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2005年首次发布《中国乙肝患者生存和治疗现状调查报告》指,中国约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即超过一亿二千万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HBVER),全球四亿乙肝病毒携带者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中国作为乙肝大国,又多了一个“世界第一”的殊荣。目前“肝胆相照”是中国最大的乙肝携带者维权公益论坛(http://bbs.hbvhbv.com),有二十万註册成员,点击率每天超过四万。从2003年开始的民间“反乙肝歧视”运动,就是由该网站发起并不断推动。“肝胆相照”向全社会陈述广大乙肝携带者鲜为人知的苦恼、遭遇和诉求,甚至通过法律途径为他们讨还公道。笔者采访了“肝胆相照”主持人、维权活动家陆军先生和相关人士,现综合报导如下。“

1. 一亿二千万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如何产生的,及乙肝传染途径?

乙肝病毒携带者中百分六十以上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医疗器械感染的,尤其是输液时使用非一次性针头。可见政府及其卫生部门才是这个灾难的罪魁祸首。

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不通过消化道传染;只要肝功能正常,不会因日常接触包括共餐而感染;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社交活动中不会对周围的人群构成直接危害。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是乙肝病人,在工作和生活能力上与一般健康人无区别。

2. 岐视是如产生的?

乙肝病毒携带者受歧视,同样是由于政府的罪过:违宪、法律缺失、冷漠、不作为。1994年中直机关招聘公务员时,明确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为不合格;于是各省市、各级党政部门纷纷仿效,到2003年,全国有二十八省市区把乙肝病毒携带者排除在外,另三省市则排斥其中的“大三阳”部份。政府行为主导了乙肝岐视,如《食品卫生法》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从事饮食行业,《公共服务法》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从事幼儿教育,军事院校也不接收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些制订法律失误,都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做法相违背,如美国根本不进行此类体检,台湾、香港也不排斥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病毒携带者被基于商业利益的医药虚假广告所歪曲、误导、妖魔化了。他们承受着身体上、经济上、精神上的压力,承受着就业、婚娶、社交、升学、入托等方面的歧视和排斥,忍受着贫穷、孤独和屈辱。他们的工作权利、学习权利、生存权利都被野蛮地剥夺了。

三,乙肝岐视造成了什么危害?

学生因携带乙肝病毒被迫休学,甚至上幼儿园也难幸免。2003年,新疆大学92名新生因查出携带乙肝病毒,被迫休学。该年一个云南民族大学的研究生,也因是乙肝携带者,被要求休学一年;他还有十几位同样状况的同学被开除。2004年,河北经贸大学强令50多名乙肝携带者新生休学。山东省医药工业学校新生中的58名乙肝病毒携带者,被迫退学。

2005年,江西省一女青年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之后,不但失去了工作,又被同居多年的男友抛弃,愤而纵火烧了男友的家。2004年西安交大一个硕士研究生因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找不到工作,跳楼自杀。2005年厦门大学一个博士也因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上弔自杀。2006年四月一周内,四川、福建连续发生三起乙肝病毒携带者自杀的事件。

四,反乙肝歧视,什么时候浮出水面?

令反乙肝歧视浮出水面的是2003年发生的周一超杀人案和张先着“乙肝歧视第一案”,故2003年曾被称作“中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反歧视年”。

周一超,浙江大学农学系2003届毕业生。2003年1月参加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公务员招聘考试,在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后,因未能通过体检而怀疑招聘工作的公正性,愤而行凶致使人事局两干部一死一伤。这悲剧的原因,是浙江省长期沿用的公务员录取体检标准中,把“乙肝小三阳”列为不合格。周一超就属于“乙肝小三阳”。这个周一超从不知道的医学名词,却毁了两个家庭。

周母当年在大兴安岭支边,返城后好不容易成了家,有了儿子。他父亲早亡,母亲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儿子很争气,考上了重点高中、又考上了重点大学。周一超是好学生,是副班长,是宣传委员,是多项优秀奖学金获得者;他有爱心,在大学里组织过为患白血病女同学的捐款活动。

2004年1月25日,被判了死刑的周一超看到《浙江日报》上“2004年浙江省取消对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成为公务员的限制性规定,浙江成为继广东、四川、江西之后全国第四个破除此规定的省份”的报导后,给母亲写了明信片:“真好,浙江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终于可以公平地参加竞争了,可以当上公务员了。我为他们高兴。”但明信片上的最后一句话是,“可是我没有机会了。”

正当新一年的公务员招考开始报名的2004年三月二日,22岁的周一超被执行死刑,他是浙江省“首例实行注射死刑的人”。二审时浙江省高级法院收到一份有3,671人签名的请愿书,请求给周一超重新做人的机会。嘉兴学院法律系和科协向嘉兴市企业职工、公务人员、教师、学生、医务人员、个体户、无业人员和其他人员发放的一千份民意调查表中,有83.4%认为应该给周一超“留一条生路,判处死缓,以观后效”。但是这个对周一超杀人负有直接责任的泠酷的国家,仍然毫不留情地杀死了他!周一超死后不久,嘉兴城盛传他母亲上吊自杀的消息。

人事部、卫生部在那年7月30日公布了《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网友们写道:“安息吧,周一超!”“我们会永远记住你。”还有网友制作了纪念周一超的网站,每天都有人给他献花,点上蜡烛。

2003年六月,25岁的安徽青年张先着在安徽省芜湖市人事局报名参加该省的公务员考试,综合成绩在报考该职位的30名考生中名列第一,但在体检时被检查出感染了乙肝病毒,芜湖市人事局宣布张先着因体检不合格,不被录取。

11月10日,多方交涉无效的张先着愤而以“恶意歧视、侵犯乙肝感染者正当的工作权利”将芜湖市人事局告上法庭,这就是中国“乙肝歧视第一案”,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帮助他打官司,最后胜诉。但张先着打赢了官司,却输掉了工作,也未能改变乙肝受歧视现状。

五,“肝胆相照”权益版是何时成立,做了些什么工作?

“肝胆相照”论坛权益版是在周一超案公开报导后的2003年四月五日成立的,论坛是纯粹民间论坛,同时又是纯粹公益论坛;论坛全凭参与者的无私奉献,默默的做着点点滴滴的维权工作。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周一超案奔走。周一超在社会公众中获得了更多的理解和同情,媒体对周案的报导中,第一次报导了论坛所代表的一亿多乙肝携带者维护自己权益的正义呼声。

1,主持撰写《违宪审查书》,要求对公务员考录过程中乙肝歧视现象进行违宪审查;这是弱势群体运用《宪法》做维护自身权利武器的一次创举;2,五千多人联名致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反映乙肝携带者的疾苦和企盼平等的呼声,要求国务院修改《公务员暂行条例》,删去将携带乙肝病毒列为不合格的规定;3,编写出版了多本反映自己生存状态、呼吁消除乙肝歧视、控诉非法乙肝广告的著作,如《战胜乙肝》;4,游说两会代表;5,嚐试联系各地志愿者协会等相关的组织,让非乙肝携带者更多涉足维权活动;6,热情地为每一个维权行动加油鼓劲、呐喊助威;派发传单,揭露奸商假药;组织法律活动,鼓励大家在遭受歧视时,通过法律途径寻求正义。

六,中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反歧视还取得了什么成果?

2004年7月30日,人事部、卫生部发布了《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关于乙肝病毒携带者录取标准的新规定,是回应乙肝病毒携带者维权呼声的重大举措。人权的历史,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反歧视的历史。因此,有充足的理由纪念这一重大的反歧视成果,尽管它还是阶段性的。

“肝胆相照”论坛发起要求的“对全国公务员录用中限制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规定进行违宪审查”的建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何家弘教授和浙江大学法学院章剑生教授等1,611人署名,《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中国《新闻周刊》均用大篇幅报道了《违宪审查建议书》和“中国乙肝歧视第一案”。乙肝歧视话题上了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新闻调查》、《新闻会客厅》、《社会记录》等多个栏目,徐道振、魏来、蔡皓东等肝病专家,出镜呼吁全社会要科学对待乙肝病毒携带者,维护一亿多公民的正当权利。一些企业,如美的集团,在论坛的力争下也改变了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态度,在招聘时不以是否携带乙肝病毒作为取舍标准。

四川大学法学院周伟教授和卢杰锋同学,为张先着提供无偿法律援助;中国肝病防治基金会专家提供了乙肝病毒携带者能够胜任公务员的証明。在2004年全国两会上,广东省三十五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建议人大制定《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权利法》。海南、浙江、陕西等地因公务员体检不合格的“战友”纷纷向法院起诉,通过法律途径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维权行动得到了国家某些部门的回应,何鲁丽副委员长对《违宪审查建议书》作了批示,卫生部和人事部多次组织肝病专家进行讨论,制定了《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

根据《标准(试行)》第七条: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论大小三阳,只要肝功能正常,则判为体检合格。乙肝病毒携带者将不再被公务员招考拒之门外,同时它向社会昭示: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可以工作的,社会不应该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

七,中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反歧视还存在什么问题?

广泛的岐视还是没有引起国家高度重视。至今还没有一部法律,甚至也没有一条可操作的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条例,在乙肝病毒携带者维权诉讼中竟是无法可依;相反,侵犯乙肝病毒携带者权益的法规却很多。例如《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仍然要求强制检测乙肝。相对于公务员招聘,企业招聘将是一个更为广大的就业市场,不禁止工作前的体检筛选,广大乙肝病毒携带者仍然不免于失业。类似周一超的悲剧,还会在企业招聘中重演。

在铁盒子般的中国,连搬一张桌子都要流血,竟成了一种宿命。虽然周一超等人付出了生命代价,但一亿二千多万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命运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的希望。

9jul2006于流浮山庄

《动向》2006年7月号

*************************************

附录一:陆军与《肝胆相照》论坛

陆军,男,34岁。毕业于中南大学化学系。现为中国大陆最大的乙肝携带者公益网站“肝胆相照论坛”的版主、维权活动家。

陆军从2003年开始从事中国乙型肝炎防治公益工作。2004年协助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科普纪录片》的拍摄。这部纪录片在全国肝病防治会议上播出后,获得了国家卫生部官员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好评。

2004年9月,受中国九家乙肝网站的委托,主持撰写了要求加强乙肝科普宣传、推广乙肝疫苗、打击非法乙肝广告及立法保护乙肝携带者隐私权、就业权、受教育权的系列建议信,并亲赴北京送交给国务院七个相关部委;

2004年12月,倡议发起中国“十大乙肝网站致中国企业五百强的公开信”活动,呼吁企业界消除乙肝歧视、平等对待乙肝携带者;

2005年、2006年全国两会期间,协助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撰写了乙肝防治及保护乙肝携带者权益的提案、建议。

2005年,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中国首部系统论述乙肝社会问题的专着《战胜乙肝》。该书系统论述了乙肝预防、治疗及识别虚假广告、消除乙肝歧视等诸多医学及社会问题。

三年来,还多次协助乙肝携带者进行维权诉讼,协助他们维护就业权及受教育权。

2005年底,入选中国大陆最著名的周刊《南方周末》“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前十名。

附录二:乙型肝炎及携带病毒的小资料

乙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乙型肝炎病毒是一种DNA病毒。完整的乙型肝炎病毒颗粒直径为42nm,可分为包膜与核心两部分。包膜上的蛋白质就是乙肝表面抗原(HBsAg)。它在肝细胞内合成,大量释出于血液循环中,本身并无传染性。核心部分含有环状双股的DNA、DNA聚合酶、核心抗原(HBcAg)和e 抗原(HBeAg),是病毒复制的主体,并有传染性。

人们常说的两对半则是乙型肝炎的五项检测指标。所谓“两对半”检查,就是抽取病人静脉血,检查血液中是否有乙型肝炎病毒的血清学标志。即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乙型肝炎表面抗体(抗-HBs)、e抗原(HBeAg)、e抗体(抗-HBe)、核心抗体(抗-HBc)。上述检查通常被人称为诊断乙型肝炎的“两对半”。

在乙肝“两对半”化验中,人们习惯把表面抗原(HBsAg)、e抗体(抗-HBe)、核心抗体(抗-HBc)这三项同时呈阳性称为“小三阳”,表示为:HBsAg(+)、抗HBc(+)、HBeAg(?)、抗HBe(+),这时机体病毒复制相对静止,病毒含量相对较低。把表面抗原(HBsAg)、e抗原(HBeAg)、e抗体(抗-HBe)这三项同时呈阳性称为“大三阳”,表示为:HBsAg(+)、抗HBc(+)、HBeAg(+)、抗HBe(?),这时机体病毒复制相对活跃、病毒含量较高。

欲了觧更多资料,请访问“肝胆相照”公益论坛(http://bbs.hbvhbv.com)

首发动向杂志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