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杨小凯、先知书店 杨小凯的思想世界 2018-09-19

『王在法下,英国崛起』

英国在开始贸易之后,整个社会迅速崛起了一大批富有的商人。由于英国有非常成熟的代议政治制度,所以这些商人可以通过议会来制约王室的权力。在他们的主导下,议会通过了一系列法案:例如王室的财政与国家财政分离,英国的政党不能从事营利事业;企业可以自动注册,不需政府事先批准,民间从事国际贸易不需要经过国家特许;以“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精神保护个人财产权,等等,王室受到限制,被称为“王在法下”。

此后,与英国王室有关系的大型国有贸易公司不断减少,而大量与王室无关,没有特权的私人贸易公司从大西洋贸易中大发横财。在这个过程中,新兴的财富阶层比旧有的土地贵族有更大的影响力,社会中的新富群体不再是固定的等级,社会各阶层有了很大的流动性。也就是说,大西洋贸易冲垮了英国社会等级制度的藩篱,社会流动性变强,各种思想、各种创新发明不断涌现,工业革命因此在英国率先发生。

最终,在维多利亚女王在位期间,英国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强大的王权,毁灭了西班牙』

西班牙则正好相反。

当西班牙开始全球化的贸易后,除了王室特许的公司有经营贸易的权利外,其他人均被禁止从事国际贸易。于是,贸易中获取的财富,源源不断地流入了特权阶层的荷包,他们把钱几乎全部花在了奢侈消费上。商人和西班牙的国民,大部分都没有享受到贸易带来的好处,因此,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社会阶层越来越固化。

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根本不可能出现与王室相抗衡的新兴商人阶层,制度改革和技术创新也就无从谈起。促进经济成长的良性循环就不可能发生,工业革命也就不会在西班牙出现。

最终,西班牙阶层固化,经济萧条,社会动荡。终于在1588年,西班牙“无敌舰队”在与英国海军的战斗中全军覆没。曾经盛极一时的西班牙帝国彻底衰落了。

『西班牙衰落的警示』

西班牙的历史教训对改革开放的中国特别有启发性。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的绝大多数经济增长,是来自与美国的太平洋贸易。中国至今仍然享有与美国极大的贸易顺差,这足以证明中国从全球化和太平洋贸易中获得红利。

但是,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还是建立在政府对商业活动的垄断与管制之上。这种对商业的限制,所以造就了:

1.商业上的成功,要靠关系,讲门路;
2.许多企业表面上是民营性质,但本质上仍为特许;
3.社会流动性遭受阻碍,贫富差距日益悬殊,社会动荡的可能性逐渐严重。

如果不改变这种现状,未来可能会更像16世纪的西班牙,而非英国。也就是说,中国的太平洋贸易有让中国“西班牙化”的倾向。

因此,如果中国经济发展想要长久持续,就要学习英国,打破政府对商业以及贸易活动的垄断与干预,改革自身的制度。让太平洋贸易带动制度改革与经济增长进入良性循环,造就中国的长治久安,而不是像 500 年前的西班牙,兴盛一时,但终究衰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