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许志永,让中国人说话

2020-02-24

新冠疫情肆虐之际,中国也在加大信息审查和言论管控。近日有八十多位国际学者致信习近平要求释放许志永,落实宪法中的言论自由权。

2月22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美国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及法国赛尔奇·蓬多瓦兹大学教授张伦发起了致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吁中国释放公民活动家许志永,将言论自由还给中国人。

目前已有美国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纽约大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A. Cohen)等超过80位国际学者和活动人士参与联署。

中国新公民运动的创始人许志永于2月中旬在广州被捕。他在月初发出《劝退书》,敦促习近平辞职,“至少1月12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病毒基因组时,您应该已知,却迟迟不批准公开真相,致疫情爆发举国灾祸”,“一因体制,封杀言论,只剩阿谀奉承,没有不同声音。”

中共党刊《求是》后来刊文证实,习近平于1月7日已经知晓疫情,但并无任何公开措施。

张伦认为,许志永的命运其实和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这个灾难相当大的程度上是由人祸造成。由于中共官僚系统的拖累、最高决策者的盲目自信,尤其是言论自由不能很好的贯彻,才造成今天巨大的灾难。许志永本着他的良知,多年(本着)为中国的民主自由、言论自由奋斗的精神也参与了相关的事情,我们不能不发出声音,不仅仅是对他个人的关注,也是通过对他的关注呼吁中国政府兑现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

张伦强调,中共过去常常用所谓的发展权混淆视听,将言论自由和公民权分割开,从这次疫情来看,言论表达自由和呼吸权、财产权、生命权一样,彼此须臾不可分割。

张伦:言论自由和生命权须臾不可分离

中国在国际人权组织无国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排名177位。

该组织日前也呼吁中国停止审查疫情信息,反对其逮捕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并对许章润监视居住。

参与联署公开信的黎安友对本台表示,压制言论自由已经对公共卫生造成恶性后果:“通过控制言论自由,中国政府在让疫情恶化,中国公民无法做出最优决策来自我保护,反应速度减缓,公民社会想参与协助但是有心无力。”

黎安友指出,信息控制的根源在于高度集中的一党专制,以及中共对公众的不信任。

张伦去年曾在《纽约时报》中文网撰文《不许说话的中国如何崛起?》,质问中国人是想要不许人说话的崛起,还是人们可以自由表达、享有基本的权利与尊严的崛起?前者注定会带来灾难。

张伦指出,习近平倒行逆施,如今的言论尺度和新闻自由比SARS时期还不如:“这个事情是中国绕不过去的一个坎儿,每一个中国公民都要为落实言论自由而做出努力。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事情,牵扯到我们的健康,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呼吸。”

中国作家双雪涛在微博上发文表示,李文亮被噤声让十几亿人成为笼中鸟;日本的诗词让中国人看到自己语言的粗暴。如果言论自由和艺术享受全部消失殆尽,后果是:“一个野蛮的大多数必将出现,同时还会出现高高在上的祭祀和无数心黑手辣的酷吏,他们的工作是继续刺激愚氓的欲望,塑造想象中的敌人,修剪社会的枝丫,不停歇地向着并不存在的幸福前进”。他呼吁人们去思考,“我们埋头苦干到底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让人说不合时宜的真话,尊重创造无用之美的人,是竖起所谓幸福之路的路灯。”

中共内部信息管控不统一

与此同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副院长江帆等医学专家在中国科学院主管的《中国科学:生命科学》杂志上发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下的思考》,其中提到, “及时澄清事实,公布实情,消除谣言应该远比简单的‘删帖’更有正面效果。”

不幸的是,该文章很快在多个微信帐号和网站上“被消失”。

中国官媒新华社曾发文鼓励人们不迷信权威、相信事实,并引用毛泽东的名言“让人讲真话,天塌不下来”。这篇文章也在微信上被删除,因为“内容未经授权”。

孔杰荣表示,中国的信息管控在不同部门之间的确存在着出入: “中国庞大而复杂,有很多懂得因地制宜、灵活应对的聪明人,政府的努力有时会落空,就像猫捉老鼠的游戏。不过最终政府还是掌握着综合控制的能力。尽管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观点和需求,有时会混淆不清。主要由于中央-地方的关系、明确规则的缺失,以及害怕发声的恐惧。”

张伦表示,不要寄希望于中共发善心,亿万中国人要为自己发声。如果疫情过后,中国人仍然吃吃喝喝,浑浑噩噩,不懂得维护权利,灾难还会卷土重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