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政旧金山“中国民主教友基金会”会长、六四伤残者方政。(资料图片) Photo: RFA

与争得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一样,中国政府在向国际奥委会做出改善人权等承诺后,近日再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权。旧金山“中国民主教友基金会”会长、六四伤残者方政指出,世界又被中国政府忽悠了一次。如果中共真要兑现承诺,就请立即释放刘晓波等政治犯和被抓捕的维权律师。

1994年,中国政府主办远东与太平洋残疾人运动会,也就是现在的亚洲残运会,曾就读北京体育学院的方政以优异的运动成绩获得参赛资格。但由于方政是一位六四伤残者,他在89六四屠杀中被解放军的坦克辗断双腿,而被当局禁止参加。

方政非常清楚,体育在中国是政治,举办国际体育赛事是当局粉饰太平、镇压政治异己的机会。

对于中共政权成功获得2022冬奥会主办权,方政说:“世界又被中共这个大骗子忽悠了一次。通过08年奥运会我们就知道,中共提出的会更加开放,会保障中国的人权、自由,从事实来看,更多的人权灾难,全世界有目共睹。可是,不知道国际奥委会出于什么样的考量,依然让中共政权这样一个骗子集团站在世界舞台上欺骗世人。我不能感觉到申办冬奥会对中国人民的生活会有什么样的提高,中国的人权能够得到什么样的改善,这顶多是一场权贵的盛宴。普通老百姓受到的是,严重的人权大规模的倒退,会有更多的政治犯,会有更多流离失所的拆迁户,会有更多的访民受到不公正的对待。所以冬奥会对于中国来讲,不是喜事,是个灾难,确切的讲是人权灾难。”

方政表示,退一步来讲,人们暂且相信中共为得到冬奥会主办权而做出的改善人权的承诺,那么人们有权要求习近平当局立即兑现承诺。

方政说:“首先停止对中国维权律师的打压迫害,第二,释放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作为最基本的向国际社会交代的事情。如果他能做到,还可能显示出他一点点的诚意。但他们不会做出人们所期望的这种转变,因为在08年我们知道,国内和海外的很多人希望中国举办奥运会,相信国际社会对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关注能够引起中国政治上的改变,但我们看到的结果,是越来越严重的人权的倒退、政治的高压、政治空间更加的缩小,现在连恪守中国法律、希望在中国仅有的法律空间中寻求一点公平、公正的维权律师都受到了空前的打压,还有什么指望七年后的冬奥会能给中国带来变化。冬奥会只能让当权者有一个最后的疯狂而已。”

那么即使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要求习近平当局做出一点姿态,能做到吗?

方政说:“停止和结束对维权律师的镇压,把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释放出狱,我没有看出习近平政权能够对世界作出一个姿态,在人权问题上做一些改变。”

方政表示,令人感到悲哀的是,全世界都在姑息中共对人权的践踏,而国际奥委会也越来越偏爱极权国家。

他说:“让中国举办08年奥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是国际奥运历史上的一个耻辱,这非常可悲。国际奥委会已经严重违背了奥林匹克的宗旨,和可恶的极权政权合作。多年以后人们会评说在21世纪的08年和22年国际奥委会有两次耻辱性的行为,就是让罔顾本国基本人权和人民福祉的政权来承办奥运会。”

(特约记者:CK 责编:吴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