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強烈谴责“黑七月大抓捕”的声明

(2015年7月22日)

独立中文笔会強烈谴责中国当局对维权律师等人权捍卫者的“黑七月大抓捕”——一系列严重违反国际人权准则和中国宪法的野蛮行径,滥用刑事诉讼程序,肆意侵害公民基本权利,不断压制言论自由。我们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这最新一波大规模侵犯人权的倒行逆施,敦促中国当局立即停止对维权律师和其他人权活动者的非法传唤、强迫失踪和羁押,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捕人士。
今年“黑七月”以7月1日中共党庆日颁布新版《国家安全法》为起点,从7月9日抓捕行动开始至今,至少300名律师、律所人员及其他人权活动人士被传唤、绑架、抓捕,其中目前被拘留等强制关押或強迫失踪状态者至少有21人(据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跟踪统计),这一数字仍在增加之中,包括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胡石根,会员和荣誉会员因言获罪案的代理律师王宇、周世锋、李和平、谢燕益 、隋牧青等。
律师的法庭言论豁免权是各国法律的通例。1990年第八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犯罪待遇大会上通过的《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第二十条规定:“律师对于其书面或口头辩护时所发表的有关言论,或作为职责任务出现于某一法院、法庭或其他法律或行政当局之前所发表的有关言论,应享有民事和刑事豁免权。” 被当局抓捕和指控的维权律师为了捍卫当事人的权利和法律的尊严,在法庭内外发布相关辩护意见、揭露公检法机关的相关违法行径、以及使用联署信、静坐、退庭等各种和平抗议行动,均在国际人权法、中国宪法所保护的言论自由范围之内。
这些遭关押、打压的律师曾代理大量人权案件,当事人包括作家、记者、学者、艺术家、宗教信仰人士、政治异议人士、侵权案受害者、访民等。他们在捍卫人权、推动中国法治和公民社会的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是维护正义和维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但中国当局采取敌我斗争思维,把维权律师当作“新黑五类”之首,不断采取吊销执照、骚扰、绑架、关押、判刑等措施压制维权律师的活动空间,株连其亲属乃至未成年人,甚至滥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重罪罪名,使维权律师为代表的人权捍卫者的处境日益恶化。
中国当局在颁布新版《国家安全法》仅仅八天之后,就展开重点针对维权律师的大规模整肃。人们有理由担忧,《国家安全法》为各级国安、公安和司法部门滥用苛法严刑、大肆侵犯人权、尤其是迫害人权活动人士和独立知识分子,已大开方便之门。在这一轮整肃维权律师之前,人们已经严重关注到,自本届领导层上台以来,针对中国公民社会已经展开了全方位的镇压,从非政府组织、独立公益团体、家庭教会等信仰团体到异议人士、访民、藏族维族等少数族裔,从互联网、新闻媒体到高等院校、出版部门,这些镇压正在走向开放法治和民主中国的反面,已经引起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不安。

由此,我们呼吁:

  • 关注和谴责中国政府的侵犯人权行径,敦促中国遵守国际人权准则;
  • 关切和支持被关押的人权活动人士,他们极可能遭受虐待和酷刑;同时也是关注有可能遭逮捕等各种迫害的维权律师和活动人士;
  • 谴责中国当局在此轮镇压中悍然采用绑架、秘密关押、强迫失踪、株连家属等违法行动,利用官方媒体“未审先判”及造谣等手段对公民进行侮辱和污名化;
  • 要求中国政府履行国际人权准则,尊重本国宪法关于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等条款,停止骚扰人权活动人士及其家属,公开失踪者下落,保障被羁押者的一切合法权利,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