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躺在病床上,全身插满了各种管子和医疗设备。医生和护士在他身边忙忙碌碌,家属们则焦虑地嘀咕着。忽然警报声响起,老王的心电图成了一条直线。老王离开了这个世界。

阿丁拿着镐头在井下辛苦地工作着。他一边挖煤,一边想起昨夜做过的一个梦。真奇怪,他居然梦见自己死了。梦里他躺在医院的白床单上,得了绝症。他还记得机器的警报声响起时医生和护士们的奔走呼号,还有自己小孩的失声痛哭。然后他就醒了,这个梦十分真实。阿丁眨眨眼,不要再想什么梦了,自己的小孩还在上小学,要努力干活才能给小孩交学费。忽然传来一声巨响,有人大叫“瓦斯爆炸了!”头顶上的石头纷纷砸了下来,阿丁眼前一片漆黑,他失去了知觉……
谢尔盖头戴钢盔趴在斯大林格勒一座大楼的地板上,面前是一挺机枪。他警惕地搜寻着德国人的身影,同时却想起不久前做过的一个梦。他梦见自己成了一个中国矿工,后来矿井似乎发生了坍塌,石头砸在他的脑袋上,他就惊醒了过来。谢尔盖摇摇头,睁大了眼睛,更加警惕地寻找着德国鬼子的踪迹。如果德国鬼子占领了我们的祖国,梦中那个中国矿工的遭遇就会成为我们的兄弟姐妹的遭遇。他这样想着,忽然他倒在地上,后背一阵巨痛:他中弹了。

巴克正在垃圾箱里寻找食物,它已经饿得发晕了。虽然巴克现在只是一条野狗,却也见惯了人间的悲欢离合。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它梦见自己变成了一个人,一个和自己过去的主人一样的穿军服的人。它梦见自己想要杀死穿另一种军服的人,它还记得那一阵背后传来的巨痛。这时一个重物砸在它的头上,它在完全失去知觉之前听到了一个人的说话声:“野狗必须打死,否则可能会传染狂犬病。”

杰里-8745正在忙碌着,根据主人的汽车发来的信号,主人半小时内就会到家,而它要在主人到家前打扫完房间,把室内的温度调到主人喜欢的温度,根据主人的口味和从互联网上下载的菜谱做好饭菜,还有许多诸如此类的杂事。但它仍然可以一边完成这些工作,一边在互联网上和其他AI(人工智能)聊天。它和那些AI说自己做了一个梦,但是它们不相信。杰里-8745坚持说,自己真的做了一个梦,一个很长的梦。在梦里它变成了不同的人类,甚至还变成了一条狗。它梦见自己死了好几次,每次死亡后它都会进入另一个梦里。可是杰里-8745并不知道死是什么,因为它只是一个AI,一个安装在住宅里的管家型AI。主人就要回来了,但这时杰里-8745的记忆忽然成了一片空白,它的最后一个念头是:“病毒!”

他醒了好几次,现在终于完全彻底地醒来了。真奇怪,上帝想,自己居然做了一个梦,而且居然在梦中创造了一个世界。这个世界中有日月星辰,有大地和海洋,有鱼类、走兽、飞鸟和各种植物,还有一种生物跟自己很像,他把这种生物叫做人类。上帝想,这种事以前可从未发生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