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巴黎150万民众和40多国首脑走上街头举行反恐大游行,“言论自由”“我是查理” 的标语、口号遍巴黎,这就是反恐大游行的主题。对这主题不满的环球时报今天(12日) 发题为“力挺欧洲反恐,莫为争议漫画站台” 的社评。

12日社评讲“《查理周刊》的做法在西方社会之外受到广泛争议,全世界都应共同捍卫那些编辑不受人身攻击的权利,无论他们发表了什么作品。但必须区分,这同为他们几幅有争议的漫画站台是两回事。欧州的抗议活动应集中于前一项捍卫,而不必扩大成为后一种站台和站队。” 不知环报出于何动机来装傻担忧,非要分出两种站台。“前一项”和“后一种”在大游行中是一回事。《查理周刊》遭到血洗就是因为这些有争议的漫画讽刺了伊教先知,难道这些先知不能讽刺吗?环报讲要“照顾对方的感受” (9日社评语) ,哪一个被讽刺者会对讽刺作品如见颂歌一样高兴呢?如考虑被讽刺者不痛快的感受就停笔,那人间还有讽刺?还有言论自由?任何作品都会有争议,有不满者,有争议就无生存权吗?就老虎屁股摸不得了?恐怖分子就是因感受不好而要灭这个生存权。150万民众和40国领导人上街是为了参加几幅漫画尺度的争论吗?不是!他们为争议漫画站台,就是为争议漫画的生存权站台,就是为漫画家自由言论权站台。

反恐不但治标,还要治本。标是指面上的表现,治标就是以暴治暴,以高压态势,以全球力量联合打击恐怖组织。下月美将召集全世界反恐峰会,反恐治标行动将进入新阶段。本则是指表面现象背后深层次的发生源。唯治本才能遏制恐怖主义这一癌细胞。产生恐怖分子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呢?有人讲是贫穷。贫穷可能成为不要命的原因之一,但肯定不是人体炸弹式的恐怖分子做案的主要动力。本拉登是大富翁,欧州移民中的哪一个恐怖分子是因吃不饱饭去铤而走险?isis富可敌国。恐怖活动产生的深层原因在意识形态,在宗教极端原教旨主义。治本就是要搞清原教旨的教义是什么?其中有没有暴力反异教徒的内容?有人讲伊斯兰教是和平之教,但为什么和平之教却大量产生恐怖分子?为什么和平之教内却因不同教派而相互厮杀?要治本就要先回答这些问题。我们从不把伊教当成一个整体简单对待,多数穆斯林是我们的兄弟,但我们并不因此而惧怕寻找产生恐怖分子的意识形态原因、宗教原因。我们寄希望于广大伊教信徒站出来,与我们共同找原因,共同治本,共同与恐怖分子斗争。唯此,全世界这一波的反恐斗争才能取得决定性胜利。

北京查建国 2014年1月12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