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翻墙中闲庭信步,突然看到VOA的旧闻,是在六四纪念日的国会山举行的活动——天下围城活动。作为我,一个独立地、一个同官方与民主人士都没有任何往来的人,想要说两句。

八九六四时,那时的我已经初中快毕业,电视中的转播我已经清晰得,对中国之路的思考,在我后来二十多年中我不停的探寻。

我要开创自由民主幸福,并为之努力。但,我始终独自一人。因为,对现有所有主张我都不认可。

官方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路,他的前景就不用说了。是否行地通,在大陆的现状所有人都已经看到,并且海内外对共论述备唉。

而海外的民主人士和国内的民主人士,已经努力走过四分之一的甲子了。实际的成绩与现状,没有突破性的进展。

我认为,现有提出的民主建设之路,移值于美国的民主体系(包括台湾)不适用于中国。我说的不适用中国,不是西方民主制度不好,而是在数千年文化浸淫的中华人不适应。这个论述详述需要很多的内容,如果论据严密也需要很大的精力和时日,我在这里只简单的论述一下。

不适用西方民主的原因:

1、无法解决中国的民族性、历史性、地区性问题。无法保障极权维稳高压下的统一,走向分权民主自由化的统一。

2、中华人的思想中缺乏普世思想。

指导西方日常行为规范的是《圣经》,他是从下层人民发展的普世思想。而中国的诸子百家,虽然也不是没有注重民本思想,但在主流的应用中,都是从上而下建立的思想,是为国家管理层提供治国治民的思想。

丰富的社会学浸透了东方人的每一个细胞,西方的民主在刁钻的中国人,很快就被破解地体无完肤。

3、东方文明形成区别于西方分权的中央集权,影响中华人的思维,对西方的分权是否能再造中华的辉煌,持怀疑与否定。
中华在中央集权的管理体系下,也创造了世界唯一没有断代史的文明。即使,在专政与极权在经济全球化的世界走到了死胡同,也引起世界各国的学者在不停地探寻,以获得启发。

但,即使西方的民主体系不是人类最好的社会制度体系,但也是人类文明史上至今出现的最高成果。不能因为其不完善,就成为今天中国拒绝改革的借口。但中华的确在呼唤一个更先进的社会制度体系,来实现西方民主自由国家的人民生活。怎样从极权法西斯化的统一,建设成为集权(分权?)民主自由化的统一?这当然需要全体有志于民主建设的学者进行研究的课题。

即,中国的民主化缺少一个愿景。

中国,到底是走集权民主自由化,还是分权民主自由化,还是所谓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或者,是一个全新、世界求曾走过的全新的制度体系?
当我提到这里,人们好问,那你有什么新的思路。

我是有的,但经历二十多年,还是一个草图,但他逐渐有些清晰,目标虽然模糊但有些近了。中国需要东西方文明的精华杂糅到一处熔合
因为是草图,所以还是些框架,在这里只是简单的阐述。

(因为精力的原因,我将我在其它地方的论述直接拿过来,作为我的主张..)

一、社会组织结构

形成五个阶层掌权,其中最高层不直接参与而是直接管理其余四层,其它四层参与社会管理外交等等。即国体层、政府层、经济层、公知层、劳动者层。形成圆形首尾连接的制约体系,构成立体三棱椎的化制约的执政结构。国体层是执国柄,即制订规划,保持稳定,不参与 国家的直接管理,将现有世俗和宗教在此形成内部制约,使用推举性的代表选举。政府层、经济层、公知层、劳动者层进行普选。各阶层之间形成有序制约,分别掌管立法、行政、监察。而每个阶层内部, 一样使用三权分力制约。

选举时,选民只能四个选一个进行选举。

二、对管理的监控要完善到每个阶段的监察。

现民主选举的总统,也难免出现贪污的现象。是因权力在执行缺少监督。必需使用一个全新的,引入最新的社会学、经济学的管理方法,保障管理团队的公正廉洁。

可控博弈化团队管理,是ERP的管理思维,融合TOC的管理方法,引入经济学的博弈论,并引入了中国古老的道家思想。其哲学基础是,不要试图去解决矛盾的对立与统一,要引入更多的矛盾因素形成矛盾的制约链,形成相生相克、互生互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金、木、水、火、土的制约关系。并且各力量要均衡,不互相跨跃。

三、顶层意识形态建设。

允许各宗教意识形态同时存在。将中华的孔孟思想自秦汉后全部净化全面引入西方普世思想形成的新儒教,但为政府层的思想意识。同时全面开放各宗教的自主传教。将教育、医疗、犯罪教养机构归为各宗教层进行管理,进行救世竞争。

建立智慧、生存、名、利的制约,形成快乐的人类社会。并将各层教都各掌握一项内容。在保护地球环境下,最高效的经济建设的同时,保障社会的公正以阻止贫富分化在一定范围内,防止社会结构的撕裂。

四、如何对待中共。

中共无论历史如何,但其在维稳的基础在管理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其力量完全可以将任何民主力量扼杀在摇篮之中。

所以,主流异议力量要与中共达成一种妥协,在和平建立孵化其它三层力量。

同时,中共在自然建设中完成思想意识的更换及人员的自然更迭,使之适于民主进程的需要,并形成对历史的反省态度。

中国社会形成宽容与体谅机制,共同化解民族与历史问题。建立过渡宪法与过渡机构。

在力量的此长彼消中,中共吸纳各宗教,形成世俗与宗教共同掌握国体。渐渐形成其它各层普选机制。

五、对待民主的态度

人,终究是人,对名利的人性弱点都一样,人的自私本性决定着无论他是怎样的一个普世主义者,当缺少制约机制时,谁也不能保证他不成为一个魔鬼。民主人也一样。

终归如何,我们生活在民主建设的劳累中,即使我们不能享受到民主带给我们的生活,但要为我们每个人的儿子、孙子及子子孙孙创造一个高效公正可持续发展性的社会,制约我们为民主的私欲。

这里人类文明从没有过的路,非一个或一个大的团队之力,需要全方位的建设。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2014.12.6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