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1

《远见》采访团队跟着马英九访陆之旅,开拔到湖南湘潭的乡下,茶恩寺镇双阳村,见证此行祭祖之旅。

祭祖谐音“记住”,是为了记住自己从何而来,又为何出发。唯有记住过去,才能看清明天的方向。这一趟祭祖之旅,两岸同步放送,唤醒台湾人的寻根记忆,也是一趟“记住之旅”。

仲春与暮春之交,眼前的双阳村天清气明,稻田和农舍沉浸在静谧安祥中,舒服的春风吹拂而来。

更令人暖心的是,淳朴的农民好客热情,竟可毫无保留接受陌生人来到家里借宿一宿。

这里就是前总统马英九的爷爷、马立安的长眠之处,父亲马鹤凌的出生地,也是此次马英九回中国大陆祭祖之旅,重中之重的地方。

马英九领手足,齐赴陆祭祖

清明时节,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清朝同治年间(1868年2月12日),马立安生于湖南省湘潭县马家堰白石乡一个叫做“寺门前”的地方,1927年卒于衡阳衡山县罗家大屋,享年59岁,遗体安葬于湘潭县茶恩寺双阳村的一片农田之中。

马鹤凌与秦厚修的5位子女,时隔多年,在儿子马英九的带领下,和马英九的姊妹马以南、马乃西、马自东(现名马冰如)、马定北(现名马莉君)齐赴大陆祭奠祖父。

前总统马英九带领手足赴陆祭祖。马英九办公室提供图

上坟的地方是在一片阡陌之间,背后是相对较高的小丘,当地人称乌龟山,三面青山环绕,环境优美。孤零零一座坟冢,等到孙子女返乡的这一天,终于不再那么寂寞了。

两岸分治74年以来,首位来大陆访问的卸任台湾领导人,行程中包括了父母亲的母校和祭祖,一方面体现传统文化“慎终追远”的思想,另一重大意义是,马英九以平民身份回大陆扫墓祭祀、追思先人,意味着两岸实现正常交往,很多人以后应能经常回大陆。

祭祖寻根,是为了“不忘记”

当回到家乡的土地,风吹梨花落,眼前春草青,令人忽然明白,每一个祭祖的节日,都是为了“不忘记”。

传统的祭祖仪式里,一家人怀着恭敬的心情,清理杂草,用红漆描涂碑上的字,然后一步不落地点香、烧纸、祭拜。

马英九在长沙亲临祖父坟前,寄托哀思,与先人相感。风水学上如此论述:山有灵而无主,先人有主而无灵,与先人相感,可以更好得到山川的灵气。

其实祭祖在每个华人心里,或许相信的并不是鬼神灵魂,而是相信亲人对后代子孙的爱护是不会消失的,而他们只是换了个地方,活在人们心里。

马英九祖坟。张智杰摄图

马家的家风,可以从2014年马英九于脸书上写下的对故去妈妈的悼文中得知一二:

“父母都鼓励我们实践先祖父立安公‘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的家训,父亲并手书‘为善读书不忘家训,立身行道毋忝所生’对联,挂在客厅时时提醒我们。”

有趣的是,大陆前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也是湘潭人,故乡韶山距离茶恩寺镇不远,毛泽东的夫人杨开慧也是岳云中学的学生,这样算起来,马鹤凌不仅和毛泽东是同乡,还和杨开慧是同学,“缘分”着实不浅。

马鹤凌、秦厚修都曾返乡祭祖

根据当地人透露与报导纪录,这次返乡祭祖,并非马英九这一脉第一次返乡祭祖。

2005年,马英九母亲秦厚修,已是八旬老太太,特地回长沙参加了母校周南中学百年校庆。之后回家祭拜母亲,在坟前长跪不起,老泪纵横。

比秦厚修更早回乡的,其实是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1995年,马鹤凌经香港飞往南京,再次回到了阔别46年的湘潭,在家乡亲人的陪同下重游故乡。

这是一个来自湖南,经历了抗日战争和两岸对抗的“过来人”。

网络上流传着一则轶事:马鹤凌为人正直,且宅心仁厚。抗战胜利后,他回到湘潭老家,把多年来佃农们欠自己家的契约、账本全部烧掉,将他们的债务一笔勾销,乡亲们无不感激涕零。

马英九父亲马鹤凌与母亲秦厚修。张智杰摄图

大地主马家曾是文革受难者

解放前夕,马鹤凌夫妻去了台湾,土改时,留在大陆的马家家族也被当地政府以“地主富人”的名义对待。为了报答当年马家的恩情,一位马家佃农想办法悄悄放走了被批斗,失去自由的马鹤凌母亲向老太太。老太太得以赶赴香港与儿子儿媳相聚。一家人在香港短暂居住期间,马英九出生了,之后全家便去了台湾。

1995年马鹤凌首度返乡时,还回到了母校岳云中学,当场捐赠1万美元设立奖学基金。之后湖南洪水爆发,他又捐助了100万新台币帮助灾民。

深爱家乡的马鹤凌,也不只一次表示,希望马英九能在卸任台北市长后,和他一起回湖南老家祭祖。

马鹤凌在两岸舆论的解读中,皆被定位于坚定的统派,这一点无疑影响了马英九。

比如,身体不好的马鹤凌曾在他的遗书中写道:“寄望我儿英九继志述事,适时全力以赴,两岸政要正视汉满融合。我对英九最大的愿望,就是要活在大家心里,要活在历史上。”

马英九执政期间,不仅重新确立了新一阶段的两岸关系,大力促进两岸之间的联系,从经济、教育、文化等许多方面都加深了交流,两岸之间的和睦,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点。

或许这一切,都与马鹤凌的教育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在祭祖愈来愈流于形式的今日,人们早淡忘慎终追远,而马英九的祭祖之旅,无疑唤起了更多台湾人的寻根记忆。

祭祖谐音“记住”,祭祖,是为了记住:记住你的姓,记住你的名字,记住自己从何而来,记住自己又为何而出发。唯有记住过去,才能看清明天的方向。

来源:《远见》杂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