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9-05-18

《战国策》中,有一个很经典的故事:

赵且伐燕。苏代为燕谓惠王曰:今者臣来,过易水。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箝其喙。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谓鹬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之。今赵且伐燕,燕赵久相支,以弊大众。臣恐强秦之为渔夫也。故愿王熟计之也。惠王曰:“善!”乃止。

今天读来,非常感慨。

战国时期,秦最强,但赵国也很强。赵武灵王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胡服骑射改革,建立起中国第一支制式骑兵部队,军力倍增。赵武灵王重用贤臣良将,肥义、楼缓、蔺相如、虞卿、赵胜、赵奢、廉颇、李牧等齐聚赵国,君臣睦、将相和,国民齐心,综合国力飞速增长。崛起的赵国灭中山国,败林胡、收楼烦,辟三郡(云中、雁门、代),修筑“赵长城”……

赵国崛起的步伐,令各国瞠目。

赵国当时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第一军事强国秦国。赵武灵王为了熟悉秦国国情,亲自乔装入秦,深入考察,甚至入虎穴见秦昭王和宣太后,以更深入了解秦国。秦昭王和宣太后对装扮成楼缓随从的赵武灵王深感诧异,他们怀疑这个气度非凡的男人绝非等闲之辈,最终确认是赵武灵王,派兵追杀,但未能如愿,赵武灵王已感知到秦国的怀疑,迅速返回赵国。

由此可见,赵武灵王对秦国的情况可以说是洞察秋毫。

秦之强,让赵武灵王甚为感叹。但秦国亦有软肋,赵武灵王终于找到破秦之策,他静等机会的到来,一战而灭秦。可惜,赵武灵王未能解决好继承人问题。“武灵遗恨满沙丘,赵氏英明于此休”,公子章与惠文王争夺王位,惠文王派兵包围沙丘宫,杀死公子章,一代英豪赵武灵王竟被饿死……

赵武灵王之后,胡服骑射的改革被终止,赵国日衰,各国进入乱战时代。

文中开头提到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个时期。

赵惠文王要打燕国。苏秦的弟弟苏代,受燕王之托,前往赵国劝阻赵王。苏代对赵惠文王说:

我这次到赵国来,经过易水的时候,看见一只蚌,正张开双壳,在河边晒太阳。忽然飞来一只鹬,伸出长嘴去啄蚌的肉。蚌立刻用壳把水鸟的嘴夹住了。这时候,水鸟对蚌说:只要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会晒死的。等你死了我再吃你的肉。蚌回敬鹬说:只要你的嘴今天拔不出来,明天拔不出来,你只有死路一条。它俩争吵不休,谁也不肯相让。这个时候,一个打渔的人走过来,把它俩一起捉住了。

苏代对赵惠文王说,如果赵国发兵攻打燕国,那么,赵燕相争,恐怕要让秦国做渔人了。 赵惠文觉得苏代的话有道理,就放弃了攻打燕国的计划。

现在,中美贸易战全面开打,俄罗斯立即作出了重大战略调整,它要扮渔翁,哪怕吃相如此不堪。美俄一旦联手,油价必然上涨,这将加剧通胀。

而且,当下,全球处于第五次产业大转移阶段。贸易战加速外资撤离,加速内资向东南亚国家流动(由此导致越南等国地价、房价暴涨),第五次产业大转移加速进行,将迅速导致我们的产业空心化,失业的上升将是不可承受之重。

因此,用更加智慧和理性的方式解决当下的难题,不给渔翁可乘之机,或许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选择。

看到这里,都是真爱。献给你们——原文版《必出此招》(之前发表的被删改很多)。

《必出此招》

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至特朗普担任总统之前,美国并不轻易跟其他国家打贸易战。在更长的时间里,美国是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对全球贸易也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因为,在全球贸易融合的过程中,美元得到了更广泛的使用。美元像血液一样,渗透到全球各个角落,既扩大了美国的影响力,也让美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特朗普有别于美国其他任何一位总统。他是商人出身,对实实在在的利益更为敏感。他首先看到,在全球贸易中,美国经常对其他国家处于贸易逆差中,用特朗普的话说,就是美国吃亏了,其他国家在占美国的便宜。单纯从贸易角度来看,特朗普的感受是真实的。但如果从金融等角度来看,美国不仅没有吃亏,还一直在占世界的便宜。

关键问题在于,现在的主政者恰是特朗普。所以,美国跟欧盟、日本、韩国、加拿大、中国等等,都在以严厉的态度进行贸易谈判,目标很简单:扩大美国的出口,减少美国的进口,重振美国的制造业等实体经济。

另一方面,中国迅速崛起,推出了“一带一路”战略,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此还推出了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期货。这让美国感受到了压力,这种压力转化成危机意识以后,使得遏制中国的声音在共和党与民主党内成为共识。

特朗普打的是贸易战。但是,特朗普背后的支持者,实际上打的却是金融战——对于这些人来说,贸易逆差并不是大问题,而对美元这一最核心利益的冲击,才是真正的大问题。这些人并不需要对特朗普说清楚,恐怕也不一定能说清楚,他们支持特朗普打贸易战,其实目的是为了间接打击对美国核心利益美元构成威胁的力量。说得再直白一点,就是把威胁美元的对手货币打贬值,打到它失去信誉基础,打到没有人愿意再相信它。

这一点极其关键。

因为,贸易顺差是支撑对出口比较依赖的经济体(如中国等国、韩国等国)的重要力量,一旦贸易顺差大幅度下降,货币的稳定性立即就会受到影响,而任何一个缺乏稳定的容易在短期内快速贬值的货币,都很难赢得信任,那么,其成为全球结算货币、储备货币的路程也将变得艰难甚至遥不可期。

所以,贸易博弈的背后,并不单纯。特朗普的支持者中,有很多力量,并不是真的像特朗普那样,揪着贸易逆差这点小问题不放,他们的目标是摧毁你的货币得以保持稳定的基础,而一旦这一基础摧毁,随之而来的,就是货币崩溃、股市暴跌、房地产崩盘等等麻烦。

对于世界来说,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打贸易战,影响将是灾难性的,全球脆弱的复苏步伐可能就此终结。中国是一个新崛起的大国,一旦决定迎击贸易战,博弈将异常惨烈。

在从去年底到今年4月底的贸易谈判过程中,中国为了表示诚意,推动了人民币升值,以化解美国对中国操纵汇率的指责。但是,一旦谈判终结,双方正面交锋,中国不可能再配合美国推动人民币升值。不仅如此,面对美国加征关税的做法,中国还可能进一步反击。

25%的关税,对于利润微薄的中国众多出口企业来说,是灾难性的打击,而众多出口企业的背后,是无数的就业机会,是无数家庭的收入来源,丧失这一部分收入,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是无法承受的。

但是,如果人民币较大幅度的贬值,就能部分化解美国加征关税带来的负面影响,因为,美国加征关税让我们的商品变得昂贵,而货币贬值则会让我们的商品变得便宜——这种观点的支持者众多。事实上,这正是近期人民币走弱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见下图)

在中美贸易谈判期间,人民币对美元一路升值,而在美国重新对中国加征关税以后,人民币快速贬值,短短几天时间,离岸人民币就回到了6.9兑换1美元的位置,真的可以说是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了。

过去,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谓功不可没。在三驾马车当中,如果出口下滑,那么,有关部门必然更加倚重消费,而货币贬值会降低人们的购买力,抑制消费。所以,单纯用货币贬值的方法应对贸易战,并不容易做到两全其美。

贸易战带来的最大影响,是相关出口导向型企业提供的就业、贡献的税收将大幅下降,就业下降容易影响消费,而税收下降则制约投资,而最终,这些因素又可能进一步促使货币的贬值。贸易战并不仅仅是贸易层面的博弈,一旦打开,就是全面的对决。两大世界上最大的国家,谁也输不起,都必然殊死相搏。

所以,打贸易战,尤其是跟强国打贸易战,仅凭热血只会误事,更需要权衡利弊,拿出更全面的对策来,做到既能打击对手,又不伤及自身,才是上策。当然,如果能够据理力争,通过谈判达成和解,争取更长时间的和平发展的机会,让祖国日益强大是上上之策。只是,在全面对决开启后,和解的可能性变得日益渺茫了,但只要谈判的大门没有彻底关上,总有更加符合中华民族利益的选项。

最近的报纸、电视,让人热血沸腾,但贸易战并非体育运动,拼的不是体力。这是一场智慧、价值观、诚信等方面的全面博弈,作为一位中国人,衷心祝愿伟大祖国,能够在贸易博弈中走出来,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

后记:

看完《上甘岭》,隔壁老时写了点文章,却总是意外走失。桃花潭小,却尚有空间,容伊避个难。大家保重。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