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7

三星殒落

【锺乐伟书评】《三星殒落》

近月,关于韩国经济的恶号一波接一波地爆发,不断震惊全球。首先,上月初作为韩国国内航运业,其中一间规模与实力最有市场影响力的企业“韩进海运”,因支不抵债后突然宣布破产,不但导致大批已离开港口的货物,出现因韩进海运未有能力支付抵达港口的中介费,而一度滞留在大海之上。原来,更重要的问题是,作为世界第七大货运公司,表面风光的韩进海运突然破产,更显示出韩国国内大财阀制度的种种市场陋习与运作弊病,已到达整体经济崩溃的临界点。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贵为韩国最重要且有“韩国经济温度计”之称的三星企业,最近便推出了为市场最为期待的新型号智能电话Note 7.然而就在Note 7 在市场上推出不久,便发生了多宗该手提电话内置电池因过热而发生爆炸的意外。面对著舆论的极大压力,三星唯有决定宣布全球停卖该款手提电话,令三星不论在股票市场与销售市场都出现了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虽然早几天前,三星成功更换Note 7 内设置的电池,并重新推出市场,但对三星信誉全失的用家,难以在短期内重拾对该公司产品的信心。这样,更使人担心万一三星企业的经济力量大覆下跌,将会为韩国国家经济造成多大的灾难性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最近便阅读了由曾任职三星集团内多个重要部门主管的沈正泽所撰写,并由游芯歆翻译的著作《三星殒落?:李在熔接得了班吗?》。沈正泽以其年多来在三星企业内工作的观察,反思三星作为韩国最重要的财阀,若然它的经营权在未有充足准备下,从第二代集团领导人李健熙下放至他的儿子李在熔手上,由于经营理念、经验与个人实力远不及其父,还有电子市场上来自苹果、小米与索尼的猛烈挑战,沈正泽忧心三星企业将会步当年美国通用汽车,在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下,最终敌不过市场被淘汰的后尘。

书中关于批评李在熔改造三星电子的流弊多的是,但全都不是无的放矢,也是有一定说服力。就例如沈正泽拿李在熔跟苹果公司已故创办人乔布斯的经营理论作对比,当中就如李在熔的公关手腕,却多只集中于与企业或政治圈中人士“打交道”,市场学称之为“企业公关”。但今天作为要游说消费者购买旗下科技产品,单以接触企业并不足够,原来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市场公关”,即例如乔布斯每每在其新IPhone 推出市场之前,定必亲自出席简介会,并会上台讲解产品理念,用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但这一方面,李在熔的形像塑造却只限于企业间的沟通,未能给人一种拥有热情的感觉。

另一点书中亦较多批评的地方,则是李在熔未有在其身份的“原罪”上,作出丝毫的补救与调整。今天整体韩国社会,对财阀第二代与第三代继任人的期望已不大如前。终究原因,是因为随著接二连三发生多单与那些“富二代”的滥权事件,例如大韩航空前副社长赵显娥,因为“坚果门”一事尽显出韩国“富二代”那种不是透过艰苦奋斗来技压群雄地服众,并领导企业向前发展,而只是因著个人关系而取得权力。在这种一片对财阀继承人的负面氛围下,破旧立新,并且建立健康的社会形像尤其重要。但是,这些动作我们却一点也没有从李在熔身上看到,这正是韩国社会今天最令人忧心的地方。

连有“教主”美誉的乔布斯,也曾经因计算错误而面对过失败,可见一部手提电话的制作失败,并不代表整个企业从此便永不翻身。但今天最令外界对三星企业感到担心,却是从李在熔身上与其企业内部,已蔓延出一股只懂图利,不再重创新突破的风气。然而万一三星的真的倒下了,韩国又会剩下什么呢?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