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世界众所瞩目的台湾第十四任总统大选及第九届立法委员选举,在大体平和顺利的情况下于一月二十三日尘埃落定。选举结果是,民进党籍蔡英文以破纪录的三百多万票击败国民党籍候选人朱立伦,以百分之五十六点一二的高得票率赢得总统大选,实现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民进党也斩获国会的六成议席,赢得立法院一百一十三席中的六十八席,实现了该党历史上的首次“完全执政”。

反观现今执政已将近八年的国民党,则遭遇前所未有的挫败,不但失去执政权,更首次沦为国会中的少数党;该党只占国会议席的百分之三十一,除了尚有能力阻止修宪外,基本上已很难发挥对今后执政党的制衡功能,由此,有媒体认为此次大选为“国民党的历史性大溃败”。如今民进党在野八年后强势上台执政,台湾已全盘绿化,未来台湾情势乃至台海局势令各方瞩目。

今次选举,是台湾自一九九六年开放总统直选以来的第六次大选,走过这二十年来的风雨历程,台湾的民主体制逐步走向深化和成熟,现已成为华人世界唯一实现完全民主政治的地方,实在可喜可贺,亦令全球华人儿女为之骄傲。不可否认,台湾的民主法治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尚需日后逐步完善和提升。回顾历史,台湾社会曾受日本殖民统治和国民党的威权统治,真正发展民主的时间其实并不长,故而相对于欧美来说,台湾今日有此民主成就实属不易,而且,台湾这些年来公民社会的成长令人鼓舞。相信民主法治在台湾的生根发展,也会对华人世界其他地方尤其是中国大陆带来深远的影响。

毋庸置疑,这场选举反映了台湾的最新民意,也预示着台湾的政治生态已出现重大转变。纵观这场选举,可以看得出来产生多项意义。

首先,马政府执政以来一直推动两岸对话与经济一体化,前几年获得了民间相当的肯定,可是到了前年即二0一四年,以太阳花学运为标志,台湾民间对此却转而变为负面的评价,因为台湾社会担心这样的两岸经济融合,大陆会利用其庞大的经济力量,来逐步改变台湾的自主政治、价值观乃至生活方式。或许,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可视为北京近年来对台政策的失败。长期以来,北京一直希望能够笼络台湾的民心进而实现“和平统一”,在好不容易找到“经济牌”、经济让利这一上佳手段,可最终却因经济实力越发强大、民主法治却停步不前而未能取得台湾人民的信任。

其次,在立法委员选举中,多位国民党籍的亲北京立法委员败于对手,预示着民众已通过选票否定了马政府的两岸政策。对于国民党而言,该党虽早已放弃“光复大陆”政策仍怀抱大中华意识,亦未能把握住人民尤其是台湾年轻一代的心态,今次选举结果很有可能标志着这个百年大党正走向没落。未来国民党会否走向再一次的分裂,或进行脱胎换骨式的转型,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再次,这次选举标志着台湾年轻世代崛起他们在观念上摆脱传统统独思维和蓝绿理念,正在点滴间改变台湾政治版图。这些年轻世代习惯从网路上获取资讯,与民众和社会的沟通不再依循旧模式,介入政治的手法推陈出新,既有激情又有良方想要依照自己的想法改变世界,这股力量不容小觑。譬如,在“太阳花学运”中崭露头角的“时代力量”,首次投入国会选举即拿下五席,一举成为国会第三大党。近年来,包括“时代力量”在内的小党纷纷成立,成为台湾政坛上引人注目的新社会力量,让国民党成为最大受害者,也影响到即将执政的民进党的地位乃至政策走向。

复次,虽然经济民生是本次大选的主轴,但两岸政策仍是选举中的重要议题。无他,乃因地处东南一隅的台湾,在现实中难以摆脱大陆的经济影响甚至政治影响,胜选的民进党如何找到应对两岸情状的良策,甚或主动创造条件,找到一条既能彰显台湾自主性、又能与大陆良性互动的平衡点,无疑已成为蔡英文执政后要面对的重大议题。

最后,待五月份民进党正式上台执政后,恐怕首要面对的还是要解决台湾经济难题。根据台湾媒体的选前民调,台湾选民最关心的议题排第一的就是“经济表现”,其次是教育、收入不平等、食品安全和就业机会,接下来才是“两岸关系”。原因是,过去十年来,台湾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持续放缓,劳工工资一直没能得到改善,相比于昔日的亚洲四小龙,台湾的经济表现处于最末。

国民党马政府执政近年,力推两岸经贸融合政策,可是八年来台湾经济成长却没有提升,经济发展停滞。并且,民间普遍感受不到两岸经济融合的益处,反而生出经济政治上的危机感,更有不少选民认为,从该政策中获利的只是少数大财团。由此,相当多的民众已不再将台湾的经济发展寄希望于依靠大陆。如何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发展经济,让台湾的经济能够走出去,让民众的生活得到改善,尤其是让年轻人和基层民众的生活质量提升,无疑是民进党执政后的难题和重中之重。蔡英文的专长之一是国际贸易谈判,可以说有着经济政策的专长,但要带领台湾人民走出经济困境,在短时期内将台湾的经济引入一个新境地,恐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写于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三日

文章来源:讯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