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底在纽约期间,随团参加美东三日游,游览了费城、华盛顿和尼亚加拉大瀑布。

车到费城,遇到倾盆大雨,我们临时买了伞,冒雨去瞻仰了自由钟。

自由钟,又称“独立钟”,是一口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钟,它是美国独立战争最主要的标志,也象征着自由和公正。传统上,人们认为此钟因在1776年7月8日,大陆会议的代表约翰?尼克松上校宣读独立宣言前敲响此钟来召集费城的市民而出名,但历史学家对此存有疑问,因为当时悬挂该钟的议会大厦尖塔存在严重的问题。1774年的大陆会议和1775年的列克星敦和康科德战役都敲响过此钟。在1837年之前,该钟曾被称为“独立钟”或者“老扬基的钟”。直至19世纪中叶美国反对蓄奴运动兴起,废奴主义者把钟上的铭文大肆宣传,这钟才被世人称呼为“自由钟”。

“自由钟”应当是个好的谜材,但在网上搜索的结果,全部字段包含“自由钟”的竟然阙如,于是我自己便试著作了几条。

“钟”的繁体字是“钟”,意为:1.金属制成的响器,中空,敲时发声:警~、编~(古代乐器。把一系列铜制的钟挂在木架上组成,用小木槌击奏。各时代形制大小不一,枚数也不同)、~鼎(古铜器总称,上面铭刻文字);2.计时的器具:~表(钟和表的总称)、座~。~鸣漏尽(晨钟已鸣,夜漏将尽。喻年届迟暮)。3.指某个一定的时间,小时。与“钟”相关成语很多,诸如:晨钟暮鼓、鼎食钟鸣、钟鸣鼎重、钟鼓馔玉等等。

“钟”还有另一繁体“锺”,意为1.杯子;2.集中,专一:~情(感情专注)。~爱(特别爱)。~灵毓秀(指美好的自然环境产生优秀的人物)。

“自由钟”本为“自由钟”,“钟、锺”一并简化为“钟”,便也增加了“自由钟”作谜的思路,不再拘泥于“钟”字金属响器的义项。

当了和尚随意撞(费城景点)自由钟

这是用“钟”的原意。佛寺悬挂的钟,用以作报时、报警、集合的信号。如唐?张继《枫桥夜泊》的著名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其实佛门有佛门的戒律,当和尚也不能随意、自由的去撞钟。

开放时间60分(费城景点)自由钟

这里的“钟”就是以“60分钟”扣合一个小时。

杯盏不因他人端(费城景点,卷帘)自由钟

随意端杯(费城景点)自由钟

这里的“钟”是“锺”的简化,酒杯、茶杯,与“盅”通,饮酒或喝茶用的没有把儿的杯子:酒~。茶~。

两情相悦无羁绊(费城景点)自由钟

以“钟”扣“情”,谜界历来有争议,本谜以“无羁绊”扣“自由”,而以“两情相悦”4字集中指向一个“钟”字,应该能体现“钟情”感情专注之意。

顺便也为“费城”谋面:

筑成坝后,人来拜佛(美国地名)费城

见其它谜友作过:

若他放下刀,则立地成佛(美国地名)费城/聂大林

拜佛人有成,堂下捐善款(美国地名)费城/李旭明

都是在做拆字游戏,但比起以“花市”来扣“费城”这样单调的谜作,似乎略胜一筹。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