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想当差生

傍晚与女儿在户外散步,她问我:爸爸,你说为什么要当好学生?

我说:当好学生,能够得到人们更多的称赞与奖赏,可以获得精神满足,使自己愉快。

女儿说:我认为一个差生可以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好,而好学生的努力目标只有考试。难道当好学生就是为了考试吗?

我说:我不同意,好学生应该有强烈的好奇心,以获得知识为快乐。

女儿说:我不想当好学生。我认为自己完全符合差生的标准。

我问:差生的标准是什么?

女儿:第一不想学习;第二不认真学习。

女儿未经考试直接上的省重点中学,经过努力,她成绩达到全班第三,超过了那些以骄人成绩考试入学的同学。但在获得好成绩后,才发现原来做差生最快乐。听了女儿的表白,我一阵心酸。

之二:毛主席老婆多

政治课堂,老师点名要女儿回答问题。

师:毛主席有什么特点?(原话如此)

女儿:我好像记得他有很多个老婆吧。

师大怒,“喷了20分钟口水”,还要全班同学陪着难受。后来在讲“我国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具体表现就是由无产阶级的代表共产党执政”,接着又讲一党专政与多党合作,女儿本来想问:请问一党专政与多党合作是不是很矛盾?因为担心全班同学陪着接受口水轰炸,罢了。

之三:学生整治月

走进学校大门,迎面看见一条大横幅标语:“开展学生整治月活动”,我大吃一惊。

这个学校发疯啦?竟然要公开把学生收拾整整一个月?难道不怕学生集体逃离?不怕家长群起告状?校长也不怕派出所抓吗?再仔细一想,学校那敢如此专政学生,很可能是标语字面有误。

这个校长本来要表达的也可能是“学生纪律”整治、或“学生学习风气”整治、“校园环境”整治之类吧,但受中国的大字报或官方政治语言习惯的影响,想言简意赅,结果把公开表达出来的意思,变成虐待学生、“收拾学生”了。

其实一个月前,在这个全省唯一的省属重点中学还看到过另一条同样有问题的标语:创建无毒校园。一看这标语,人们就知道此前校园曾经毒品泛滥猖獗。

两个月前,在校园还看到一条问题更大的标语:要孩子们发誓坚决跟着某个政党走。

而两年前,我在这里还看见“一手抓教学,一手抓非典”的标语。

笑死!

之四:猴山为王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改革方案终于完成了,其中规定:所有未经全民普选产生的政府,不得派代表进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凡是不能限期按照国际公认人权标准完成改革的独裁国家,由联合国划出几块自然保护区,把留恋绝对权力的独裁者本人送往那里,封山为王,猴群加冕。白天可以让他在那里大讲:执政为猴、以猴为本、猴权入宪,或者情为猴所系,权为猴所用,实行亲猴新政,晚上母猴则排队接受他的宠幸,好不快哉!

及醒,才发现是南柯一梦。

经过联想,才记得昨天看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改革方案出台的新闻,知道既未采纳美国的“五大常”常任方案,也未按我希望的以人权标准考核的入会方案,结果采取地区名额制,遗憾;加之睡前读过几篇关于黑猩猩的科普文章,结果有此一梦。

哭笑不得。

文章来源:秦耕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