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2

sx

孙旭培著《坎坷之路——新闻自由在中国》

近年来,中国经济年年增长,新闻自由却依然故我,甚至是每况愈下。从网上到网下,政府厉行资讯审查,传媒监督权贵的功能萎缩,新闻自由的前景固然让人担心,没有新闻自由的中国会变成巨人还是巨魔,更是不容忽视的议题。

孙旭培的新著,正好从历史和观念的角度,剖视中国新闻自由的历史障碍和政治阻力,也论述新闻自由对当下中国社会发展如何异常重要。这本书前半部是历史分析,主要记敍中共四九年建国后,新闻自由的坎坷遭遇。从五十年代初期到反右的意识形态斗争,由大跃进到“文革”极端年代,再而至改革开放后的发展,作者一一勾划出每个年代(除了八十年代的短暂时光)执政者如何扼杀思想自由、禁制言论自由、扑灭新闻自由。

纵观六十多年,新闻自由曾偶然在中国大陆涌现,却无法持续。从历史到现状,孙旭培认为关键是新闻自由并非建基于法律的保障。经济改革三十多年了,新闻自由的法律保障依旧无从确立。一方面,中国宪法写明人民有言论和出版自由,却欠缺落实宪法有关新闻自由的法律条文,有的只是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管理传媒的行政法规。另一方面,人民又不能通过司法覆核落实宪法公民权利,取缔国家机关压制自由的滥权行为,结果是各级宣传部门每日下达禁刊指示无数,封杀传媒的舆论监督,而政府部门亦可按其自订的行政法规设置诸多限制,造成“条例禁止的被禁止,条例不禁止的也被禁止”的荒谬局面。

不过,孙旭培并未绝望,因为他深信新闻自由对中国的长治久安有无法取代的地位。作者除了肯定新闻自由的普世价值,也按照国情,从正反两面,论述新闻自由的重要性。从反面看,建国开头三十年的历史,当权者堵塞言论,惩罚异见者的残酷手段,直接摧毁了建制内外一代又一代的精英。如邓拓、田家英、杨伟名、林昭、张志新、遇罗克等人,以至高级知识分子如马寅初、梁漱溟、顾准等,他们的悲惨遭遇,不仅仅是个人不幸,更是民族大灾难。马寅初对人口控制的坚持,梁漱溟对乡村建设的重视,顾准对善用巿场机制的提醒,执政者一概置诸不理,以革命之名行反动之实,把中国经济引入幽谷之中。

当无知和独裁盖过知识和理性,中国人的苦难又岂止于经济上身陷水深火热之中?面对执政者无法无天的肆意打击,绝大多数人只能选择沉默和服从,苟且偷生,独立思考亦同步被谋杀。不过,社会表面的和谐无法掩盖深层的矛盾。孙旭培警告,当局强行正面宣传,压制敏感言论和消息,表面上稳定压倒一切,实际上稳定压倒了公平、正义。新闻监察权贵的功能给削弱了,也许执政者可舒一口气,但官民之间权力更为悬殊,只会助长腐败不断加剧,恶化贫富悬殊,目下各样社会问题此起彼落,更大的危机正在醖酿。

数十年如一日,孙旭培是主催新闻改革、建立法制以保障新闻自由的内地学者。他深信中国要打破困局,必须迷途知返,看到新闻自由的重大价值在于监察时弊,并可让社会上多元意见滙流切磋,共同反思社会难题和走向,并建立共识。因此,他呼吁政府回归马克思对言论和新闻自由的热爱,“让意见多元作常理,视舆论监督为常态”。勿再迷恋那些偏颇过时的史太林教条,废除传媒的批判功能,避免中国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