首次来深圳视察后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国务院日前公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明确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预示着深圳改革开放的再出发。实施方案并提出,支持深圳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扩大金融业等对外开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
▲德国之声(DW)10月14日报道:对深圳“寄予厚望” 习近平赋予更多改革自主权
适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习近平在庆祝活动上宣布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被视为有意将深圳打造为接下来的国家发展重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上,肯定深圳经济特区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的重要意义,也称将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为契机,赋予深圳在改革上关键领域更多自主权。
习近平称,党中央经过深入研究,决定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
习近平说: “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去年八月,党中央出台了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全面部署了有关工作,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范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因应世界变局 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习近平也提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 更加快这个变局: “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
为了应对这项局面, 习近平说,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加强港澳地区青年对祖国向心力
习近平并未提及香港当今局势,但是却在讲话中却期待深圳在大湾区的引领作用,他说: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提出多项方针,印证此前专家预测中央有意提高深圳重要性,弱化香港。
具体措施包括:
1.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促进人员、货物等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
2.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
3.要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抓手,加强与港澳创新资源协同配合
4.继续鼓励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充分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在经济特区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5.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
10月11日,在习近平出席大会前两天,中共中央办公厅率先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内容为中央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
具体目标为: 2020年,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2022年,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2025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张慈/杨威廉 (综合报导)
▲德国之声(DW)10月14日长平观察:习近平会搞改革开放吗?
习近平“南巡”要求“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时评人长平认为,更大的国际压力换来中国更多的经济开放并非没有可能,但这不过是为了养出更强壮的“战狼”而已。
(德国之声中文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的讲话中说。
头一天,他还站在汕头开埠区的街头,面对假装自发围观的群众说:“我这一次到广东来,就是进一步对国内外宣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会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
但是,很多人不相信他。
舆论强调他在潮州视察一家科技公司后说: “我们现在遇到了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就是自主创新的自力更生。”毛泽东时代的人们耳熟能详的“自力更生”,几乎就是“闭关锁国”的代名词。
他还在深圳说,“经济特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在中共宣传叙事中,“精神文明”就是爱党爱国的愚民教育。
更重要的是,习近平上台以来,全面打压言论自由,抓捕人权律师,为实现终身“帝制”而修改宪法,对西藏、新疆和内蒙古实行高压统治,推行“战狼”外交,被普遍认为背叛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方向,“开历史的倒车”。
从“韬光养晦”到“有所作为”
和很多的人看法不同,我并不认为习近平在根本问题上背叛了邓小平,没有开历史的倒车,而是沿着邓小平铺设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飙起车来。在《长平观察:习近平在倒车还是飙车?》一文中,我写道:
邓小平从来没有隐瞒他的改革目的,而且反复强调“中国要有自己的模式”,那就是著名的“一个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两个基本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简单地说,就是一边发展经济,一边巩固权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更准确地说,发展经济是为了救党,维持中共的长期统治。
而且,“正是邓小平为中国设定的发展模式,导致了今天官员滥权、腐败丛生、法治倒退的政治现实。”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几乎成为邓小平的口头禅。仅六四镇压就可以证明,他在对付民主运动方面,一点都不比习近平手软。也正是天安门屠杀闯关成功,让中共自信再大的罪恶也无人可以奈何之。习近平对此作了最深刻的理解和领悟。
因此,面对国际社会的策略出现了变化。邓小平要求“韬光养晦”,而习近平则频频亮剑。但是,要知道,韬光养晦的意思本来就是暂避锋芒,“再看天时”。更何况,邓小平不仅要求“韬光养晦”,同时还提出“有所作为”。2015年,《人民日报》组织专家论证,习近平的外交政策积极进取,把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和“有所作为”进行了重新塑造,并非牵强附会。
更多经济开放并非没有可能
邓小平明确提出“韬光养晦”外交策略,是在六四屠杀之后。也就是在肆意杀人之后,暂时收起屠刀。当时西方国家被中共残暴震惊,纷纷制裁,邓小平害怕重回毛泽东时代的孤立无援。他的“南巡”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美国之音(VOA)10月15日时事大家谈:习近平深圳讲话,习氏改革不靠市场要靠党?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0月14日在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中国要在逆势的国际环境之下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但他也表示,任何改革的举措的前提都必须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此前,习近平在潮州三环股份有限公司视察时更是提出企业要“自主创新”和“自力更生”。
习近平最近常常挂在嘴边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共来说是“危”还是“机”?习近平承诺中国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但同时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是一条什么样的“改革”路线?
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认为,习近平在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讲话显示出他已意识到中国经济面临的各种压力。
他说:“因为我们看到习近平的讲话,当然他是用一种鼓励打气的方式来跟那些官员说这些话,但是仔细分析你看他讲的话实际上充满了危机感,可以知道是危机四伏。他不断地强调大的机遇也好,或者是国际、国内一些危险。为什么我说他穷途末路、日薄西山呢,就是说他改革开放的红利基本上已经吃完了,而现在国际市场开始对中国封闭。现在中国经济已经陷入了一个非常危机的状况。”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要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但他也以婉转的方式承认,中国正面临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科技封锁。
他说,广东、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习近平10月12日在潮州视察的时候更是提到要走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独立时评人虞平认为,习近平这次赴广东视察的一个目的就是给海外的华人企业家释放信号。
他说:“他这次去南北边先去的是潮州地区,他实际上送出一个信号。这个信号就是给在海外的华人和香港那些企业家,意思就说他是重视这些力量的。网上有网友开玩笑说,潮州上一次来的最大的人物是韩愈。换句话说,他本来在政治上并不重要,为什么做为最高领导人他跑到那边去呢?他实际上是向海外释放信息。所以他在潮州讲的一句话,大概大家都注意到了,他说要搞国内的所谓自力更生、自主研发。但是他跑到深圳讲的话就不一样,他讲的是两个循环。一个国际大循环,还有一个国内循环,他讲的是双循环。当然他说是以国内循环为主。所以他讲的实际上也是突出了一个困境,就是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遇到了国际一个非常不利环境。另外一个,由于这个国际不利的环境造成了在国际上的合作发生了非常大的阻碍。所以他必须要回到现实层面,很多技术的革新要靠中国自己。”
习近平表示,深圳过去40年的成功经验得益于中共的领导,深圳未来继续推进改革也要依靠中共的领导。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表示,深化市场经济改革与加强中共领导本身就是一对矛盾的关系。
他说:“改革的目的就是放权。从农村改革的时候,允许农民种自己愿意种的东西或市场需要的东西,而不是用统购统销的方式来决定种什么。城市改革的时候,让那些民营企业家生产自己需要的东西,生产市场需要的东西。引进外资开放,引进外资技术投资,深圳做为特区的时候,实际上这一切都是在削弱共产党对经济控制。所以跟他政权存在的经济基础是完全背离的。实际上就是一个资本主义,说白了就是中共还想搞它的社会主义。但实际上恰恰是社会主义走到了经济崩溃的时候,用资本主义 – 他们一直在反对在打击在谩骂的另外一种社会形态,来挽救中国的社会主义。实际上所谓改革开放就是让资本主义回到中国。就是把以前被中共彻底摧毁的资本主义,不管是农民自发经济,还是城市的资本主义,让它回来。”
习近平10月14日在深圳的讲话中说,将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
独立时评人虞平表示,关键还是要看政策如何落实,而中央下放这些自主权反而说明在习近平执政下,政府对企业管得过严、绑得过紧。
他说:“今天他在讲保护产权给企业家一个好的环境、搞供给制改革,这种种的做法,他说的是一方面,但我们还要看他做的。包括他在讲话中讲的给多少条措施,什么一次性给40条方针。其实我感到很悲哀的一点,他又走回了原先的老路。因为当初改革开放从深圳开始就是松绑,就是因为绑得太紧了。他现在再讲这个话什么意思?说明在他的执政下又恢复了过去旧的体制。所以他现在又开始提这个方针,给大家认识到残酷的现实就是在国进民退这样大的环境下面,高度极权的情况下是不可能有好的经济发展,当然也不可能有一个很好的社会发展。”
本期时事大家谈完整版:习近平深圳讲话,习氏改革不靠市场要靠党?
时事大家谈每星期一到四,星期六北京时间晚上九点播出,敬请收看。
▲美国之音(VOA)10月15日报道:习近平南巡重头戏被自己的一阵咳嗽抢了风头
华盛顿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这次“南巡”中的重头戏—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意外地被他自己的一阵咳嗽给干扰了。这阵咳嗽的视频在网上得到热传和热议。
中共官媒央视周三(10月13日)播出的直播画面显示,习近平的讲话长约52分钟,但在倒数7分多钟时,这位总书记突然开始咳嗽,他咳嗽、喝水、念稿、再咳嗽,再喝水、继续咳嗽,引起毕恭毕敬坐在会场内的各路人马屏息关注,咳嗽声在寂静的会场内产生回音,气氛相当紧张。
尽管在习近平咳嗽的时候,画面不断切开,转向现场听众,但咳嗽的声音还在,现场每个人神经紧绷的样子变得更加突出。
在推特上的这段视频下面,人们留下了许多评论。
“有病赶紧治,别耽误了!”
“估计要凉了”,
“总加速师不能有事,中国的未来还得靠他加速!”
“我国领导人咳嗽一下都引起外媒震惊。我们中国真是太厉害了”,
“一尊被自己腌制的生化武器反杀?”
虽然咳嗽夺走了不少关注,但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还是提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内容。
习近平表示,中央继续支持深圳的改革开放,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的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他要求深圳特区扛起责任,努力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深圳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亲自拍板建立的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四十年来,它凭借中央的优惠政策和香港的独特优势和资源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拥有1200多万人口的现代化都市,聚集了一大批科技企业,其中包括华为、腾讯等中国科技巨头。
习近平在讲话中肯定了深圳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要求它继续发挥当年“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取得更大的成就。
今日的深圳和香港的情况和40年前已经大不相同。当时香港是亚洲的金融中心和转口贸易中心,属于世界级的大都市,而深圳只是一个一心只想傍上香港寻找发展机会的小不点。
但现在,深圳已经发展起来,而香港则在中共控制不断收紧之下失去了它作亚洲金融中心地位所依赖的自由和法治环境。随着一国两制的消亡,国际上普遍不看好香港的未来。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引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国经济史教授邓健的话说:“(中共的)战略就是要通过强化控制力来弱化西方式的香港。”
邓健说:“习不会向西方退让半步。他认为香港对他在中国的统治构成了威胁。深圳模式就是政治上实行零容忍和商业上按照中国的规则办。”
▲纽约时报10月15日报道:习近平深圳讲话:强调国内创新,重新定义“改革开放”
中国第一次向海外投资者敞开大门时,曾非常需要外国技术来恢复国内的经济增长。如今,随着中国面对不断增加的全球壁垒,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呼吁加大本国的创新力度。
周三,习近平前往南部城市深圳出席一个庆祝活动时传递了这个信息。深圳与全球金融中心香港相邻,于1980年成为“经济特区”。深圳很快成为“改革开放”的孵化器,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倡导的这一战略为中国长达数十年的经济腾飞创造了条件。
40年后,习近平说,中国仍欢迎外国投资者,但他也说,中国必须为一个不再友好的世界做准备。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加速了阻碍商品和技术自由流动的壁垒的上升,习近平说道。最近,他一直强调这一点。
“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习近平在一个坐满了戴着防护口罩的官员和嘉宾的会议大厅里发表讲话时说。中国的新闻媒体对讲话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
习近平并没有直接提特朗普政府在中美紧张局势升级之际限制中国企业获得美国技术的努力,而是笼统地警告,“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他说,深圳的经验表明,中国必须“在全球科技革命中赢得主动权”。
新冠病毒去年年底在中国中部城市武汉暴发后在全球引发了大流行,中国正在努力重振受疫情影响的经济,挽回受损的国际声誉。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上周发表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冠病毒大流行已将美国和其他富裕民主国家的人对中国的负面看法推至新高。
习近平也试图平息有关香港的担忧。香港是半自治的中国领土,作为应对去年的反政府抗议活动,中央政府最近在这里实施了一部覆盖范围广泛的国安法。
习近平在深圳的讲话为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召开的中共领导人会议提供了一个可能的预展,届时他将部署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战略,包括依靠更多的国内创新和国内消费。
习近平承诺让深圳成为中国经济升级和加强创新的实验场,他提到了加强科技研发投资的计划。他强调了深圳在包括香港在内的区域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这个所谓的“大湾区”战略可能会增强中国对这个英国前殖民地的影响力,从而让香港对北京的重要性有所下降。
习近平在深圳的讲话,以及他本周考察深圳所在的广东省其他地方时发表的言论,也凸显出他重新定义中国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战略的努力。
过去的领导人曾强调吸收外国资本和技术帮助中国赶上先进国家;习近平则希望把中国的技术、投资和影响力带到世界来改变国际平衡。
“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习近平周一在视察广东的另一个沿海城市潮州的一家工厂时说。
官员们已经花了好几年的时间,试图将深圳的工业从低端制造转变为高科技的设计和制造。习近平希望中国摆脱对外国供应商提供的关键重部件的依赖,比如芯片,而深圳是这些计划的一部分。深圳是华为等许多中国大型科技企业的总部所在地,华为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销售商。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对华为采取了多项限制措施,认为该公司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华为否认这个说法。
“这是一种新的导向性陈述,用深圳来说明,‘我们可以在经济上强大,我们可以在技术上创新,我们可以用中国的方式推动社会进步’,”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杜鹃在最近发表的题为《深圳实验》(The Shenzhen Experiment)的研究报告中写道。
“让深圳能为中国其他城市树立一个榜样,很多事情都依赖于此,”她说。“深圳在国民心目中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其经济上的重要性。”
但中国仍然依赖严重进口技术,尤其是半导体,这是所有电子设备的核心。尽管政府提供了数十亿元的支持,中国的芯片制造仍远远落后于台湾、韩国和美国的竞争对手。
特朗普政府威胁要阻止中国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芯国际”)使用美国的软件和设备,理由是担心其产品被中国军方使用。中芯国际对此予以否认。芯片生产所涉及的技术掌握起来极其复杂,这使得中国企业很难轻而易举地赶上外国制造商。
“中国政府很清楚,技术总体上来自私营企业,”香港浸会大学的中国政治学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说。他说,深圳以及那里的科技企业占到“在高科技领域赶超西方国家努力的很大一部分”。
习近平让深圳成为中国正在上升的科技实力根据地的愿景,让人不禁产生联想,因为他的父亲习仲勋作为一名官员,曾经帮助该地区变成一个生气勃勃的新兴城市。
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许多人逃往香港。时任广东省省委书记的习仲勋希望通过在深圳建立经济特区来帮助振兴经济,防止更多的人出走,华盛顿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助理教授约瑟夫·托利奇(Joseph Torigian)说,他正在给习仲勋写传记。习近平在讲话中间接地提到了父亲,称他为“广东省委负责人”,但没有用名字。
虽然来自香港的投资和专业知识对深圳在20世纪80年代的崛起至关重要,但习近平周三的讲话显示了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对中国雄心的作用已经降低。
鼓掌欢迎习近平来深圳考察的官员包括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她负责执行严厉的新国安法。本周早些时候,林郑月娥突然推迟了她宣读年度施政报告的日子,以免与习近平考察深圳的日子发生冲突。
“这再次表明,香港是中国大陆的某种附属物,”高敬文说。
虽然习近平也在深圳的讲话中承诺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但中国的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们对他的承诺表示怀疑。自从2012年上台以来,他一直强调,经济大权必须牢牢地控制在党的手中,关键行业必须由国有企业主导。上个月,中共宣布在私营企业中加强党建工作的计划。
习近平的深圳之行并没有释放他建立的经济进程会有任何改变的信号,现居美国、曾在一份中共刊物担任编辑的邓聿文说。
“我想这次宣传调子打得这么高,是要改变外界一个看法,就是说,中国其实并没有像外界舆论说的不改革,要搞封闭,”邓聿文在电话中说。“很多事情,你做没做,跟宣传的东西还是不一样的。”
▲美国之音(VOA)10月16日报道:习近平第三次南巡 政改不动经改动,敢问路在何方?
华盛顿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任期内第三次南巡在被称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先行区”的深圳等地强调说,中共的领导让深圳等经济特区在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创造了他所说的伟大奇迹,并提出在新的历史关头要全面深化改革,赋予深圳更多自主权。但是,政治观察人士指出,中国虽然具备推动政改的物质基础,但中共党领导一切,政治高度控制的制度已把改革之路堵死。
习近平的三次南巡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0月12日到深圳等地南巡,并于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这是他近8年前接任中共总书记以来第三次南巡视察。
习近平第一次南巡深圳等地是在2012年11月15日他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总书记不到一个月后。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首次南巡考察深圳等地,强调中共十八大发出的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他效仿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因此此次视察深圳等地被称为“新南巡”。
习近平第二次南巡到深圳等地是在2018年,当时恰逢中国启动改革开放40周年。10月22至25日,习近平来到广东的深圳、珠海等地考察。面对美中贸易战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习近平提出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领导人一般会利用南巡向外界传递一些重要信号。这种做法始于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已经退休的邓小平对深圳、珠海、广州、上海等地巡视。其间,针对1989年“六四事件”后中国的经济发展接近于停滞,经济体制改革陷入停滞,甚至局部倒退,以及对外开放的举步维艰,邓小平提出了“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发展才是硬道理”,“不搞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等理论主张。
是传递信号,还是管控危机?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政治问题专家夏明认为,1980年代,邓小平提出建立经济特区,开启了整个中国政治经济转型的序幕,为中国走出毛泽东的文革时代和华国锋的“洋冒进”时代找到了一条出路,也为面临崩溃边缘的中国经济“杀出了一条血路”。夏明说,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为1989年中国政府镇压天安门民主运动后中国走出国际国内面临的困境,以及江泽民和李鹏在改革开放上的裹足不前,提出了革命性和突破性的理论。
但是,夏明指出,与38年前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中国经济发展开启的新篇章相比,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此次南巡没有任何的突破性和革命性。
他说:“中国当下的政治经济危机,习近平没有找到有一个前瞻意识的(指导方针),能够在前进过程中改变大家的困境。另外,他利用深圳,不是在提倡深圳的拓荒精神,相反是一种危机处理,危机管控。他到深圳是在非常被动地应付危机,而这种应付里带有忽悠。”
夏明表示,中国现在的经济政治处于非常危机之中,局势并非中共吹嘘和宣传的那么好。全球新冠疫情没有让中国的发展更好,反而是遭遇更大,因为中国的经济非常依赖国际市场、国际资本以及各种外向型经济。他说,相对于过去40年的经济发展,今天中国政府面临最大的危机,比1980年、1992年以及2008年的危机都严重得多,因为所有的恶劣条件都汇集在一起,国内的各种危机,国际关系的恶化,全部都叠加在一起。因此,他认为习近平在竭尽全力穷于应付各种危机。
此外,夏明说,习近平去深圳等地南巡的目的,还想要挽救香港。他在力图搞活深圳政策,提出新的目标同时,给香港增加一些希望,因为西方国家已经不承认香港的特殊地位。 他说:“我觉得,从长远来看,习近平是要利用深圳这个政治符号,来强化他的合法性。其实他就是想要稳定一下,尤其是对中共党内改革对他施加的压力,进行某种让步。”
专家:缓解同改革派的矛盾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说,在重大的政治纪念日,中国领导人要做政治表态,是中国的一种政治文化。习近平之前的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和胡锦涛,都曾分别在主政期间利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0周年和30周年的庆祝大会之际南巡,为继续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背书。他说,习近平选择在十九大五中全会之前南巡深圳,是要释放出某种政治信息,告诉中央委员在五中全会上“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
他说:“习近平在这个时候南巡,因为在前一段时间他要搞掉私营企业家,但是他在大的局势前面要让步。在深圳40周年的纪念日,可以表明他继续改革,做个姿态。这不需要做实质性的措施,布局,但是做出一个姿态来缓解一下他和改革派的矛盾。”
旅美的政治评论员、“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邓聿文说,作为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活动,并发表讲话,是中共领导人的惯例,并非是要刻意传递什么特殊的信号。
他说:“这并不表示要释放出特殊的信号。中国官媒所说的什么新的改革开放了,只是一种宣传的语言,并不表示习近平要在南下时做出什么重大的宣示。”
政治体制改革期望甚微
10月14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上说,过去40年,深圳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小镇,发展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加到2.7万亿元,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万元,比1985年增长31.6倍。习近平说,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让深圳取得了这些成就。
习近平还誓言,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在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上不亚于40年前的新的历史关头,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独立分析人士邓聿文表示,习近平宣布的一些经济领域的改革,并不涉及中共统治的改革,而且外部所期待的一些改革开放举措,也是绝不会有的。
他说:“第一信息的自由流通问题。我说的信息流通,并不是说在全国开放互联网。比如说,在海南自贸区,也没有开放互联网。还有一个经济领域的改革,就是所谓的货币自由兑换的问题,也是不会有的。如果不是隶属于这种性质的改革,仅仅是着眼于具体问题,并不是说没有意义,但是其意义不是像官媒所夸大的,或者外界期待的那么大。”
在习近平第三次南巡之前,中共当局10月11日下发了2020-2025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该方案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到2025年,为整个中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旅美的中国政治问题专家夏明教授说,该实施方案中有关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改革举措,是深圳过去40年来一直想改革,却一直没有能改革成的议题,包括土地管理制度,劳动力流动制度,户籍制度改革,资本市场等。夏明指出,深圳发展的一个瓶颈是,“深圳经济特区”中的“经济”,限制了特区更大的发展。但是,如果拿掉“经济”的帽子,或在“经济”前加上“政治”,或改成“综合特区”,将有利于深圳行政制度上的改革,加快深圳整体的快速发展。
厉有为的“路在何方”?
在习近平10月12 开启的第三次南巡之前,现年82的深圳前市委书记厉有为9月21和22日在香港文汇报发表文章,就目前中国改革未来的发展方向发问:“路在何方”?
文章中说,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后的今天,生产力得到解放,民营企业得到大力发展,占国民经济半壁江山,其中税收50%,GDP60%,就业人口80%,企业数量90%以上。“由计划经济时代的几乎百分之百的国有,发展到这么大比例的民有,经济基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他说,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三条路:第一条路是改革上层建筑,来适应现实的已经变化了的经济基础;第二条路是改变现在的经济基础,往回走,来适应上层建筑;第三条路是谁都不改变,维持现状,实行双轨制运行。我们现在正站在三叉路口。”
厉有为没有解释什么是他所说的上层建筑,通常来说,上层建筑是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的各种制度、设施和意识形态的综合。这就触及到政治体制的问题。
厉有为在文章中连问13次“路在何方?”并9次重复“我们仍然站在十字路口”,以此展示出他对改革的担忧:包括以“市场为主配置资源”,还是“以行政手段为主配置资源”:“承认不承认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可不可以民有的私人财产和公共财产一样,都神圣不可侵犯”等。
政改被现有政治制度封死
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说,厉有为提出的“路在何方?”的忧虑表明,中国未来的改革现在还没有共识,没有找到方向,或者说,习近平指引的改革方向,是一条死路。夏明认为,中国未来改革的路应该继续沿着40年前邓小平指引的道路向前。
他说:“邓小平在深圳改革时有两步走的规划,先发展经济,最后再进行政治改革。邓小平说的很清楚,政治改革,就是要进行选举。习近平把邓小平的思想都阉割掉了。未来要怎么走,我认为,邓小平当时有局限,但他的历史愿景当下是可以推动的。毕竟当时邓小平接手时,中国人均只有800美元的收入,今天的中国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万美元。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邓小平看到的话,他也会认为,我们已经具备推动政治改革的物质基础,所以我觉得,这是中国的改革之路。”
中国政治问题专家王军涛博士说,虽然在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60条改革举措,其中包括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及“土地、金融等要素市场化改革”。但是,王军涛说,中共在此后的改革过程中,非但没有大力支持和发展私营企业,反而强化国营大中型企业的作用,强调“党政结合”,“政企结合”,“政经结合”。王军涛说,这些与中共在80年代“党政分开”,“政企分开”的改革是背道而驰的。
王军涛认为,前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对中国未来改革之路怎么走的发问表明,习近平的倒行逆施已经让中国的改革走不了回头路了。
他说:“习近平想再回到改革上,中国得需要一个大的政治上的改革变局。我觉得,蔡霞,任志强等,他们都是前几年改革开放中的支持者,即使发生89年的事件之后,他们寄希望于共产党搞改革的信念,依然没有变化,而且在这个架构中做了很多工作。现在他们对中共的改革都感到绝望了,觉得在党内不可能再回天了。”
独立学者邓聿文说,中国未来的改革,在微观的具体措施方面还有发展的空间,如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资本市场的改革等。但是在更宏观层次上的改革已经不可能,因为已经被中国现有的政治制度“框死”。
他说:“习近平现有的党领导一切的制度,政治高度控制的制度,这种意识形态,已经把改革之路封死了。不打破这一点,就别谈改革。所以说,具体领域还有改革空间,但是要想我们所期待的政治改革呀,或者深层次的经济改革呀,基本上是不大可能的。”
【民主中国首发】 10/19/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