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中国青年人权奖”颁奖词

中国青年人权奖评委会

经过由国内“八九一代”部分学生和前“中国青年人权奖”得主组成的推荐委员会正式提名,由流亡海外的“八九一代”学生集体投票评选,决定将2015年“中国青年人权奖”授予著名人权卫士陈云飞先生。

陈云飞,男,1967年8月13日出生于四川省达州市达县,现被羁押在四川省新津县看守所。著名维权人士、异议人士。

1989年5月,陈云飞在中国农业大学畜牧系读大二时参加天安门广场学生绝食团。毕业后被分配到四川省农牧厅,却因六四背景百事不顺,遂辞职,租地开办苗圃以为谋生,自称陈氏劳改农场。后因多次前往北京祭奠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而被成都警方长期监控、威胁;因2007年6月4日在《成都晚报》刊登“向坚强的六四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被成都警方抓捕,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监视居住半年;2008年,因以发起人名义与维权公民谭作人、冉云飞等捐血纪念六四而被警方警告、威胁;2011年,因被怀疑参与“茉莉花革命”而被警方软禁家中多日;2013年1月26日,因不满和抗议当局禁止其出境旅行,而为其护照和港澳通行证举行别样葬礼,自此开中国此类葬礼之先河;同年3月5日,因向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递交“致习近平等先生的公开信”、“要求中国最有权力的205名部级以上官员公开财产的公民建议书”以及7033名有效公民的签名名单,而被拒绝签收;2013年5月13日,因租赁房屋被当局联合黑社会逼迁,搬迁中又遭遇暴徒的殴打和恶警的威胁攻击,终致其身体严重受损;2015年2月至3月,因其开通“成都市区到彭州中石化厂一日游旅游线路”而被当局忌恨,其活动随即被成都市警方搅局破坏。2015年3月25日,因其与维权公民20余人到成都市新津县为当年的六四死难学生肖杰、吴国锋扫墓,在返程途中遭上百名持枪特警的围追堵截,次日被新津县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4月30日,被以同一罪名正式批捕。目前被羁押在新津县看守所。

陈云飞同时还参与了国内多起抗争行动,包括429的苏州祭拜林昭、合肥声援张安妮重返校园活动、声援郭飞雄案开庭抗议等。他自称业余驯兽师,以各式各样的政治行为艺术捍卫公民权利,实践公民不服从的理念,并因此先后被国内38个派出所拘押,成为著名的人权捍卫行动者。

“中国青年人权奖”评奖委员会认为,陈云飞作为八九学运的参与者,26年来坚持不懈地为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推动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努力奋斗。他历经各种磨难而百折不挠,体现着八九一代对民族的责任,对理想的忠贞,以及知行合一的精神。陈云飞是我们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良知。我们颁奖给他,也是希望通过对这样的表彰,向长期以来在中国国内为坚持推动社会进步而持之以恒的八九一代同学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

中国青年人权奖评委会

召集人王丹

“中国青年人权奖”简介

“中国青年人权奖”是在2001年由王丹等流亡海外的89学生倡议设立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当今中国的年轻一代秉承89理想,为中国的民主,自由,人权而继续努力,至今已经办了15届.前14届得奖者分别是杨子立,李海,刘荻,欧阳懿,师涛,黄琦,孙不二(文炎),王千源,刘贤斌,吴义龙,陈卫和何培蓉(网名珍珠)女士,刘飞跃,赵常青。

中国青年人权奖从2014年开始,由国内“八九一代”部分学生和前“中国青年人权奖”得主组成的推荐委员会参与候选人的提名和推荐,以期这份奖项能够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我们热诚欢迎各界人士对中国青年人权奖提供意见,建议与帮助.有意联系者请发电子邮件到以下地址:

[email protected]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