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政治交往,那句格言恐怕就会被我们想起: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友谊。特别是一些宫廷片、后宫片或秘史片等,都把人的政治诉求处理成了勾心斗角、争风吃醋、尔虞我诈,似乎在政治行为中除了机关算尽、争权夺利以外,就不会再有别的什么。

其实事情并不全是如此。大概让人想不到的是,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列国时期,在诸侯国之间的相互交往中还存在着一种“用《诗经》说话”的风尚,我把这种现象命名为在政治交往领域中优雅地表达。这种风尚基本上贯穿于整个春秋时期,应该有上百年的时间。而这一阶段,也正是最为孔子所激赏的一些政治家诸如管仲、晏子、子产和叔向等出现的时期。

《诗经》成为当时最为特别的政治交往语言,在当时的社会生活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在一些重要的诸侯相会或是各国卿、士大夫聚会时,那些职业政治家们有针对性地赋上一首《诗经》,已经成为当时政治交往中的时尚,许多迎来送往的客套包括一些最为紧迫的政治性要求,都完全可以通过《诗经》的“中介”表达出来。用《诗经》说话,用《诗经》表达心声,用《诗经》表达政治诉求,那些生硬的政治,因为有了《诗经》的薰陶,也便具有了人文的生气。那真是一个难得一见的在政治场合尚诗的时代,《诗经》与政治互动,政治具有了艺术的儒雅,同时《诗经》也获得了社会生活的直接滋养。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