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我己88岁了,70年前的往事需要讲出来,留在人间!

中国大陆65年无战事,大规模的政治运动也过去了将近40年。在这些运动中,大饥荒有3000万人饿死,反右斗争中、文化革命死亡人数也不示弱,各种政治运动估计有8000多万人死于非命,迄今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数目,这是很遗憾的。完整地亲历过这个时代的老人,至少也有85岁左右了。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久的将来这些尘封的往事、即将烟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成为永久的秘密,谁来记录这段历史呢?

我于2009年走出国门,近六年了!六年的岁月骨肉亲人或阴阳相隔或天各一方!

身处异国他乡,生活不惯,言语不通,这里来很多中国人,因此我处境也相当复杂,漫漫长夜间!可谓万里西风夜正长,断肠人在天涯!

写下来吧!也许会被当成历史的注脚。

一、清算斗争

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初、各种政治运动没有间断过,实为整人于死地。发动农民造反,成立暴力集团。同时号召打到地主分田地,开始土地改革运动,按人头分配土地。首先是阶级划成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把农村人口划分成地主、富农、富裕中农、中农、贫农、顾农等若干阶层。没收地主、富农的土地、财产分给贫农、顾农,自1950年开始对有一些声望的地主,都被定为“霸”, 地主、富农。被定为“霸”的地主都要被处死。一声令下,全中国整个农村立马笼罩在红色恐怖、血雨腥风之中,二百多万地主、富农的人头纷纷落地。把地主人身、财产消灭之后,再瓜分地主的老婆和地主家的女儿们,强迫她们给贫农、顾农作妻子,避的有些妇女自杀,如,曾妻就是因此自尽的,真丧尽天良。

然后再对地主富农进行清算斗争,清算斗争,就是清算租息、清算负担、清算掠夺和霸占,清算劳役及清算其它剥削的斗争,迫使地主富农用土地来伤还,迫使地主的土地转移到农民手中,实质上这就是初期的土地改革。怎么算呢?有一个农民租地主10亩地,每亩地每年的地租是4斗(200斤),租了10年,给地主交了2万斤地租,这就是地主剥削农民,地主必需用土地还这笔帐,逼迫地主交出土地,当时哪一个地主敢说一个不字。斗争的目的一是要他交出浮财,一是要将其彻底整垮!土地、房屋、家具都是固定资产,明摆着的,比较好没收,好分,浮财就不好办了,有没有!有多少!藏在什么地方?这时把地主放在毒太阳下晒,不许睡觉,通夜站板凳。甚至开批斗会!斗的意义很广泛,说理叫批斗、辱骂也叫批斗、棍棒相加也叫批斗、打死也叫批斗。多次批斗会上,就有一伙积极分子对被批斗的地主分子拳打脚踢,甚至于用皮鞭暴打,坐在台上的土改干部并不制止。

一旦划成地主的人家,—旦划成地主成份消息很快传出,从此谁也不敢去他家,甚至见到也不敢给他说话,他成立低级的人、下等贱民,不,他们成了罪人,甚至于他的孩子们起名字也不能与贫下中农相重。我遇到一个三轮车司机他叫丁改名,我说你这个名字很奇怪,他说:我出生后,我爷爷给我起个名字,与贫下中农的小孩重名了,农会不同意,叫我改名,俺爹说:就叫改名吧。地主、富农的孩子不让上学,即便进入学校也会受到各种欺负,挨打、挨骂是最常见遭遇。孩子出生不由自己,为啥剥夺他受教育的权利,失去了多少人才,这个情况直至70年代毛泽东死后,80年代才有所改变。

不管是农村那些好吃懒做依靠大家庭人多势广的光棍、地痞、无赖、流氓;只要他划
成贫下中农的成分,就变成了共产党依靠的对象,光荣的加入共产党,他的后人依靠拉帮结派、结党营私,为所欲为,也是一个完美的人、可靠的人。他们犯了刑法律害了人、也成了正确的”维权”行为,民众忍无可忍的检举了他,把他投入监狱,也成了他反共的政治资本。他利用帮派的关系编造历史,趁机跳出国门。因中西方文化的差异,骗取外国人们的信任,制造出来云天雾地的万能事件,小学没有毕业、摇身一变成了大学毕业,专家、学者、高级研究员,他现在积极、努力学习法律,将来回中国竞选总统哩,近年来在国外全靠骂中国共产党捞狗食吃,他是共产党学校教师的儿子,他的所作所为,可谓出乎而者。这些情况是谁的责任?结合当今中国社会的乱象,不能排除其前因后果,是自己造成的社会混乱,追本溯源,毛泽东等难辞其咎。

二、农会的发明的四队

1927年之前南方的土改期间叫打土豪分田地,有一件重要的发明叫做戴高帽游街,得到了毛泽东的肯定,在四十年后,在六、七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三、四十年代北方的土地改革中又有许多新的发明创造。

1、听房队:

为了揭清地主的底细农会专门组织积极分子人员深夜到地主家院内窗下偷听地主家人在说些什么话?计划如何对付农会和土改工作队,有无掩埋浮财,这是听房队的工作。一次在一户富农家偷讯息,这家人夫妻俩人有三个孩子,经济困难,他夫妻两人经常因穷困吵架,一天他妻子娘家送来十几斤红薯,孩子们都忙着想吃,她丈夫说:先送给我父母几块红薯,妻子不高兴的说:天阴沉沉的,马上会下雨,你给他们送红薯干啥?于是他们就吵起架来。

听房队听到阴沉沉的天这句话,如获至宝,说:解放区的天是明亮的天,这女人说阴沉沉的天是反动言论,于是向农会汇报,农会就组织大会批小会斗,这个妇女实在受不了啦,就喝农药自杀死亡。她丈夫很后悔,第二天上吊自尽了。留下三个孩子,11岁、13岁、15岁;好歹他们生活还可以自理,但是邻居们提到这件事情都骂听房队,这是共产党的一大发明,至到20年后我听到此事时,给我说这件事的人仍然咬牙切齿的说:”听房队最坏良心。”

2、打狗队:

地主家一般养狗,为了扫清对听房队的干拢,总会组织专门人员白天把地主的狗打死。叫做打狗队。打狗队千奇百怪,打死地主家的狗、是为了方便去地主家偷听消息。我们高林内守墓家人养了四只大黄狗,全被打狗队的人打死了,他们为了盗墓方便,怕这几只狗影响他们盗墓动作。

3、闻香队:

地主家浮财未尽,还在吃好的,炒菜必然散发出来香味,农会组织专门人员到地主院子里去闻炒菜的香味,根据闻到的香味顺藤摸瓜,找出正在“享受”的地主进行处理。在河南滑县有一六口人之家,其丈夫抗日战争中阵亡,其妻四十多岁领着四个未成年的孩子,最大的11岁,家中有80多亩地,她租给别人耕种,收租为生,当地许多人都会同情她,在土地改革时她被划成地主成分,等可遭了塌天大祸。有一天她把油罐中的油给孩子炒了一次菜,被闻香队发现了,开她的斗争会,用尽了各种折磨,最后把这个寡妇婆双手捆起来扔到河里淹死了。四个孩子哭成泪人,至今尸体都没有见到,这四个孩子生活无依知靠讨饭为生流亡到山西,直至80年代才回到原籍,这是1962年当地农民告诉我的事例。

4、抹油队:

这个队最为新奇,如果地主家还有好的衣服,当他们穿出来的时候,抹油队上去,给他们抹上一些大车油,大车油不是植物油也不是动物油和矿物油,现代的人很少见到过。黑如沥青,做为旧时农村大车润滑用的,那时的大车轮子没有轴承,多半是用枣木等硬木做成的滑动轴套、走起路来,吱吱作响,经常需要润滑,大车外出上要带上个瓶子,装入润滑油随时使用。也因地制宜的变成了阶级斗争的工具。有一家地主,春节时外婆送给9的孩子两件新衣服,孩子穿上很高兴的去学校,在路上正巧遇到抹油队,他们把小孩的衣服前后抹的都是黑油,小孩哭着回家了。这件事情村民们感到很不服气,人口皆碑,把抹油队这种坏作风宣传的很广泛,时间也很长。民众一致认为他们不应该这样对待孩子。那时农村有人对这四个队做的歌谣:

四大奇举

天苍苍 夜茫茫,
听房队四处猖狂。
立奇功逼人命,
如虎似狼。

风呼呼 雨哗哗,
打狗队叫呱呱。
狗的特点保主人,
打死他没良心。

日落西山 月半圆,
太空乌云难见天。
抹油队真奇见,
发明者羞在人间。

三、解放区的文娱活动——扭秧歌、斗老蒋

秧歌,顾名思义应该是我国南方水稻种植区插秧时唱的歌,不知道怎么与共产党解放军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它来自陕北风靡全国。

1948年底到1949年初共产党在中国的胜利已成定局,随着解放军的到来,老百姓都看到了秧歌队,1945年至48、49年在老区的情况尚不甚了了。

解放军到了什么地方,什么地方的机关、学校、工厂就组建秧歌队,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能充当秧歌队员,敲锣打鼓到街上去扭,秧歌队也有简单的化妆,头上缠上白毛巾,脸上化上红妆,腰间缠一条绿色或红色的绸子条。秧歌的舞姿是双臂舞起走三步后退半步,也有伴舞的音乐,也有简单的队形变化,秧歌调很简单,因我不懂乐谱,只能用简单的字音来表达:索拉索拉哆拉哆,索哆拉哆咪来咪!咪拉哆咪来哆来……。

秧歌调的歌词当然是政治宣传的内容,如宣传解放军打胜仗:

徐州这仗打得好,蒋军十万跑不了!
没有什么来表示,扭个秧歌您瞧瞧!
扭不好!别见笑,扭不好,别见笑!
我们的文艺经验少,希望你们多指导!

还有“畅想曲”,我记得有一个为美国规划“革命”的内容:

蒋介石到处躲,小官僚打哆嗦,
拿起来金条上美国,美国也不是安乐窝!
说来说去到美国,美国国内变故多!
八大家族心狼狠,全国工人受剥削。
工业血,美国货,苦工人,受饥饿,
劳苦大众起了火,就会抛起大风波;
革命的高潮遍美国!……

还有花妆秧歌队,化妆成蒋介石、宋美龄、中华民国政府高官宋之文、孔祥熙,还在他们身上贴满当时的货币,关金票、金元卷、……。

后来林彪的部队来了,带来了东北的大秧歌,不向后退那半步了,一往无前!林彪有21个纵队,实力最强,他们南下,喝的军歌是: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向中原与南方!向汉水与长江!

扭秧歌在全国风靡的时间并不长,大约到1949年底就在街道上不多见了,1950年随着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运动的兴起逐渐销声匿迹了。

斗老蒋,自然指的是蒋介石,则是在共产党老区的一个种文娱活动,1948年共军进城之后,并未见到过这种活动。

源自斗地主,地主当斗,地主的总代表蒋介石当然要斗。

操作方法是:札一个纸人,用豆腐渣做个人头,里面放一些红颜色的水,像斗地主一样一群人用在一起斗,怎么斗,概括的说就是辱骂等语言,最后打烂豆腐渣头流出一些红水,算是把老蒋斗垮了!

上述许多奇葩的事件,青年们听到认为很奇怪,甚至不敢相信这样的事情,古老文明的中国,五千年历史中,哪朝哪代的帝王也不会出现这么蹊跷的怪事。历代最暴虐无道短命王朝秦始皇也没有制造出鲜奇的鬼点子。80岁以上的老人,特别是农民们都有亲身的经历。有人问作者是农村人吗?她会有亲身经历吗?她能知道这么多千奇百怪的事情吗?

听众回答:从她那一双小脚可以看出她出生在农村,她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由于家庭背景,她有了读私塾的机会,幸遇社会变迁她有了许多读书的机会,大学毕业后作为一个医生,在那个时代城市的医生有许多机会参加医疗队,下农村为农民义务看病,因此她对农村的往事记忆犹新,这不奇怪。

《纵览中国》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