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08-01)

我们今天推出了十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七个专栏:《认识问题》、《探索道路》各两篇;《民主理论》一篇;《运动留痕》两篇;以及《读史论今》、《台湾问题》、《他山之石》各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枫叶君:《若干年后,川普会为中兴事件后悔》──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是一位经济学家。他和一位中国的导演卫铁联合给中国人熬制一碗心灵鸡汤──“前者曾经在《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24期》上表示”中国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上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后者则导演了87分钟的电影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该片于今年3月2日上映,似乎没满百日即遭全面下架”。这碗心灵鸡汤无助于健康,喝多反而会感眩晕。川普搞中兴事件,是为了制裁打击中国,结果却让中国人看出自国的科技不仅远没有“超越美国”,而且今后想赶上也还得经历一个艰苦的过程。川普让中国人从喝鸡汤后的醺醺然惊醒起来,反而会起到救中国的结果。因此作者用了这样的标题:《若干年后,川普会为中兴事件后悔》。哈!

◆想云/想云:《“一带一路”,急需对策?》──“一带一路”是个超大的投资;但是,从作者提供的资料,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没有广泛意见交流、而决定太过匆促的项目;有点像毛泽东的发动打麻雀运动。[由于简体字把“云”和“云”一律订为“云”,以致于让我们正体字版的《民主论坛》无法决定作者的名字到底是“想云”、还是“想云”──编按。]

探索道路

◆张凯:《都在一条船上》──作者说得好:“山西疫苗事件距今已经八年时间了,这八年,我经历了人生各种起落和变故。就像坐在一艘大船里,自己完全无力左右命运,只能跟着大船起起落落。后来我意识到:我们何尝不都在一艘大船里,看起来船决定着我们的命运,而事实是:船里的每一个人,决定着船的命运”。你有权参与决定,你不参与,别人就替你决定;别人不让你参与,你就得卖力争取自己参与;中国是个党天下,党往往不让你参与,你顺从了,共和国就属于中共当局,你也就没份了。疫苗事件只是众多事件里面的一个事件而已。

◆洪博学:《快乐的刘霞》──自由真好:从刘霞到黄凤,从黄凤到索忍尼辛,又从索忍尼辛到海明威!没有自由就不会有天才!民主自由的台湾人有需要进一步更加关切庇护难民,接纳遭受中国迫害的,流亡海外的民主和维权人士。……作者的结论如下:“俗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中共从没有停止并吞台湾野心,更企图让台湾接受专制独裁统治,所以,是台湾最大的公开敌人,那么这些来自中国各地,包括西藏和新疆的异议人士,其实就是台湾最坚实的朋友,这些人不应该在欧美国家漂泊,因此,看到刘霞自由了,我们更期盼台湾国会通过《难民法》,提供为义受难者一个栖身之处。”

民主理论

◆余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关于言论自由的精彩一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批评到伊朗缺乏言论自由时,他的讲话被人打断。蓬佩奥心平气和地等待质问者把话说完,然后说,“伊朗人也应该享有同样的表达自由”。……

运动留痕

◆李道勇:《白菊花“厕所革命”》──“最近发生的假疫苗_滥疫苗事件震惊中国民众,接连几天,北京、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儿童医院的厕所中,都出现了‘推翻共产党’的标语。而且有个‘厕所革命同盟’的帐号,在推特上写道:‘公民朋友们,离开饭桌,拿起麦克笔,把中共刷进马桶里!’。”

……

◆《深圳佳士科技工人筹建工会被捕和申援(两篇)》

◇法广:《深圳工人维权被捕.北大及多所高校大学生加入声援》◇中国公民运动网:《历史绝不允许我们袖手旁观──声援深圳佳士公司工友》

深圳的佳士科技公司工人为组织工会被阻而展开抗争,有20多位员工被被黑警殴打,并两度遭受拘捕。这事引发了包括北大及多所高校大学生的加入申援。“这次事件中引起关注的还有一名名叫沈梦雨的活动人士。据指出,她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毕业后没有选择做白领,而是选择走进工业区成为一名女工。佳士科技公司工人抗争遭捕后,她挺身而出,成立声援团,率领十几位成员在社会上声援支持。7月30日在深圳坪山区政府门前要求当局立即释放因组建工会而被捕的佳士工人后遭警方强制带到派出所,但据网络最新消息,沈梦雨及声援团被扣的15人在30日当晚已经被放了出来。”

读史论今

◆佚名:《中华文明史只有3,200年并非5,000年,原来我们又被骗了》──此篇网文对于中华文明长达五千年的说法提出异议,并且运用信史证明它只有3,200.而且,说中国属于“四大文明古国”也是一个笑话,因为中国要排第十位古国,都有困难。建议读者细读细读此篇。

台湾问题

◆陈昭南:《美陆战队确定进驻AIT,中共怎不狂吠了?》──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已经确定要驻进美国在台协会。这并不违犯美中建交的三个公报。主要是因为美国从《上海联合公报》开始,就明白持有自己的“一个中国政策”,它和中国的“一个中国原则”的最大差异,就是,后者含盖“台湾属于中国”的主张;而前者从未同意这个主张。如果美国同意“台湾属于中国”,那么它凭什么道理可以遂意把它的海军陆战队没有经过中国政府的同意就驻进台湾呢?中共当局不敢为此胡乱狂吠,算是比较老实一些了罢?

他山之石

◆网络文摘:《中国的危机:内忧远远大于外患》──以下列出本文的小标题,从中可以解读:中国的危机:内忧远远大于外患:(1)中国危机:内忧远远大于外患;(2)236个中国农民不抵一个美国农民;(3)中国农民的痛苦是成本和政策;(4)房子“吃”掉了大量耕地;(5)工业化严重破坏耕地质量;(6)中国的农业是否无解?看看以色列吧!?;(7)滴灌技术高效利用水资源;(8)开展订单农业;(9)像养孩子一样养作物。

民主论坛 2018.8.1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08-03)

我们今天推出了八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四个专栏:《认识问题》、《探索道路》各一篇;《运动留痕》五篇;以及《台湾问题》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中国城市中心:《国家财力真相:颠覆你的三观!》──中国财政分区说明:(1)东北片区:毫无悬念亏亏亏;(2)华北片区:经济转型开始亏;(3)西北片区:老少边穷要大补;(4)西南片区:重点开发很缺钱;(5)中部六省:崛起过程要烧钱;(6)25省小结:整整五万亿缺口;(7)六省一市:努力赚钱养国家;(8)解决之道:爱国公民买国债。

《起点财经》披露中国家庭负债率惊人:(1)房价暴涨:财富效应vs挤出效应;(2)危险的不只是内需!;(3)靠房地产托底,又能托多久?──消费断崖式暴跌;投资断崖式暴跌;社会融资断崖下跌。

探索道路

◆布衣观察:《刘亚洲预言十年内转型.不改革必亡》──这是一篇网文;说的是刘亚洲的“十年内转型.不改革必亡”的预言;如果不是刘亚洲自己的话,至少也是一个中国人的观察吧。文章的小标题如下:(1)以苏共失败为鉴;(2)中国缺容忍真理存在土壤;(3)中国迷信金钱力量忽视文化意识形态;(4)军旅作家议政观点震撼中国。文章开头,就引用了底下几句重话:

◇“决定一个民族的命运,绝不仅靠军事和经济力量,而取决于文明形式。”

◇“没有民主,就没有持久的崛起。”

◇“一个制度如果不能让公民自由地呼吸并最大程度地释放公民创造力,不能把最能代表这个制度和最能代表人民的人放在领导岗位上,它就必然灭亡。”

◇“中国在十年内,将向民主政治转型,因为中国‘不可能有退路’。”

运动留痕

◆澳大利亚齐氏文化基金会:《2017年推动中国进步奖第十届颁奖公告[三篇]》──受奖人是艾晓明女士,一位有名的学人,以及走出书斋、校园,以社会为讲堂,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运动行者和记录者。

◇基金会:《【颁奖公告】2017年推动中国进步奖第十届》◇王康:《【颁奖词】当代中国亚马逊》◇艾晓明:《【获奖感言】铭记他们的牺牲》

◆梦雨:《无悔选择──从中大硕士到流水线女工》──作者基于对工人现状的感悟和认识、以及拥有了现状必需改变的冲动,从中山大学的硕士毕业后不选择高楼大厦的白领工作者,而选择走进工业区成为一名女工。本文是她自己的告白:她做了什么?她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尽管她“最后”被辞职,她说,“与工人站在一起,我越走越坚定”!“这是我的选择,也将成为更多后来者的选择。”

◆《清华校友联署吁解除胡鞍钢教职(两篇)》

◇美国之音:《清华校友联署斥胡鞍钢败坏清华声誉吁罢免》◇自由时报:《吹嘘国力超越美国.中国学者胡鞍钢成网民箭靶》

◆曾伯炎:《读〈敬寄李锐〉转寄读者》──《敬寄李锐》是一个在李锐老还活着的时候,提前敬寄輓联、悼文的致敬活动。这一本纪念文集居然不得在中国本土出版。可见中共当局最自己抱有几许自信!

◆民报:《藏女为诉说中共毒杀仁波切的真相而活》──“现年28岁的女性尼玛拉姆来自西藏理塘。2016年8月她逃离西藏后,不断向国际社会诉说她的舅舅,藏传佛教上师丹增德勒仁波切,遭受中国入罪枉死狱中的惨剧。她在台湾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谈论中共控制藏区铁幕的真相。”她要继续控诉中共毒杀仁波切,“我为诉说真相而活”!

台湾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蔡英文赞扬南岛民族被指“去中国化”》──当代的基因工程和语言文化研究成果[南岛人的基因和台湾原住民,有着不少相同的成分;他们的语言和台湾原住民的语言,同样有着不少相同的语根],在在证明大洋州岛民,从菲律宾、到印尼、……、到纽西兰的毛利人,其祖先都是从台湾乘船移民过去的。台湾自古属于台湾原住民。而汉人移民台湾,就像移民到现在叫做“新加波”一样,他们不是要替中国哪朝哪代的“中国”君皇扩大疆域,而是为追求更好的福祉而迁移到别人的国家。现在南岛民族前来他们祖先的原居地,尽管并非为了证明台湾自古不属中国,却也让中共当局的“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谎言,随着被世人看得更加清楚。这就是南岛人民前来台湾认祖归宗,台湾蔡英文总统赞扬了他们几句话,有些中国人和台湾的统一派就坐立不安地骂起蔡英文“去中国化”的原因。

民主论坛 2018.8.3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08-05)

我们今天推出了六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四个专栏:《探索道路》一篇;《运动留痕》两篇;《读史论今》一篇;以及《台湾问题》两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探索道路

◆洪哲胜:《给东海一枭和当代的儒家进一言》──东海一枭说:“儒家讲仁民、亲民、爱民、保民、富民,但不讲顺民从民,只讲顺天从道。《洪范》讲‘谋及庶人’,只是‘谋及’,并非惟民是从。”意思是:儒家不认可顺从民意,只要求去“仁民、亲民、爱民、保民、富民”。问题是:儒家学说是在一种庶人因条件不够,而且没有让庶人参与决策的氛围下,只好依靠有良心的儒家去为它们办事。但是,现代的庶人已经普遍拥有一定的知识,如果又有公民运动的经验,他们自有足够的实力、通过民主的选举和公投机制展显自己的意愿,即使偶尔发现一些缺陷,他们也有一个自由议论、自由反醒的机会,让自己的判断能力随时提升。可见,在当前的氛围,决策交由已经是公民的普通人去参与作出,乃是较好而且必要的办法。

运动留痕

◆美国之音:《中国地下教会联合发声明.默默忍耐抗争方式在改变》──中国地下教会的声明点出:“默默忍耐抗争方式正在改变”。台湾的民主转型有着台湾基督教长老教会的一份大功劳:长老会需要解决蒋介石/蒋经国独裁统治的宗教迫害,它选择参与台湾民主转型的奋斗,而民主转型的结果也解决了自身被宗教迫害的课题。台湾的基督徒办得到,中国的基督徒没有什么理由办不到!加油!

◆《千名联署开除胡鞍刚.党媒给予补枪(两篇)》

◇BBC:《胡鞍钢被讽“给帝王唱赞歌”.千人联名要求清华将其开除》◇自由时报:《风向变了?中教授喊国力超美遭连署解聘.中媒刊文补枪》

千人联署要求清华将胡鞍钢开除,加上主管主管单位是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新京报》也指出:“胡的学术报告观点与政府公布数据相差甚远,有违基本常识,质疑‘是问题出在团队学术水平不高、研究能力不足,还是刻意哗众取宠上’。”同时“评论认为,对浮夸学风,大学应坚决说不”。《自由时报》把“风向变了?”放置在报导标题的开端。

读史论今

◆武宜三编辑:《各省右派知多少?──香港五七学社出版公司》──这是一篇超过24,000字的长篇,是一位研究、处理右派问题名家的统计报告。我们把它转载在这里,主要是要方便有意进一步研究右派问题者的参考。

台湾问题

◆曾建元:《两岸关系与转型正义》──“当年统治中国大陆的国民党,在与共产党展开和解时,除了应对中国大陆人民提出道歉,也应当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滥杀所谓‘国民党残渣余孽’的暴行要求道歉。”“民主进步党政府主政的台湾中华民国,更应站在被压迫人民,和普世人权的历史高度,选择适当时机,为中华民国威权统治,对两岸人民,曾经造成的伤害表达道歉、反省、同情和关怀,宣示不允许国家在台湾再犯,也坚决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党国极权主义,对中国大陆人民的压迫,更将尽全力保卫自由台湾人民的主权和人权,不受侵犯。”

◆陈昭南:《中国说:对话要建立在相互尊重及平等的基础》──“王毅向华府喊话,对话必须建立在相互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这样的要求是有道理的。只是,当台湾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喊话时也说“对话必须建立在相互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时,后者却拿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谎言要台湾给予承认,一点儿也没有“相互平等和尊重”的气氛?!

民主论坛 2018.8.5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08-08)

我们今天推出了八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六个专栏:《认识问题》、《探索道路》、《迫害实录》和《读史论今》各一篇;《台湾问题》三篇;以及《他山之石》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杨光:《中国政体素描》──本文从四个角度评价中共当局的政体:(1)眼中的政体:中国政体的外观;(2)纸上的政体:所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3)印象中的政体:所谓“党中央国务院”体制;(4)真实的中国政体:常委会集权制度与领导小组分工体。重点在于第四项:真实的中国政体。

探索道路

◆刘源:《前国家主席儿子的发言,震撼国人!》──这是一篇以刘少奇名义发表的网文。它提出了底下两大问题:

(一)人心向背问题:包括:(1)中共要依靠工农群众得力量,但是后者认为中共才是既得利益者;(2)大众太穷,中共找不到可以调动大众积极性的办法;(3)没有把复转军人和抗美援朝老兵等参战人员安排好对他们的聚会,不去关怀二只怕他们闹事;(4)联系群众还得包括爱国的知识份子和企业家。

(二)腐败恶疾:包括(1)腐败进入中央高层而且参透党的肌体而形成官官相护的利益共同体:行贿、受贿;买官、卖官,权钱交易,厚颜无耻;(2)党需要抓好铸魂补“钙”,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等四风习性。

迫害实录

◆岑超南:《文革浩劫中的北大物理系53级磁学班》──北京大学物理系磁学班1953级共有主管教授、讲师、助教各一名,以及学生八名。文革当中“受政治迫害者七人,达64%;含冤而逝者四人,达36%.”原本应该都可以成为国家宝贝的这些人,就如此这般地被浪费掉了。这是中共当局的大大罪过啊!

读史论今

◆茉莉:《百年民族冲突之根源──谈中华民国“五族共和”之历史过错》──早期的国民党革命追求“躯逐鞑虏”恢复中国,但是,推翻大清国统治之后,却无顾大清国大清国的回归关外,也无顾大清国里面那些非汉人的政治意愿,而基于民族自利,强行推行五族共和,应该藏人、维吾尔人以及南蒙古人括在中华民国之内。作者把这种行为解释为“从‘共戴一君’到自命为‘共主’”而“‘五族共和’未获边疆民族承认”,则表明“立宪派之明智与革命党之颟顸”,“虚构‘中华民族’作为吞并藉口”。在叛变夺权成功之后,“中共以主权践踏弱势民族”。──这就是中国“百年民族冲突之根源”。这里所欠缺的乃是:两个国际人权公约头条首款所揭橥的“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而这个“人民自决权”正是所有中国汉人在追求自身的民主化和文明化中非得强行自我要求的一个普适原则。

台湾问题

◆李宗颖:《中华民国和台湾的矛盾》──“中华民国和台湾放在一起也让人有矛盾的感觉,毕竟中华民国是外来的,但造化弄人,国际形势变化多端。经过总统直选和国会全面改选等本土化,将中华民国基因改造,已经不同于中国国民党念兹在兹的中华民国。实质领土不一样了,也从专制独裁走向自由民主。从中华民国在台湾,发展到中华民国是台湾,而且不管是中华民国或台湾,第一号敌人都是中国。当然,如果能名符其实,用台湾当国家名称是最好,但是在那之前,不妨另类思考,一个用来挡中国,另一个来突破重围回到国际社会,例如透过民间公投,用台湾的名称参加2020年的日本东京奥运。”

◆中央社:《台湾若加入美国军演.赖揆:有利周边联合防卫》──赖清德表示,“这二年来中国处心积虑挖邦交国、阻止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更改世界各航空公司对台湾的称呼,最近还运作取消台中市举办东亚青运的主办权;周边国家更担心中国在东海与南海扩军,也在台湾海峡耀武扬威,在这种状况之下,民众都希望要巩固国防。”在记者询问下,赖清德回答得很好:“要不要让台湾加入联合军演是美国在决定,台湾当然希望可以加入,如果可以加入的话,对台湾的整体防卫,或是对周边国家的联合防卫,都是很好的事情。”

◆曾建元:《中共近期对台政策作为要况》──作者描述道:(1)习核心与习思想就位;(2)军事威吓、政治围堵;(3)国民待遇,请君入瓮;(4)《惠台31项政策》和各省市惠台政策的美意,其实都因为中华人民共和;(5)虚张声势,自顾不暇。结论如下:“依本文之见,习近平集中大权后,反而造成共产党内部的派系权力失衡,被打压而心有不平,或是担忧被打压而怀忧丧志者,所在多有。现中美关系出现紧张,已形成对习近平领导的压力。所以,为了表现习近平核心政策路线的正确性,或伺机等待习近平偾世坏事而使政治出现变化者,都会对于共产党持续对台湾的政治强硬立场有所共见。这是我国未来即将面临的两岸关系局面,我国在外交和国防处境上,应当小心因应对岸的出招。经济有其客观规律,我国不必对对岸的惠台政策有所挂虑。倒是文化与教育政策,是两岸关系有效减压的良方,我国似可在文化教育领域方面多有一些积极作为,争取对岸青年的认同,以便消除外界对于民进党政府摆烂两岸关系的恶评。”

他山之石

◆徐静波:《中国市长们恐难理解的一件事》──2018-06-18大阪发生6.1级地震,有四个人遇难。其中有一名九岁的小学女生是被一堵围墙的倒塌压死的。傍晚时刻,市长为这个女孩之死“举行记者会,向这名在地震中遇难的九岁女孩的家属和市民谢罪。”……作者认为中国的市长大底有需要参考日本市长是如何处理这样的事件特下这个标题。

民主论坛2018.8.8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08-10)

我们今天推出了十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六个专栏:《认识问题》、《探索道路》各两篇;《迫害实录》、《读史论今》各一篇;《台湾问题》三篇;以及《他山之石》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佚名:《中国贪污十亿以上的贪官名录》──本文贪官名单分成三类:(1)四大贪官;(2)中国1987年以来落马的副部级以上高官名单[从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到军队各级干部分13类依次列名;以及(3)中国房地产十大腐败高官排行。

中国人民按照国歌、该出手就出手,如何?

洪哲胜 编按

看来所有这些贪官都不是你们[中国国民或中国的主权者]“误选”出来的。因此,纠责他们的胡作非为,当然不该直接归罪你们。但是,这样重大的问题,总要有一些人承担责任吧?谁?──当然是指派他们去就任的那些更高级干部或干部委员会(对不起,我实在讲不清楚),站出来承担误派的责任了。可是;历届中共当局的各级高干,从来没有出面承担或被各级法院点名承担所有这些误派的责任。

难道,中共当局这个总负责人,就无需为此下课或下台吗?

而你们(中国国民)却也没有以中国国家主权者的身份出手向中共当局纠责,反而让中共当局在随意专政了69[=2018-1949]年、至今还“无痒”、“健康”、而且“霸道”地、继续不负责任地专政下去。老实说,这个纠责的责任,理所当然要由你们这些中国的老板──中国国民──自己来承担:该跳河的不妨考虑跳河,不想跳河的不妨念念你们所熟悉的《国歌》;不仅念念,请记住:“该出手时就出手”吧!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起来!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前进!前进!进!”

◆沙叶新:《我爱祖国,可以不爱这个国家》──“国家不同于祖国。国家即政府,政府即国家。国家有庞大的机构,有法院、有军队,有监狱,有员警。在专制国家,这些强力机构对人民不是保护,而是镇压。国家有众多的政客和官僚,他们立法执法,管理大家。在极权国家,往往不是法大于权,而是权大于法。”“祖国不是国务院,不是党中央;祖国不是八宝山,不是纪念堂;祖国不是共青团,不是太子党;祖国不是忠字舞,不是阅兵式;祖国不是毛方阵,不是组合画;祖国不是漂着死鱼的湖泊,不是矿难不断的煤窑,不是压死汶川无数学生的‘豆腐渣’。”

我们认为:人们大底都会热爱祖国,但是,有意识、有责任感的公民,在国家被一群专政者乱搞而搞乱之后,他们知道,这时的解决办法,不是去伪装他们如何热爱这个国家,而是要把国家拿起来东敲敲西打打、整顿一番,让它成为人民追求福祉的好用工具。不是吗?

探索道路

◆自由时报:《北大教授批中国民族主义:怨恨情结导致稍强即狂》──著名经济学者、北大教授张维迎发表了一篇七千余字的长文,议论了底下十个中国问题:(1)中国人自称“炎黄子孙”,但是,那些非“炎黄子孙”得中国国民则被不被视为“中国人”;(2)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是功利主义+集体主义,只要对国家有利,那么对个人权利的侵害就有正当性;(3)中国人强调特殊性,否定普遍性,而理直气壮地不按国际规范行事;(4)中国人模仿技术,但拒绝模仿制度;而捉不住制度的重要性;(5)中国人反资本主义、反民主和自由,认为这是西方人的东西,不加以反对会让中国感到尊严尽失;(6)中国人强调自力更生,万事不求人,怀疑西方人靠不住,而且随时还准备害人;(7)阴谋论在中国非常有市场,外国人如果出手协助中国,那么一定是别有居心;(8)中国人只能表扬,不能批评,中国人不能批评自己的人批了就是不爱国,外国人也不能批评中国人,因为那会、让中国人的自尊心受伤;(9)中国人在国际关系中,只讲利害不讲是非,有时甚至连利害也不讲,只讲好恶因此,总是吧西方的坏消息当作中国的好消息,比如,911时竟有中国人叫好;(10)中国人未富先骄,稍强即狂。

◆周国平:《让教育回归常识,回归人性》──“教育的基本道理并不复杂,其主要使命就是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使受教育者所固有的人性特质得到健康的生长,成为人性健全的人。毫无疑问,一个人唯有人性健全才可能真正幸福,也才可能真正优秀。毫无疑问,一个由这样的人组成的社会才能够是一个真正和谐和生机勃勃的社会。如同作者所说,这本来是一个常识,我们所需要做的只是听从常识的指引,实践这个常识。令人震惊的是,我们的教育在做着与常识相反的事情,这么多的家长和老师在做着与常识相反的事情,而大家似乎都停不下来,被一种莫名的力量推着继续朝前走。当此之际,我愿借本书呼吁:本书所涉及和未涉及的无数悲剧事件早已敲响警钟,应该结束这种大规模的愚昧了,让教育回归常识,回归人性,回归教育之为教育。也许,我们还来得及。”

迫害实录

◆《〈一片冰心在玉壶〉序言和第四章》

◇金钟:《无情天地父女情──为石贝回忆录序》◇石贝:《一片冰心在玉壶(四)》

在这里我们刊发了石贝的回忆录──《一片冰心在玉壶》一书的第四章,描写作者父亲──欧阳静戈──和她生活在一起的最后一年,1956年。这次的反右运动由所谓的“帮助党整风”、给党员干部提意见开始。在中共当局的欺骗引诱下,欧阳大夫为了“帮助党整风”,毫无顾虑地小心而且尽情将一些自己所知道的缺点宣说出来,而这一份记录后来就成为了她父亲的罪证。一个从美国回归中国目的在于贡献自己、协助中国医疗的医生,竟然被打击得无法发挥自己的威力,成为了所谓的极右派。作者还描写了她家族的经历,而说道:“1957年的中共发动的反右运动,我家便有六位被打成右派,受到影响的亲属及家人达40多人,受株连者则超过50人。”

金钟为本书所写的序言──《无情天地父女情》,提供了更多的背景资料,还给出了他的如下结论:“现在,欧阳静戈医生的一代,已经消失在历史中,‘黑二代’们也渐渐年华老去,但是民族的曙光还没有升起。我们期待幸存者和石贝一样,为历史留下一页见证,总有一天,这些文字会变成国民教材和艺术家的灵感,诉说中国曾经有过一个多么黑暗和悲惨的时代。”

读史论今

◆唐明:《奇葩的“偶发”》──“据新华社7月31日电/国家药检局称:武汉百白破疫苗/不合格属于偶发。”……“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正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之时……却被警员没有搜查证的情况下……破门而入,带到不知什么鬼地方……非法软禁,这也是‘偶发’”“湖南株洲市第三医院(精神病医院)……居然接受了一位‘免费治疗’的正常人……泼墨女孩董瑶琼,这也是‘偶发’”……

台湾问题

◆民报:《2019国防授权法案.美对中强硬态度前所未有》──“该法案支持台湾强化国家防卫能力,对台军售,以及鼓励美台高阶军方人士交流互访。法案也针对中国提出多项反制措施,一些国会议员认为该法案对中国展现强硬态度,是前所未有的。”

◆美国之音:《美媒:川普政府在台湾政策上对中国更强硬》──“美国海军两艘军舰上个月穿过台湾海峡,美国与台湾军方罕见地同时公开证实这个消息,美国媒体说,这显示川普政府已不再害怕引发中国的不满,开始在对台政策上采取比以往更为强硬的立场。”“美国保守派媒体《布莱巴特新闻网》)在一篇独家报导中援引一名台湾官员的话说,‘这是自2007年之后,美国海军及台湾国防部首度公开证实这种航行。”“针对美国军舰此一行动,中国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称这是美国在’打台湾牌‘,不过台湾陆委会说,中国频频在台湾周边进行军事演习,更极力打压台湾国际空间,台湾将持续与包括美国在内的理念相近国家深化合作,共同维护台海及地区和平稳定。”

◆宋亚伯:《自由世界不会放弃台湾》──“早自500多年前海外地理大发现以来,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台湾就一直处于西方海权国家和东亚土龙(明帝国,清帝国)之间,拉锯争夺的焦点。”“时至21世纪的今天,基本形式并未改变。如果有所不同,那就是,台湾的自由化和民主化,已经使台湾在精神文化的价值层面,与西方自由世界更融为一体。”“也因此,在面对专制极权的毛共中国,处心积虑并吞台湾时,就算台湾岛内第五纵队横行,民心斗志有限,自由世界也不会放弃台湾!”

他山之石

◆佚名:《不敢相信!这就是新西兰的样子……》──“新西兰昨天一条新闻又引起关注了,交通部长突然宣布要辞职!这是闹哪样呢?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交通部长Phil Twyford昨天表示,他由于在一架已经关闭舱门、即将起飞的航班内拨打电话,违反了民航法规,已经向总理递交了辞呈。”──作者提出好几个中国人不敢相信而台湾人大底会相信的事件,证明:这就是新西兰的样子!

民主论坛 2018.8.10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08-13)

我们今天推出了九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五个专栏:《认识问题》一篇;《探索道路》两篇;《运动留痕》一篇;《台湾问题》三篇;以及《他山之石》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余杰:《为什么习近平的六次批示无人执行?》──习近平表面上已经八自己搞成“具有秦始皇那样‘千古一帝’”,但是,“新君登基三把火之后,却发现风过无痕、涛声依旧。每个层级,下级官员都消极怠工,甚至等着看上级倒霉的好戏;上级官员声嘶力竭地吆喝,无奈”言者谆谆,听者藐藐“,下面鼾声如雷。上下级之间宛如仇雠,统治自然陷入重大危机。”最具体的是:他为了要整治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派令中央纪委副书记徐令义担任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结果“六次批示无人执行”。……

探索道路

◆刘仲敬:《谈一带一路的前景》──中共当局不愿走美国的道路,因为,因为它必需民主化,最终会终结中共。于是决定搞自己的“一带一路”;而“一带一路”是个亏本生意,可以出出风头,却不能靠它健康发展。“它打开的这条路线不但不能够对中国造成政治上的好处,反而会导致在历史传统和文化传统上比东亚要强固得多的伊斯兰社会对东亚的全面入侵。他们的人口年轻,他们的宗教组织充满了活力和扩张性,而东亚的人口已经老化,社会在列宁主义的长期管制之下已经基本上丧失了自我结社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这样一场冲突无论在国家层面上会是怎样,在社会层面上必然将有利于穆斯林而不利于东亚。”

◆美国兰德公司:《2020年中国面临巨大的挑战》──蓝德公司认为:“2020年中国面临巨大的挑战”。文章从诸多的面向,点出中国人的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的缺陷,以及它们的如何给中国制造麻烦。……

运动留痕

◆牟传珩:《青岛中院行政庭受赠锦旗名至所归──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理由充分、适法准确》──“青岛市中级法院行政庭[2018]鲁02行终68号行政判决书,不顾‘依法治国’的脸面,一定要挑战现行法律法规,维护青岛市社保局非法越权,以[59]内人事福第740号复函,暗箱剥夺劳动者退休的终生权益竟不讲法律,不遵程序,且无法申辩,不能覆议,‘一剑封喉’的权力任性。上诉人为此曾反覆多次口头、书面,向其陈述利弊,希望他们依法办案,维护社会正义。但是他们最终依然一意孤行,作出媚官欺民的非法判决。为此,上诉人特给青岛中院行政庭网上赠送锦旗一面:‘反法治国排头兵,媚官欺民马前卒。’”作者认为:“青岛中院行政庭受赠锦旗名至所归”,因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理由充分、适法准确”。

台湾问题

◆中央社:《台湾蔡总统访巴拉圭和贝里斯过境美国(五篇)》

◇《蔡总统过境美国多项突破.学者:中国打压下送暖》◇《蔡总统向侨民招手:回台发展.现在是最好机会》◇《蔡总统过境洛杉矶休士顿.北京向美交涉》◇《蔡总统过境洛杉矶会乡亲.中国侨团扬言抗议》◇《中国侨团扬言抗议蔡总统.陈菊:民主必要的忍受》

台湾总统访南美国家过境美国,美国政府开始正式接受入境,台湾国民为之高兴,热烈欢迎自己参与普选选出的总统,理所当然。中国政府向美交涉,反对过境按排,实属可恶;而中侨团的抗议,也是莫明其妙:他们为什么还看着没有经过中国人民认可、而骑在人民头上69年(=2018-1949)的中共当局的指挥棒、进行抗议?!国民党美西南支部的声明说得还可以:他们虽然对蔡总统就任后的执政团队表现有不同看法,但没有与中国方面联手,更没有与中国合作、抗议自己的总统。

◆新新闻:《北京视小英为“最厉害的敌人”?》──“接近中共决策核心学者形容蔡英文为‘精明战略家’专长战略研究的北京学者眼中,不少视蔡英文是位可敬的对手。一位接近中共决策核心的北京学者说,蔡英文既让中国找不到动武藉口,又等着美国反中而对台湾施惠,台湾就在中美对峙之中渔翁得利。他形容:‘蔡英文到现在为止,与习近平打个平手。’”……

◆洪世才:《野蛮美国人可以打败英国人──叶望辉对台湾建国问题的提醒》──叶望辉说“如果台湾人民对自己很有信心,照顾自己的主权,就像过去‘野蛮美国人’能够打败英国,台湾也能[打败中国].”在结论中作者说:“台湾人更应该珍惜得来不易的民主和独立契机,记取大一统的历史迷失,对台湾的戕害,并以叶望辉先生‘台湾人没有独立信心和照顾主权的决心’的观察和鼓励,彻底反省,建立属于自己的台湾国。”

他山之石

◆佚名:《通往地狱的路,原本都是想去天堂的》──作者的结论是这么写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无视人民从天堂走向地狱的悲惨生活,依然把全部精力用在段掌控议会上,成功取得连任之后,还在策划修改宪法想要实现终身统治。由此也诠释了一个真理:要败家,只需要捧起一个伟大领袖。”

◆姚鸿恩:《美国穷人是怎样生活的?看完彻底无语了!》──美国的穷人有底下三个方面的援助:(1)食物;(2)住房;以及(3)医保;(4)学费。作者在描述各种细节之后说道:“总而言之,美国穷人,越穷活得越轻松。反倒是不上不下的中产,常常为大笔开销感到心疼。当然,穷人拿政府的钱,政府要查资产的。比如,申请食品补助金,银行存款不能多于$2,250,若家有60岁以上老人或残障者,可放宽到$3,250.拥有自己的房子和车子,则不受影响。所以,有个别人移民美国后就动歪脑筋,拿穷人福利。”

民主论坛 2018.8.13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08-20)

我们今天推出了14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七个专栏:《认识问题》一篇;《探索道路》、《运动留痕》、《迫害实录》各两篇;《读史论今》、《文艺春秋》各一篇;《台湾问题》五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佚名:《中国网民的政治立场》──这篇网文指出:南开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马得勇副教授,自2012年开始,对中国网民的政治立场做了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左右派拥有如下三大共识:(1)97.5%的网络用户认为:“不管谁当领导,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左、右派高度一致;(2)97.2%的网络用户同意:“当前中国社会的不公平现象很严重”;(3)九成以上的受调者对“人人都有权批评政府”这一问题上,持赞同立场。左、中、右赞同者都超过90%.──我在编按点出:“果真这个中国网民政治立场的跟踪调查结果可靠”,“不久就可以让普世价值覆盖全中国”,“中国就可以迅即变成令世人尊敬欢迎的大国”!

探索道路

★民报:《倡议香港民族主义抗衡中华殖民.陈浩天遭打压爆红!》──香港是港人的家园,港人是香港的主权者,港人有权追求自身的福祉,果真中国打压港人让港人无法在自己的家园享受自由、民主、宪政等等普适人权,那么。港人可以根据联合国的两个国际人权公约所提供的“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的头条首款,起而倡议香港民族主义以便抗衡中华殖民,追求自己的港独,并把它当作港人自救的最后道路。

★张正修:《上海独立运动对极权怪兽的冲撞──毛泽东也主张《中国分解论》,由各省人民自决,推动各省建设》──毛泽东在各地军阀发动联省自治的1920年,倡导以民众为基础的湖南独立运动,把中国分成27国,由各省根据人民自决主义去分别建设自己的国家。可惜,后来他改变了自己的这个主张。近来,藏人和维吾尔人都有自己得独立运动,连小小的香港也激起了港独的风潮。最近,居住在纽约的何岸全医师创建了“上海民族党”,本文作者鼓励道:“中国要有民主、自由、人权,那么李登辉前总统所讲的七国论的基础──中国分离论将是新的运动方向,这并不是为了使中国衰败而提出的分离论,而是要解消极权的怪兽=国家所必要的手段。”我在文中给出了一个名称叫做《对台湾人而言,中国人一向都是外国人。》的重要编按。

运动留痕

★何德普:《怀念好友刘晓波》──何德普是北京的老民运,又是1998构建中国民主党的领袖之一,同时,他又和刘晓波有着面对面的交流。现在,刘晓波已经被中共当局关到去世了,让何德普来告诉大家刘晓波是个怎样的行者,应该是很有意思的。

★美国之音:《德国留学生穆达伟:我的中国故事结束了,但我不后悔》──德国学生穆达伟,把自己的理想职业定位为一名驻华记者。他知道“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记者的生存空间他当然有所耳闻,但他还是想来亲眼看一看。”由于他关注中国维权律师群体和他们的家人,并“以维权律师蔺其磊为主题制作了一部纪录短片《蔺律师》作为课堂作业。”而惹恼了中共当局。终于被迫离开中国。他这样告诉美国之音的记者:“这一年里了解中国的各个方面都有它的价值,”他思考了片刻,接着说,“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迫害实录

★《中国打压维吾尔人:新疆设再教育营海外无远弗届》

◇中央社:《中国铁腕统治.新疆维吾尔再教育营惨况曝光》◇自由亚洲电台:《外媒:中国打压维吾尔人无远弗届》

中国一方面铁腕统治维吾尔人,在新疆设置“维吾尔再教育营”,第一篇揭发再教育营里的惨况;中国打压维吾尔人无远弗届,第二篇报导了中共当局如何迫害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

★法广:《被指长期发传政治性错误言论.贵州大学杨绍政教授遭开除》──一位教授被中共当局以“杨绍政经常在课堂上讲与课程无关内容,长期在网络上发表和传播政治性错误言论,编撰大量政治性有害文稿,在学校有关领导和学院多次教育帮助,不思悔改,继发表错误言论。”教授的回应是:“写了一些我内心对这个社会、对很多问题的真实的、真心的一些看法。这个想法,我表达出我真实的思想、真心的思想,请问有什么政治错误可言?”

读史论今

★郭于华:《权力如何阉割我们的历史记忆》──正确的记忆形成历史,进而提供人们从中领取教训。中共当局干了极多的错事,民众尽管没有很大的自由可以和中共周旋,但是,他们也留下很多的含有正能量的言论和事迹。于是,中共当局就用权力来阉割我们的历史记忆,企图让全民继续充当它的草民。本文介绍了权力是如何进行这个“阉割”的。

文艺春秋

★唐明:《能读到你的诗,真好──賵诗友朱虞夫》──……

台湾问题

★中央社:《蔡总统的同庆之旅和85℃事件(三篇)》

◇《出访过境美国秉四原则.总统感谢美方安排》──我在此篇里面给出了一个编按。欢迎品嚐!

◇《咖啡走味.总统谈85℃事件:打压无助两岸发展》──台湾总统出国访问,在洛杉矶过境停留的旅馆近邻的台资企业85℃,仅仅买了一杯咖啡,居然惹毛中国网民,而中共当局又把该企业定位为“台独企业”,而给予屈辱的打压。蔡总统心平气和地回应到:“打压无助两岸发展。”

◇《中国逢蔡总统必反.美国民众说太不成熟了》──此篇报导有些美国民众对于中国的“逢蔡总统必反”,感觉到实在“太不成熟了”。

★《85℃事件中中国的对台猎巫和霸凌(三篇)》

◇洪哲胜:《中国对台湾人的猎巫和霸凌有用吗?》──我据一个日本霸凌台湾佛堂而无效的例子,给中国网民和中共当局一个“他山之石”:台湾追究谁不会屈服于你们的猎巫和霸凌的。

◇自由时报:《猎巫85℃再现文革风.泼新时代中国梦脏水》──自由时报从“猎巫85℃”看到“文革风”的“再现”;也看到它是“新时代中国梦”所“泼”出的一盆“脏水”!

◇民报:《卜睿哲:85℃被迫表态是中国对台湾最恶劣的霸凌》──“在中国各地都有分店的台湾连锁咖啡、烘培企业85℃,因台湾总统蔡英文在过境洛杉矶时进入其门市买咖啡喝,遭到中国网友指为‘台独企业’而被迫公开表态,表达对九二共识的支持。”“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现任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的卜睿哲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这个最新事件简直‘荒谬至极’,也是中国对台湾最恶劣的霸凌行径。”

★谷怀中:《蔡英文、马英九.与雷根的反共修辞》──“雷根总统留给世人的印象,是他鲜明的反共立场、对冷战结束的贡献,以及高明的政治修辞,至今,他仍是美国人最喜欢的总统之一。”马英九到美国,引用了雷根的名言说:“民主的迈进,会把共产主义丢到历史的垃圾堆中”。马还说这是他印象最深刻的名言,但是一直找不到这句名言的出处,实在糊涂透顶。蔡英文引用的雷根名言是:“什么都可以谈,只有自由和未来不能妥协。”这是雷根前往冰岛跟戈巴契夫高峰会,讨论如何裁减军备、保障人权等主题后,回来向自己的国人说明的其中一句话。把这句名言用于当前的台湾,简直就是神来一笔:台湾的自由和台湾的未来是由台湾人民自决的。这一点“不容妥协”啊!

★美国之音:《美国务院否认“一中”政策有任何改变》──中国政府认为美国国务院开放台湾总统过境,是违背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而中国网民也大部分因而责骂美国失信。但是,美国政府则坚决加以否认。谁是谁非?我在此篇文中给出一个“编按”,清楚证明:悠乎人们的不是美国政府、而是中国政府和被中国政府欺骗的中国网民。欢迎大家细读我所列出得证据和我所论证的逻辑。

★民报:《许信良:黄信介没有个人考量.才能成功领导反对力量》──在台湾的民主运动当中,黄信介没有什么伟大的理论上,也没有和独裁政权作出你死我活的斗争。然而,许信良却认为黄信介是台湾这场民主运动的各个阶段的“最重要的领导者”许信良说道:“黄信介的领导会成功,和黄信介领导人的特质有关,黄信介具有”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的特质,黄信介不会有自己的成见,也不会坚持非这样不可,而且大公无私,才能把那么多学者、政治、社运工作者组织起来,这是黄信介的领袖特质。”

民主论坛2018.8.20 特刊

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08-27)

我们今天推出了九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五个专栏:《认识问题》两篇;《探索道路》、《运动留痕》各一篇;《台湾问题》四篇;以及《他山之石》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歪脖子树:《习近平的法西斯之路》──“如果在五六年前习近平突然遇害身亡,我会十分惋惜,感到中国可能失去了一个和平政治改革的机会;而今天习近平如果遭到不测,我会庆幸,觉得中国减少了走向法西斯化的风险。”底下是文章的小标题:(1)红卫兵治国和毛泽东法西斯主义的复活;(2)让人迷惑的习近平反腐败;(3)新《公务员法》是贪官的护官符;(4)“梁家河大学问”实为秕糠;(5)民主之路迢迢兮,法西斯危险就在眼前。

◆茉莉:《被围攻的罗琳及其同道的哲学──《欧洲难民故事》系列之12》──作者的结论曰:“以罗琳[《哈利.波特》的作者]为代表的欧洲世界主义者,他们对难民的善意当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他们站在更高的角度──人类共同命运的角度看问题,这就启示我们,应该超越狭隘的民族、宗教和地域认同,摒弃各种偏见,接受一个多元化的世界,承认地球上的不同人种是相互依赖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付这个时代最大的挑战和威胁。”底下是文章的小标题:(1)罗琳被“吊打”,她犯了什么法?;(2)愿景归于哲学,世界主义闪亮;(3)私力帮助难民,不惧法律惩罚;(4)回到康德,谈“陌生人的权利”。

探索道路

◆《香港民族党拒中国同化认港独有可能性(三篇)》

◇美国之音:《香港民族党呼吁川普:被中共同化的香港无权享受国际优惠地位》──◇美国之音:《香港民族党:香港具有独立的需要和条件》──◇戴耀廷:《香港独立的迷思》──

香港是香港人民的家园。住在这个家园的有效正名,是香港的主人,或称香港的主权者。根据国际人权公约,“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他们根据这种权利自由决定他们的政治地位,并且自由谋求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香港“回归”中国时就看到一个问题:在专政的中共当局统治之下,港人大底无法“自由决定他们的政治地位,等等”,因此以中共当局承认“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等不干涉港人自主的条件下统一这个“回归”。既然,中国屡次变脸,让香港连一个全民普选“港首”的民主政治ABC都不可得,当然,港独不是可以不可以的问题,问题只是:在于压力下多少港人认同港独,如何进行港独等等而已。这个运动的存在绝对需要,因为没有它,香港人怎能在香港当家做主呢?支持港人,港人加油!

运动留痕

◆自由亚洲电台:《高智晟获“沙赫巴兹.巴蒂自由奖”》──“中国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获总部设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人权机构‘第一步论坛’授予‘沙赫巴兹.巴蒂自由奖’。颁奖仪式8月24日在美国旧金山湾区举行。”高智晟是长期在中国境内苦斗的人权律师。他的甚至敢于公开护卫法轮功学员的宗教自由、并因而常常受到中共当局的无理迫害,获得这个奖项,可谓是实至名归矣!

台湾问题

◆中央社:《赖清德:不只从中国角度看历史.新课纲更有世界观》──赖清德表示,新课纲“只有含括,没有排除”,台湾是多民族国家,希望未来孩子看待台湾历史是一个立体、完整的历史,更有世界观,而不是只从中国角度看台湾历史。“台湾有长久的原住民文化,后来加入汉人移民的文化[这些汉人移民台湾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福祉,不是也没有为帝皇扩大版图的意图);后来又加入荷西文化、日本文化、乃至战后的西方文化。这样的历史无法单一地从中国史去说明清楚。

◆中央社:《蔡总统以国家元首身分纪念黄信介.施明德致谢》──这里只提出黄煌雄的致辞:“黄信介说,要大公无私,为众人打拚,同志要有同志爱,大家要团结和好,要跟国民党对抗到底,一切为台湾,一切为同胞,培养新生代,继承民主薪火,这就是美丽岛的精神。”他的说法和许信良的看法一致。

◆《同庆之旅、台萨断交.影响和民意(五篇)》

◇中央社:《结束同庆之旅返国.蔡总统:任务顺利完成》──◇美国之音:《台最新民调:多数民众肯定蔡英文总统出访中南美洲》──◇自由时报:《断交内幕:我不投标八千亿元开发案.萨国转中国》──◇中央社:《台湾与萨尔瓦多断交.AIT:中国片面改变现状》──◇自由时报:《萨尔瓦多与台断交.美国务院:将检视美_关系》──

台湾总统蔡英文前往南美的巴拉圭和贝里斯,并且正式过境美国,而且首次以在美国政府机构参参观、演讲,一切顺利。这事获得过半民众的褒奖。台萨断交是因为台湾拒绝投标一个八千亿的计划,而中共当局趁机取而代之。

◆丹尼斯:《一鱼两吃.高明策略》──公平会和高通和解,作者认为双方所签订的六项条款,除了“加速台湾5G的发展,提升台湾的研发投资外,更为台湾厂商争取到了在全球市场和国外厂商(尤其是中国厂商)公平的竞争条件,解除了业界这几年心中的大患。”作者用以下的两节作出自己的证明:(1)5G无“高”不“通”,取得高通协助可以建立极佳优势;(2)最惠国待遇,可搭大厂便车获得公平对待。

他山之石

◆陆让:《比氢弹更可怕的,是朝鲜的仇恨教育》──作者以底下的段落,证明他所提出本文标题:(1)让民众世代为奴:专制洗脑;(2)设定仇恨对象:美国、欧洲、资本、自由与普世价值;(3)设定是为转移视线;(4)一个通则:民主国家都成专制国家敌人;(5)仇恨是洗脑的一部分对应着热爱;(6)专制必定要限制自由;(7)专制最喜欢把自己打扮成民主的样子;(8)仇恨教育本质,拒绝现代文明。

民主论坛 2018.8.27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