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杨广喜欢什么的人呢?裴蕴“善候伺人主微意”、裴矩“大识朕意”,说白了就一句话:跟皇帝这个核心保持一致,顺着皇帝说。结果,劣币驱逐了良币,大隋离灭亡不远了。

隋朝的开国皇帝文帝杨坚是个有雄才大略的人,多数时候能够虚心听取意见。某次,杨坚在朝廷大殿打一个小官。谏议大夫刘行本求情,杨坚不理睬。刘行本走到杨坚面前,说:“如果我说得对,您怎么能不听?如果我说得不对,您应当给我讲道理。怎么能轻视我、不理我呢?”说完把笏板放在地上往外走。杨坚郑重向他道歉,赦免了挨打的官员。

隋炀帝杨广是中国历史上最会伪装的一个皇帝。他知道老爹杨坚和老妈独孤皇后喜欢节俭,便吃着粗茶淡饭,不穿锦罗绸缎。待当上皇帝,他马上恢复了穷奢极欲的本性。他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

杨广征发一百多万壮丁修长城,宰相苏威进谏,不听。他沉溺声色,大搞靡靡之音,大臣高颎进谏,不听。高颎私下对下属和同事议论朝政。他说:“近来朝廷没有章法了。”又说:“北周的天元皇帝喜好音乐亡国了,这是眼前的教训,怎么还要重蹈覆辙呢?”礼部尚书宇文弼附和了几句。大臣贺若弼也私议朝政,连同上面的人一起被人告发。

那时候没有“妄议中央”的罪名,叫“诽谤朝政”。按照权威解释,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的才叫“妄议”。如果遵循法律法规、组织纪律提出批评或者建议,不叫妄议。问题来了,当面说、背后也说,叫不叫妄议呢?

跟皇帝没法讲道理。高颎、宇文弼、贺若弼被砍头,苏威被免官。高颎可不是简单人物,他当了十八年的首相,是隋朝的头号功臣。他死后,“天下莫不伤之。”贺若弼是名将,在讨灭南陈的过程中立下赫赫战功。

这个事情还没完。两年后,杨广把著名诗人薛道衡召到京城,准备重用。薛道衡一见到杨广,呈上了一篇歌颂杨坚的文章。杨广不高兴了,对身边人说:“他赞美我爹,是不是讽刺我?”打算收拾他。正好某项制度,商量了很久定不下来,薛道衡说:“假如高颎不死,早就定下来了。”这下被抓住了把柄。

宠臣裴蕴说:“论其罪名,似如隐昧;原其情意,深为悖逆。”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薛道衡虽然表面上没有明显的问题,但是良心大大的坏了。这比秦桧杀岳飞的“莫须有”还要早,还要高明。杨广拍手叫好:“你说的太对了,太妙了。”

薛道衡本以为是小事一桩。他叫家人准备酒宴,准备回家后招待宾客。没想到皇帝命令他自尽。薛道衡不想死。皇帝下了第二道命令,把他勒死了。“天下冤之。”

高颎、薛道衡等人为妄议中央、妄议核心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杨广喜欢什么的人呢?裴蕴“善候伺人主微意”、裴矩“大识朕意”,说白了就一句话:跟皇帝这个核心保持一致,顺着皇帝说。结果,劣币驱逐了良币,大隋离灭亡不远了。

来源:共识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