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谨伦1【侨报记者徐一凡1月7日华盛顿报道】1月7日,美国国会图书馆(the Library of Congress)儿童图书委员会(Children’s Book Council)为新任“美国少儿文学大使”——华裔漫画作家杨谨伦举行隆重的就任仪式。仪式之前,杨瑾伦接受《侨报》记者采访时提及,中国“文图结合”的文化传统对自己影响很深;“孙悟空”等中国文学中的形象,也被他用在了漫画书的创作当中。

杨谨伦向记者介绍,国会图书馆的少儿阅读中心项目从2008年开始,主要是为了促进全民阅读,尤其是少年儿童的阅读。作为著名的漫画作家,杨谨伦主张“每个人都应当阅读各种各样的书”;不过他也提到漫画书、绘本对于少儿阅读的重要意义。杨谨伦说,小时候他是一个阅读速度非常慢的孩子。每次老师安排阅读任务,在验收时他都会排在倒数一二。这也是他从小就很爱阅读漫画书的原因:有图片,对于年幼的读者来说更易接受。从阅读再到收藏,5年级开始杨谨伦已经开始绘本的创作了。

“中国文化对我影响很深。中国传统讲究‘文图结合’,比如中国画上常常有题诗。这给我创作绘本也有很大启发。”杨谨伦说。他特别提到自己小时候最喜欢“孙悟空”;小时候妈妈在睡前给他讲孙悟空故事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长大后,他也把孙悟空的形象放在了自己的画作中。

杨谨伦出生在加州,大学时的专业是计算机技术。然而,如今的他已经成为美国第一位以创作绘本入围国家图书奖的作家,有时只写文字,有时既写又画。他半自传性质的图画小说《美生中国人》(American Born Chinese)于2006年入围没够国家图书奖的最后一轮。他的著名作品《义和团和殉教徒》(Boxers and Saints)等;如今会作为主笔加入“超人”系列漫画的创作。虽然已经是知名绘本作家,杨谨伦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计算机专业。杨谨伦担任多年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而他创作的《神秘程序员》(Secrete Coder)更是将自己的两大事业结合在一起。杨谨伦引用乔布斯的名言指出,未来属于将科学和技术结合在一起的人;他认为,自己这一代以及下一代人,都应当学习多领域的知识,而不应该人为局限在一项事业之中。

采访间,有小读者走上前与杨谨伦交流自己“画漫画”和“编程”的兴趣,“兴趣相投”的两个人兴奋合影。

在就职仪式上,杨谨伦表示自己在两年的“少儿文学大使”任期内,一定会努力推进鼓励孩子们阅读;他会走遍美国推广“阅读无障碍”,也会和老师、父母、图书管理员探讨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杨谨伦还和现场的小学生们交流对阅读、对书籍的看法,热烈互动,场面火爆而温馨。

来源:纽约侨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