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同学:

刚刚收到你的来信,很为你的向学精神而高兴。我是牟平人,属烟台地区,36年前从家乡考到西南政法大学学习法律,所以我们是老乡,很为家乡有你这样的学子感到自豪。

我知道,高考的专业选择是一件令人纠结的事情。你喜欢哲学,但是担心将来就业困难,又不愿意学习金融专业,于是想考虑选择中文或法律专业。我个人对于哲学或中文专业的情况不是特别了解,不过,就一般情况而言,一个人如果学习的是自己所特别喜欢的专业,往往就能够焕发出强大的学习动力,从而在大学期间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今后攻读更高的学位奠定基础。假如将来是博士毕业,那么,通常属于本科毕业生要担心的专业就业困难就不是问题了。在一个较为理想的层次上考虑,哲学专业培养的是学生的一种理性地探索知识与道德问题的能力,它要通过对于古希腊以来伟大哲学家思想的不断领略、理解与温习,激发每一个学习者思考人类基本问题的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所以,虽然这个专业难以成为一种特别功利性的饭碗学问,但是,如果你真正热爱它,持之以恒地研究与思考,很可能成为未来一个好学者甚至思想家的起航港。

当然,这更像是一只美好的梦想。任何国家里,专门的哲学家都是凤毛麟角的(虽然我们国家在大学里“吃哲学饭”的人也不少)。不过,就今天的教育模式而言,越来越多的人本科毕业之后还是要读硕士学位;在本科读书期间,也有不少同学辅修另一个学士学位。我的课堂上就有来自其他专业的同学辅修法学学位。因此,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报考的是综合性大学,也许无需过于看重特定专业将来的就业情况,尊重自己的兴趣是特别重要的。进入大学之后还有很多的再选择机会。

至于你就法学专业提出的那些问题,简短的篇幅实在不容易给出有价值的答案。我只是说,很多人把法学专业的学习误解为一种对于法律条文的记诵之学,这实在是大错特错的。在某种意义上,法学跟哲学有太多的相似点。它注重对人性、人际关系以及合理的社会秩序的理解,注重秩序与自由的紧张关系,注重法律与其他社会现象诸如伦理、文化之间的互动。单单一个死刑是否应当废除的问题,就隐含着多么大的哲学、伦理学和人文的意义!所以,真正成就一个合格的法律家,四年的本科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这甚至需要终生的努力。

你让我推荐一本法律书,我想也许最合适你读的是意大利伟大的法律思想家贝卡利亚的《犯罪与刑罚》,篇幅不大,但是把法学与哲学融为一体,是一本了不起的经典。你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或许能够得到购买的相关信息。

希望上面说的这些对你能够有点帮助,也祝你成功!

贺卫方
2014年7月14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