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在台湾的海军金江军舰,周五不慎误射一枚“雄风三型”飞弹

在台湾的海军金江军舰,周五不慎误射一枚“雄风三型”飞弹,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证实。(视频截图)

海军金江舰误射雄三超音速反舰飞弹,造成在澎湖海域作业的翔利昇号渔船一死三伤的惨剧,不仅引发对于台湾国军内部管理的质疑,也再次使得两岸之间发生军事冲突的问题浮出水面,甚至有阴谋论者提到了有人试图引发两岸战争的可能性。但是这一次,儘管中共当局仍然在对蔡英文政府进行“冷战”,但是对这一事件的反应应当说是相对理智冷静的。为甚麽会这样?我认为,中共对台湾在意识形态和涉及主权问题上的宣传攻势可以砲火强烈,但是对于任何与军事行动有关的立场表述,就不能不更谨慎一些,因为那很容易导致“擦枪走火”式的后果,而那样的后果是中共不愿意面对的。这就很自然地会引致一个大哉问:中国会不会对台动武?

本文并非要预测中共是否和何时会对台动武,中国内部发展的极高的不确定性,使得任何这样的预测都很难。但是,中国如果要对台动武,一定要有必要的条件,这才是我们要讨论的重点。这裡,就不能不引入一个概念───政权更迭战争。

这个概念是美国在小布希政权时期提出的:在2002年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希提出了著名的“先发制人”的战略主张,那就是要通过先发制人的战争行动对一些他所谓的“邪恶国家”进行政权更迭。换句话说,这样的战争,手段是军事的,目标是政治性的。政权更迭战争的重点,就在于其政治性高于军事性。我认为,如果中国对台湾动武,所进行的也将会是这样的旨在导致台湾内部政权更迭的军事行动,也就是说,中共的目标不会是通过军事摧毁令台湾成为焦土,这对它一点好处也没有;而是通过军事行动,让亲北京的政治力量可以接掌政权。

通过军事介入推翻一个政府,然后用另一个政府取而代之,这是美国和前苏联在冷战时期经常做的事情,但是这样的介入也给强权国家带来很大的风险,前苏联在阿富汗的介入就是例子。这个风险,主要在于:推翻一个政权容易,但是建立一个新政权并不容易。建立一个新政权,需要事先做大量的工作,培养军事打击对象国内的扶持对象;如果没有后者的配合,军事介入的结果就很可能使得自己进退不得,陷入泥沼。美国在伊拉克的处境就是一个典型桉例。目前面对叙利亚问题,美国吸取教训,致力于培训反政府武装人员,第一次培训针对5400人,花费了5亿美元,用了3年的时间。而美国对于北韩的一再挑衅仍然隐忍不发,没有采取军事打击行动,原因之一,也是因为找不到内部的扶持对象。可见,对于政权更迭战争来说,军事力量并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否在对方内部找到可以建立新的政权的力量,才是问题的关键。这,也是中国在考虑对台湾动武的问题的时候,必须顾忌的问题。

因此,中国会不会对台湾动武,我认为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就是中国是否能够在台湾内部扶植亲北京的政治势力。这样的政治势力,不仅包括政党,也包括特定的企业界人士和特定媒体。只有当这些台湾内部的亲北京势力足够强大,能够在中国对台湾动武,推翻台湾合法政权之后,迅速建立起来一个稳定的新政权的情况下,中国对台湾动武才有战略胜利的可能。

简单讲,要确保中共不会对台湾动武,其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清除台湾内部的亲北京的政商媒三结合的势力,使得政权更迭战争的必要条件无法形成。军事上,台湾当然不能跟中国抗衡,但是台湾内部的团结和没有内奸,就是对中国动武的最大吓阻力量。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