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经济衰退是个不争的事实,对于经济何以出现如此衰退的原因众说纷纭,而将经济衰退归因于反腐是其中越来越高的声调,甚至有民间人士最近都发出反腐“造成行政瘫痪、经济衰退甚至对和谐稳定带来重大隐患”的危言。可见,中国反腐究竟与今日经济衰退存在什么样的关系,这是个需要澄清的问题。

时下中国经济衰退的衡量标准主要是GDP从原来的年增长百分之十左右,到近来的百分之七点几,甚至还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导致如此增速下行的原因,从经济自身的运行规律来看,主要应该有如下几方面:其一、经济自身运行规律所致,即经济发展有其自身高速与低速的周期性。从人类经济发展的历史来看,没有一个时代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持续数十年高增长的,而中国已经保持了二十几年的高增长,可谓奇迹。那么经济出现周期性调整本属正常,是经济自身运行规律的必然现象;其二、经济发展的事实证明过往中国经济的“低人权、低工资、低地价及剥削农民和农民工,高污染,高排碳、高能耗的经济模式,以及‘经右政左’的道路”是不可能和谐、稳定、可持续地走下去的。今天出现调整是原有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的集中反应,也是越来越为体制内外人士所认识下,甚至为新当权者主动采取应对式改革后的应有表现;其三、中国社会深层变革已经到来,过往依靠行政驱动,即政府投资来带动的模式,必须转换成依靠市场配置资源,依靠利润引导投资的利伯维尔场模式,而作为应对这种模式调整的经济领域的反应必然出现一部分不适应新形势的资金观望、徘徊,甚至出逃、规避的情况,这是经济逐利本性在社会变革时代的必然景观。

当然,时下暴风骤雨式的反腐也给经济运行的确带来了影响,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其一、与腐败紧密相关的经济,即权力与资本勾结而成的经济,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权贵经济,的确受到了冲击。这种以权力谋利,靠权力渔利的经济模式,严重违背市场公平正义的原则,导致社会腐败泛滥,毒化社会道德,践踏社会法制,颠覆社会价值,已经招致天怒人怨,是这次中国反腐的必然剑指之地,当然会受到整治,进而影响到过往经济发展速度;其二、随着整治腐败,社会上许多建立于不良风尚,如奢靡消费、黄毒赌等,虽然这些产业并非直接来自于权力,但多间接与权力腐败相关,所以在反腐的冲击下会受到一些波及,出现高消费经济疲软情况;其三、反腐抽离了那些将权力视为获利工具的官僚及其机构的履职积极性,造成了一些官僚的消极应对,甚至积极抵制,给社会发展带来重大阻力,进而在经济上表现出一些停滞情况;其四、权贵集团面对反腐而主动逃离市场,通过停止产业,转移资金,隐秘集团运作等等方式,来达到规避追查的目的;其五、为了阻止反腐,权贵集团利用其掌控的经济命脉,甚至有组织、有预谋地干扰经济,穷尽心计地破坏经济,以图制造社会经济萧条,激化社会矛盾,造成社会动荡,来达到转移反腐目标,激起民众对反腐怨恨,从而躲避反腐追查,使权力集团维持过往敌对思维与维稳模式的目的。

应该说,当下中国经济衰退正是这种经济自身规律与反腐引发的权贵从中作祟交互作用的结果。那么如果不反腐是否就能延续这种经济高速发展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从上面分析时下中国经济衰退原因可见,经济自身规律就注定中国经济会有这种衰退式调整出现,而加上反腐对相关腐败经济的冲击,从而加速、加深了这种经济衰退式调整的到来。

从人类历史发展来看,任何偏离公平正义原则的恶行,包括经济运行,都必将给人类带来全面而深重的危害,这种危害只要一天不除,其祸害就一天加重,民众权利就一天被剥夺,社会经济就一天不可能步入正轨。在这种情况下,任何指望绕开整治腐败而通过外在短期的经济快速来维持社会平稳发展的心愿,都是缘木求鱼,是徒费心力,甚至是饮鸩止渴。世界现代经济的发展经验已经一再证明,人类健康、平稳而持续的发展必须建立于公平正义的原则之上,而今日中国的反腐目标正是需要重建社会公平正义。在过往中国二十几年的发展中,腐败如病毒全面而深重的侵袭了社会的各个机体,严重毒化了中国的经济环境,事实上使中国经济已经陷入输血投入式刺激维持速度的陷阱,这给民族带来的灾难是有目共睹的。而要想改变这种违反公平正义、违反法制与人道的罪恶经济,就必须清除经济领域的腐败。所以,今日中国反腐是必需的,是急需的,是绝不能够松懈、延缓的。退一万步而言,就算反腐在一定程度的确带来了经济发展速度的衰退,那么责任也不在反腐,而在腐败,在腐败势力过往造的孽与今天作的祟上。如果指望停止反腐来延续过往经济的发展,那不仅是不可能的,也是抱薪救火,养虎为患,必致灾难更倍深重。所以,中华民族要想真正摆脱权贵经济的敲骨吸髓,建立法治秩序,实现公平正义,出离苦难,获得重生,就必须承受今日反腐带来的经济阵痛。甚至可以说,随着中国反腐的深入,随着权贵集团不择手段的破坏、阻扰,中国经济可能还会迎来更严酷的时代,但纵使如此,也绝没有放缓反腐脚步的理由,否则中国将陷入万劫不复之绝境。

面对中国今日经济的衰退,社会中一些舆论将此归咎于反腐,这正是腐败势力从中作梗所使。目前中国贪腐集团不仅在社会各个领域制造事端,挑起冲突,激发矛盾,并设法在经济调整中干扰破坏,以加重萧条、衰退,使中国经济雪上加霜,且利用他们手中掌握的各种宣传工具,将经济衰退的罪责千方百计地加于反腐之上,意图通过激起民愤,来阻止反腐的深入,以期延续过往的权贵经济模式。这种将今日中国经济衰退嫁祸于反腐的行径,其用心之险恶,对社会之危害,理应引起国人高度警惕!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