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西和同仁一道创建了贵州人权研讨会,经过多年努力,在贵阳团结起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形成了一个定期研讨学习人权与法规的团队,带动了当地民众关注人权与法规的风尚,推动了贵州民间维权与普法宣传工作,进而使贵州成为了中国人权民间活动学习的标杆。陈西在推进中国人权与法治改善上所做的工作特别注重持续性与积累性,他工作的细心、耐心与恒心很值得致力于推动中国进步的同仁们学习。记得一次和陈西见面时,他带着一本香港开放出版社出版的《零八宪章》珍藏本,计划访问《零八宪章》首批联署人,并且让第一批签名的303人全部在那本书上签上手迹,这显然是一件十分困难艰苦的工作,但其历史性意义显而易见。由这件事可以看出陈西不惧艰难,立足长远,日积月累,从小处与细处着手的工作精神。陈西对所有有助于促进人权保障、推进国家法治的活动,都积极热情地全力投入,其知行合一、身体力行的精神令人敬佩!

chenxi 送别民主导师包遵信。手托包先生照片者为陈西,右二为作者。(2007年11月3日)

见到贵州人权捍卫者陈西是在民主导师包遵信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上。那是2007年11月3日,初冬的北京已有些寒冷,我怀着沉痛的心情在送别包老的灵堂前帮着做些布置及接待的工作,当时看到一个理着寸头、中等个子、清瘦精干的中年人,也在里里外外地忙碌,一刻不停地帮这帮那。当时我想此人可能是包遵信先生的亲属或者学生。由于无人介绍,也就不知如何打招呼。到了后来送包遵信先生离开灵堂时,我与马少芳抬着一箱将焚烧的送别纪念品,跟随在包老遗体后面,前往焚化炉,只见那中年男子端着包老的遗像一脸悲戚而凝重地紧随而至(请参看图片,后面端包老遗像者就是陈西)。在最后大家排队向包老躹躬送别时,我听到身边那中年男子难以压制的低泣声。当天中午,参加送别的人多前往附近一家饭店就餐,我正好与那中年男士同桌,才听到有人介绍说他是贵州的陈西先生。

听说陈西先生的名字已经在十几年前了。在1989年反腐爱国民主运动被镇压后,1993年我因被剥夺上研究生的权利,愤而下海到了海南。在那里碰到了几名也因八九事件受到迫害而到海南谋生者,与他们交谈中听到贵州陈西先生的一些情况,了解到他1989年因在贵阳积极参与那场爱国运动,“六四屠杀”后仍组织学生市民上街抗议政府暴行,声援北京学生,结果被判刑3年。1992年出狱后,陈西马上又投入推进中国人权与民主的工作,在贵阳开展一系列读书研讨民主人权的活动,使贵阳成为那个万马齐喑时代的嘶鸣地。说实在的,当时我们几个朋友还动过前往贵阳探访交流的念头,但后来由于吃饭都成问题,也无法凑齐路费,只好作罢。但是,从此贵阳人权民主活动及陈西的名字深深地印入了我的脑海。

1995年之后,我回到了广西南宁,在那里碰到了前往贵阳做生意的一个朋友,了解到陈西他们在贵阳为推进中国人权改善所作的努力,同时知道陈西已经因为组织中国民主党贵阳分部活动而与一批贵阳的朋友再次入狱,并且被判处了10年的重刑。之后,陈西在监狱中的遭遇经常有朋友通过各种途径传出,又听到陈西父亲去世时,作为独子的陈西居然不被当局允许到灵前最后告别。闻听诸多陈西遭遇的严酷打压情况,真让人心寒、心痛、恼怒。

就这样,在听到陈西先生入狱、出狱、为人权而奋斗、再入狱的各种信息中过了十几年,直到包老的送别会上,终于才见到了这位久闻大名的“老朋友”陈西。当时,我不禁仔细打量着这位才从监狱出来不久,仍处于剥权期的中年男士,想从他脸上读出些牢狱的磨难信息,结果我发现陈西先生那深邃的双眸中透着真诚、和善与谦卑,原本53岁的年龄,却显得跟40岁出头似的。可见,岁月的沧桑与超乎想像的苦难并没有在他身上烙下太深的痕迹。从他的面容、表情与谈吐中,让人无法与一个已经坐牢13年的人联系起来。他说话的平和、从容,让人无法想像他曾经在狱中所遭受的诸多酷刑。而当朋友问起他在狱中情况时,他却是轻描淡写地一句“没什么。就那样吧”带过,显示出他不愿意过多谈论自己的苦难与过往经历。而当我问及贵州的人权研讨会情况时,他却不厌其繁地娓娓道来,不仅详细介绍了贵州人权研讨会的宗旨,从筹办到开展的过程,参加的成员情况,举办的各种活动,末了还不忘代表人权研讨会热情邀请大家前往贵阳指导及共商人权。

那次因送别包老而巧遇陈西的交谈,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陈西先生平和、平等、沉稳、理性、谦恭、包容的言谈举止,显示出一种让朋友感到亲切而使敌人感到不可侵犯的气势。从他身上的确透射出一种现代公民的精神风貌。

再一次见到陈西是两年后的2009年,我因前往四川访友,他专程从贵阳入川与我一聚。记得当晚我们在一家较简易的旅馆中住宿,大家坐在床头畅谈到凌晨,较充分地交流了对中国社会的一些看法。我从与他这次深谈中看到:其一、陈西先生是一个忠实追求成为现代公民的人,他深切理解作为现代公民的权利、尊严与责任,并立志为普及现代公民常识而奋斗。他的行止都是以一个现代公民的标准来衡量,立足行出一个现代公民践行权利与担当义务的风范;其二、陈西严格遵守国家法制,力主在和平、理性、合法的途径上推进中国人权与民主改善。他说自己的一切行动都是符合现行法制的,“虽然统治者对自己制定的法制不当真,但我是当真的。我认为一个国家既然制定了法制就该遵守,由法制赋予公民的权利就该兑现。当然公民需要承担的义务也不能含糊”;其三、陈西虽然自称自己是民主党人,但那绝不是奔着权力而去,即没有现实权力诉求,只有作为公民的权利诉求,也就是说,他加入民主党是为了表达一个公民对宪法赋予的结社自由权的珍惜与践行,表明公民可以加入共产党也同样可以加入民主党的平等自愿权利而已。所以,陈西加入民主党是不涉及任何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的主观意愿与客观行动的,是完全在公民权利履行层面的一种选择;其四、对于当局任何改善社会的努力他都由衷欢迎,他积极主动地参与配合当局意在促进民主的尝试。因此,他积极投入当地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虽然他知道那只是个花瓶,但他仍然真诚地相信这种花瓶只要经过精心护理是可以开出真花的。所以,他积极主动帮助宣传选举法,帮助推动地方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同时,陈西先生对所有有助于促进人权保障、推进国家法治的活动,都积极热情地义务投入,如每年法制宣传日,他义务上街普法;每年的人权日,他义务上街普及人权知识,散发《世界人权宣言》及《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弥补着国家公职人员拿着纳税人的钱却在普及人权知识上职责的缺席;其五、陈西关注弱势群体,积极义务为那些权利受到侵害者提供法律咨询,指导他们通过法制途径来争取讨还权利,为社会排解疏导各种矛盾纷争,从民间为社会化解动荡与冲突。

陈西先生在推进中国人权与法治改善上所做的工作特别注重持续性与积累性,他工作的细心、耐心与恒心很值得致力于推动中国进步的同仁们学习。记得那次和陈西在四川见面时,他带着一本香港开放出版社出版的《零八宪章》珍藏本,计划访问《零八宪章》首批联署人,并且让第一批签名的303人全部在那本书上签上手迹,这显然是一件十分困难艰苦的工作,但其历史性意义显而易见。由这件事可以看出陈西先生不惧艰难,立足长远,日积月累,从小处与细处着手的工作精神。

陈西先生经过多年努力,在贵阳团结起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形成了一个定期研讨学习人权与法规的团体,带动了当地民众关注人权与法规的风尚,推动了贵州民间维权与普法宣传工作,进而使贵州成为了中国人权民间活动学习的标杆。

陈西先生在人权与普法上的努力,赢得了中国民间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与尊重,然而,中国当局中一批顽固反动贪腐势力却将他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陈西先生从1989年后在监狱外的短短几年中(1992年-1995年,2005年-2010年),一直受到贵阳当局的严密监控、骚扰与阻碍,经常于每年3月的两会、4月的清明、5月的五四、6月六四、7月的七一、10月的十一、12月的法制宣传日与国际人权日等等,被贵阳维稳当局传唤、软禁,甚至强迫外出旅游。尽管如此,陈西先生从来没有动摇过,也没有间断过,在推进中国人权与法治改善上的顽强努力。

终于,2011年11月29日陈西先生再次被贵阳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同年12月26日,贵州中级法院以陈西在境外网站发表的《为了三个公民——答共产党公安》、《我是民主党人》、《“六四”改变了我也将改变中国》、《中国民主党致中国共产党的公开信》等36篇文章的个别句子具有煽动性为由,判处他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现陈西被关押于贵州省兴义监狱服刑。

一个致力于推进中国人权与法治改善的现代公民,一个坚持和平、理性、合法原则的良心人士,一个背负社会责任、具有天下情怀的人权捍卫者,居然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关入大牢,遭受迫害,这对一个自诩崛起,标榜自信,承诺要“保障人权”,号称要“依法治国”的国家,是多么大的反讽啊?!

陈西先生简介

陈西,本名陈友才,男,汉族,籍贯:广西玉林,基督徒。1954年2月29日生于贵州贵阳。

1970年6月:毕业于贵阳师范学校。年底进入贵阳轴承厂当工人。

1972年10月:当兵,在这期间加入了中共。

1977年:转业回贵阳轴承厂。

1984年:调贵阳金筑大学政保处工作,自学获得了外语大专文凭。

1985年:参加“浪潮读书会”“英语角”等民间沙龙活动。

1987年:组织成立“贵阳市沙龙联谊会”,民主选举任第一届沙龙联谊会会长。

1989年:“学潮”期间,因组织“沙龙联谊会”,成立“爱国民主联合会”而于6月13日被强行收审,后被判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1990年6月:被金筑大学校党委开除除党,同年8月开除工作籍。

1992年6月:出狱,创建“贵州图腾科技实业公司”,任董事长。

1995年5月17日,因组织“中国民主党贵州分部”,提出了贵州的民主运动要走在全国的前面,要敢为人先,在贵州点燃第一把民主之火,并要求平反“6.4”而被捕。

1996年3月:被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判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在贵阳监狱服刑期间,多次被狱方唆使刑事犯毒打昏死,从未屈服。

2005年5月出狱后,继续从事民主、人权、法治建设。与贵州自由民主异议人士一起举办了“贵州首届公民国际人权研讨会”。

2011年11月29日再次被贵阳警方逮捕,12月26日被贵阳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陈西先生现关押于贵州省兴义监狱,遭受监狱安排的一批没有任何文化的重刑犯同室看守,长期肚子得不到治疗,营养严重不足,冬天手足冻裂,身体极度消瘦,身心倍受摧残。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