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e81bf9-b22d-4cb9-aec3-634385c3e43e
广州著名维权律师隋牧青。(public domain)

今年7月10日,在中国当局大规模抓捕律师行动中,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监视居住的广州著名维权律师隋牧青,据称受到严密控制。警方除了不准他看报,就连其妻子写给他的字条内容,也须经公安逐字审查,并且只准他看教育儿童的读物。知情人士称,公安要求隋牧青的妻子低调,但他们“很快放人”的承诺实际上是个谎言。

广州著名维权律师隋牧青,7月10日被广州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后,外界无法得知隋牧青的有关情况。而他本人也被与世隔绝,不知道外界的变化。一位接近隋牧青家人的知情人士告诉本台隋牧青被秘密关押的部分情况,其中提到公安多次安抚隋牧青的妻子孙女士,不要接受媒体采访,保持沉默、低调:“跟家属就说,你放心,我们不会怎么样他,条件是你不要往外去扩张这件事情。他(隋牧青)在里面得不到任何资讯,就是每天正常的吃饭、正常喝水。甚至要吸烟也能够供应,但是唯独一点,就是封锁消息”。

隋牧青曾代理一系列公民维权案、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基督教案等,如郭飞雄案、唐荆陵案及柳州教案,他也因此曾遭当局警告,甚至以吊销律师执业证作威胁,要求他放弃代理被官方认为敏感的案件。7月10日晚上11点,隋牧青在家中被公安带走,至今已超过100天,而外界对他的状况描述几乎是零。

隋牧青的妻子孙女士是一位律师,公安为证明没有虐待隋牧青,会定期的将一段监控视频放给孙女士。知情人士称:“他们会定期把他(隋牧青)在里面的录像给其家人看,但是不断的跟家里人说,你不要往外传,也不要取得外面的呼吁和支持。我觉得这是非常恶劣的做法”。

记者:家属如果提出想见一下呢?

回答:不可以。他(公安)说,人关在哪里,你都不能知道。你要想给他(隋牧青)送点什么东西,我们要审查过。大部分的书籍都不可以送,报纸也不行。连《圣经》都不行。另外,他(公安)说,如果你想让他(隋牧青)解闷,对孩子教育的书,很明显是对孩子教导的书,他(公安)允许你带进去一本给他(隋牧青)看。

知情人士还称,孙女士每次在给隋牧青送儿童读物时,会在书中夹上写好的信:“就会在书里面稍微夹一点书信捎进去”。

记者:那就是说,写信还是可以的?

回答:写信可以,他们(公安)要看,他们要过目,审核过。

记者:隋牧青可以写信给他妻子吗?

回答:只能传话(不可以写信)。

记者:有没有说,什么时候可以让他回家或请律师?

回答:没有。请律师现在都不用想,都不可以请。他(公安)总跟她说,(放人)快了、快了。意思说,你要老实一点。不什么(接受采访,发出呼吁)的话,他(隋牧青)很快会出来。但据我知道,他们说这种话已经好长时间了,但一直没有兑现。

隋牧青家属委托的其中一位广州律师刘正清17日对记者说,他多次尝试要求会见当事人,但都无人理会:“我们都见不到人,除了我,还有冉彤律师,一直都没有消息。从7月10日晚上到现在,人关在哪里,我们都不知道”。

根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统计,截至11月13日18时,至少306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被约谈、传唤、限制出境、软禁、监视居住、刑事拘留及逮捕或失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