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是什么?
是文章中不能出现的词,是互联网上发不出的字,是两个黑色的数,是一对莫名其妙的“*”符。

“六四”是什么?
是中国人口中忌讳的两个数,是诗人笔下敏感的词,就胆怯者想象中的恶兽,是聪明人急急绕开的“陷阱”。

“六四”是什么?
是百余位母亲的泪,是千余位父亲的悲,是数万计仁人志士心中的痛,是亿万中华儿女泣血的记忆。

“六四”是什么?
是十七年的苦难,是十七年的期盼——十七年英灵不得安息,十七年的天空依然阴云密布,十七年的中国大地依旧布满荆棘与泥泞。

六四是什么?
是自由,是民主,是热爱——是万千中华优秀儿女渴望民族进步而澎湃在神州大地之上的万丈豪情!

“六四” 是什么?
是血的呐喊,是火的抗争,是中华民族一次伟大的觉醒,是民族儿女们一次自由而伟大的正义行动。

“六四”是什么?
北京知道,北京天安门广场知道,北安天安门广场几十万人知道,北京百万市民知道——中国知道!——世界知道!

“六四”是什么?
是枪声,是坦克轰鸣声,是在枪声和坦克轰鸣声中死神在中国大地之上的一次狂舞,是独裁者与死神携手制造的反人类文明一次暴行——是大屠杀!

“六四”是什么?
撒在中华大地上的血知道,在天不朽的英灵知道,中华民族的良心知道——正义之神,自由之神,伟大的诗神知道!

“六四”是什么——
是一次集会,是一次游行,是一次静坐,是一次绝食——是一群热血青年用和平方式,反腐败,反专制,求民主,盼自由——发自内心对民族,对国家之爱的一次集体呼声。

“六四”是什么?
是清算,是迫害,是流亡——是凭一条信息就可把一位诗人判十年的徒刑——是现代人类社会,世界各国也难以看到,也根本不可能发生的暴行!

“六四”是什么?
是魔鬼之火,是罪恶之花——是独裁者无法越过的高山,是专制者永不能渡过的深渊!是中华儿女永不会忘记的一个黑色的日子!

“六四”是什么?
是文明之火,是自由之歌,是中华儿女激荡热血所奏出最辉煌的乐章,是响彻中华大地之上与长空之中永久不息,永传千古回响。

“六四”是什么?
是民族涅盘,是祖国再生,英雄儿女们用生命的自焚之火迎来的辉煌——是光照我中华大地的一束文明的曙光!

“六四”是什么?
是诗人必吟的歌,文人必写词,史家必记的事实——诗人由此而不朽,文人由此而伟大,史家由此名传千古!

“六四”是什么?
是独裁者耻辱的墓志铭,是自由者不朽的通行证,是独裁者绕不过去的沟,迈不过去的坎——是这个时代向往自由而奋斗的人们所搭乘的一辆开往不朽的列车!

2006.6.3 急就于山东聊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