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中(立法委员中钟孔炤卓兰服务处助理)

习近平蔡英文

蔡英文与习近平

前言:

中国共产党于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由于中央领导政治权力全面的巩固,突出地集中强调“党的领导”,对内部鹰派势力与社会舆情掌控得更加严密,对外更加积极自信地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经济诱因供给各标的国在地社会,厚植了北京对中亚、东南亚各国及其社会人民的影响力与渗透力,并且对内压制异见,清除路障,朝富国强兵的百年中国梦前进。相较之下,台湾所面临到的挑战则更为复杂,我们不只要面对“一带一路”的外部挤压,同时也得审慎看待“年轻一代、基层一线”对于国内社会的刻意搅动。

在台湾,中国因素的影响无处不在,无论是影响或者是渗透都脱离不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政治前提。随着两岸交流与互动往来的频繁,中国因素在有清楚政治前提与官方指导原则下的系统性操作,更是前所未见。当然,这可能反映了北京在面对马英九总统执政时期对台统战布局的挫败,进而亟欲在民主进步党政府上台后大幅紧缩两岸互动关系,以形塑对台政策的新常态。

安全情势判断:

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的专权统治成形,而其对内的稳定控制,也给予中共领导人自身更加灵活的对台政治操作空间。今年三月,由时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的俞正声提出的“青年一代”和“基层一线”一代一线对台湾新政策路线,即展现了对自身发展的自信,认为采取直接“第一手”的接触,将有助于扭转台湾民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误解,同时基于台湾人民对中国大陆认同的实际状况,而将“民间交流”视为两岸官方交流中止后的“第二路线”或替代路线。北京的对台政策新常态里,带有“以退为进”的阶段性偏向:“退”的是对于两岸现状的立场更趋于保守,“进”则是更积极地深耕台湾年轻“一代”与基层“一线”,包括对台湾青年在中国大陆就学与就业提供便利措施及高薪诱因等,都是期待透过吸纳与拉拢策略,来扩大台湾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的具体作为。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指出,统战重点目标是青年及精英,将深入工作到高等教育学府发展组织,包括社团及朋友圈等,具体操作策略,则体现在其中断与民进党政府官方接触后所加强对于台湾基层与民间的统战,在地方政府层次,也将拉拢非民进党籍的地方首长。

太阳花学生运动后,北京当局发现,马英九时代与台湾政、商的交流,并无法取得民心,反而忽略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统战的重心因而调整转移为“中小企业、中低收入、中南部、青年”,再进化为“一代一线”,并排除绿营执政县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台人士解释,这把台湾基层定义得更广,更能接上台湾地气,贴近底层民众生活,其目的为化解台湾基层民众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误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近期强调各类体验式、交互式、参与式交流,在暑假办理夏令营,加强吸引台湾高级中学生,近期更宣布放宽台湾高中毕业生大学学科能力测验成绩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学的标准,从位于第七十五百分位数考生分数之前标,降至第五十百分位数的均标,释出利多,并从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的优惠措施,全面进行统战作为,多管齐下,不再侷限于政治、经济层面,进而深入至文化与娱乐的软性化议题,充分显示其将两岸关系一国化的企图,并欲藉此离间台湾政府与民众。我国政府实因迅速妥拟反制对策,以免陷于被动不利局面。

检讨与建议:

目前我国政府的两岸政策虽定调为所谓的“维持现状”,但吾人观察蔡英文政府之实际作为,却只是被动消极地疏离,使现状之内涵如同一滩死水,在毫无信心下静态地想维持安全间距,顶多只是以口号的形式表达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意志与期盼。在此无所积极作为的同时,就是任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遂行其单边主义下的对台统战,如此保守的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相较一九九五年时任中华民国总统的李登辉,为回应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中的江八点对台主张,而于总统府国家统一委员会上发表李六条主张,反倒来得具体明确,不仅在政治面、经济面与文化面,将现状与未来共同追求的目标擘划清楚,也明白地表达出中华民国方面的企望和立场底线。

我政府当局如长此以往,频频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局以先斩后奏的单边优惠措施,来主导并强化其与台湾经济、社会与文化的交流措施,恐将失去和平演变中国的杠杆角色,尤其是北京出台之就学国民待遇,无疑是对台湾社会的心理战,台湾社会对于这种由政治指导原则糅和社会意识、经济诱因与文化吸引合谋操作的新形势下统战手法,实需要有更细腻的理解与更明确的因应。

策进作为:

此刻中华民国政府应好好想想在两岸现状下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相应反制作为,例如思考如何与中国大陆民众的对话,而非坐困愁城般地担心对岸怎么影响我们。台湾政府方面更应该主动将善意与政策理念植基在两岸人民相互认知与理解的开展上,特别是要利用影视和网络媒体,发挥我国世界一流的软实力,在文化娱乐、民主自由生活方式与法治等等方面,表达出我国对于人权与自由的信念,以及维持两岸分立现状和台湾主权对于制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必要性,这些是对岸单边施惠和招待旅游所无法匹敌的基本价值。我国政府当局现正如火如荼拓展的新南向政策,除了经济贸易的开展之外,也正在反省如何扩大开放台湾和南洋各国人民的交流,这可与我国对中国大陆政策并行不悖,也就是在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局单边措施,转向为台湾同胞前往大陆才能享受惠台待遇的同时,我国的反制作为,应当就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透过更全方位地以操之在我的单向措施,来主导两岸民间的往来与交流,将台湾基层日常多元与包容的活力,更多地让中国大陆人民了解及体会,也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党政人员了解,两岸的政治互信基础,必须开诚布公,真心对待,更不能以片面牺牲台湾的国际地位为代价。我国还应当加强与海内外非政府组织及侨民社团间的资源动员,在全球各地与中国大陆人民展开更活跃和自由的交流,鼓励中国大陆人民于互动中认识和体验台湾的民情与人文万象,另一方面,台湾必须清楚认知,在国防及国家安全的问题上,对于两岸政治关系千万要具备敌我意识,切莫落入一个中国的内政化陷阱,反而应该要有推向国际化的格局,使台湾成为东亚区域安全联合防卫中的核心议题,彰显出台湾地缘政治下的战略安全地位。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12/12/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