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光绪命案

1908年11月14、15日,大清国两日两丧。头一天,光绪皇帝死了,第二天,慈禧太后也死了。二人的死亡时间相隔不到22小时,38岁的壮年皇帝刚好比73岁的老太后早死一天。如此蹊跷可怪之事,为两百多年满清所仅见。在光绪帝死前三天,病势危重的太后老佛爷在卧榻上“临危定策”,已把皇帝的身后事有条不紊安排妥当。而“定策”的这一天,“临危”的只是太后,皇帝并无重症急病。太后何以预知皇帝将比她提前归天?是天意巧合,还是蓄意人为?

相继死去的这两人可都是清国领导集体的“核心”。光绪帝是国家元首兼新政偶像,慈禧太后是实际统治中国达半世纪之久的最高掌权者。皇帝固然只是个傀儡,但仍然是个重要角色。作为新政偶像,他名不虚传、货真价实:不仅西方列强对光绪帝素有好感,流亡海外的康梁保皇党更将他视为千古难觅的“圣主明君”、立宪君主的不二人选。就是一般百姓,也大都对这位被囚禁的皇帝心存爱戴——三年后的保路风潮,人们还抬着光绪的灵位、高举“庶政公诸舆论”、“铁路准予商办”的先帝“最高指示”而上街“闹事”。让我们假设一下,若光绪能比慈禧多活个一年半载,哪怕就象明朝的泰昌帝,只比他的父皇万历帝多活一个月,这大清帝国的后来晚景,或许就能大不一样?这几乎是一定的。

长期以来,光绪帝的死因没有定论,一直有正常病死和下药毒杀两种说法。病死一说是主流观点,有《光绪脉案》、《德宗实录》等官方档案为证。但这些文书均能作伪,未可尽信。毒杀一说流传甚广,却多为推测与谣传,并无可靠的证据。如《崇陵传信录》、《清稗类钞》、《国闻备乘》、《瀛台泣血记》、《慈禧外传》、《花随人圣庵摭忆》、《我的前半生》等著作便直指光绪帝被谋杀。这些著作者大都是熟悉清宫内情之人,被他们指控的谋杀嫌疑犯有慈禧太后、袁世凯、李莲英、隆裕皇后与小德张等人。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