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即将在香港出版的新书披露,中国首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虽然有一段很长的婚姻岁月,但很可能是同性恋者,一度爱上小他两岁的学弟。

中央社报导,这本中文书「周恩来的秘密感情生活」(The Secret Emotional Life of Zhou Enlai),由香港一名前自由派政治杂志编辑蔡咏梅撰写。她曾撰写以同志为主题的文章,但这是她出版的第一本书。路透社拿到了这本书的摘录。铬透社并说,新书「周恩来的秘密感情生活」的出版社,就是出版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祕密日记的出版社。

蔡咏梅在重读周恩来在1912年至1924年之间的,已公开的着作、演讲稿、往来书信、日记、诗词、论作后,发现内容提到周恩来对一位小他两岁学弟的喜爱,以及和妻子邓颖超间貌合神离的生活,因此认为周恩来有可能是男同志。

路透社报导,书中透露,这名周恩来喜爱的学弟是李福京(译音,Li Fujing)。

这本书预料会在中国掀起争议,尤其共产党喜欢维持高层领导人在道德上大抵无可指责。中国当局虽不再公开打压同性恋,但同性恋者还是遭到异样眼光看待。

蔡咏梅在新书中写到:「周恩来是个不幸提早100年出生的男同性恋政治人物。」

她对路透社说,这些日记被存放在明显地方,但从来没有中国学者公开地把周恩来联想为同性恋者,因为他们对同性恋议题一无所知。

她说:「当中国大陆作者接触到这些素材时,他们不会想到同性恋的可能性。」

蔡咏梅认为她的新书将会在中国被禁,因为在中国讨论高层领导人的争论性私人话题是被禁止的,尤其是像周恩来这种历史上重要人物。

路透社访问到旅「周恩来传」作者高文谦。高说,他瞭解有关周恩来性倾向的揣测,但是很难确定这些猜测是否属实。高对路说:「记录文献中对此提到的不多,完全无法确定(There’s no way to be sure)。

周恩来从1949年10月共产党掌权后开始担任总理,一直到1976年死于癌症。在他死后几个月,昔日革命伙伴毛泽东也接着辞世。

来源:世界新闻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