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发达国家的民主政治生活中,必须包括相互独立发挥作用的三个方面。这就是党政界、舆论界、学术界。这每个方面都有很多专业人员从事工作,他们各有分工,各司其职。

党政界:包括政党和立法、司法、行政等国家机构;

舆论界:包括报纸、刊物、广播、电视中有关政治的新闻报导和评论。

学术界:从事政治科学的研究。

以上三界对现代民主政治生活是必不可少的。

学术界:要保证国家的政治生活在科学思想的指导下来进行。学术界人士一般不被政务事缠身,专门对国内外政治历史,现状和各种理论进行调查研究,寻找规律。他们通过公开的发表观点,进行探讨和辩论来发展各自己的见解和理论,争取社会对自己承认,并通过研究成果为社会服务。他们的研究结果中所包含的真理性要通过社会的历史实践来检验。而不能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这与党政界不同。

党政界不应该干涉学术是非,他们可以择其“善”者而从之,可以使用也可以不使用学术界的某些成果。

为了保证学术界独立的进行研究活动。所以现代国家的宪法中都规定了保证学术自由的内容。

舆论界是社会的喉舌与耳目。他们要讲出人民的声音,提出人民的各种要求、愿望建议和批评,同时努力用各种方式让社会每个成员知道公共大事。舆论界还通过自己的方式,代表人民对党政界实行监督,做为整个舆论界,他不应该只是政界或一个党派的附属物。因此现代各国的宪法中都规定了,言论、出版自由的内容。

党政界:包括政党和国家机构,党政应该有严格的分工。政党主要是讨论提出和宣传党的纲领、方针、政策和建议。而国家机构则是根据政党和人民代表的提议,经过审议、辩论通过法律,法令和计划,使其变成国家意志,并付诸实行。

党政界可以利用舆论工具,但不能垄断。

在政党和国家机构中要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这和学术界根本不同。

为了保持政党的活力,防止专制,使人民中的各种见解观点,都能有些表达,所以现代国家都实行多党制,都在宪法中规定了结社和集会的自由。

以上三个方面必然是互相独立的,不能由一方指挥另一方,统治另一方,绝对不能形成一种依附关系。三个方面当然也有联系,这个联系必须建立在共同遵守宪法的基础之上。三方也有配合,这个配合必须是自愿的。

政界要管理社会,学术界、舆论界要在社会中活动,因此他们必须接受国家机构的管理,这种管理是严格执照宪法和法律进行的,是保证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的。

学术界向整个社会提思想资料,思想成果,当然也要向党政界、舆论界提供思想成果,后者为了避免行动上的盲目性,也应该积极的接受学术界的科学资料。

舆论界向社会提供现实的报导、评论和信息,这不但为党政界也为学术界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以上三个方面,就是这样的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促进社会的发展。他们如果要很好的合作,必须要有独立的分工。

如果用人体来比喻社会,就其分工来说,学术界好似大脑,舆论界类似喉舌、耳目,党政界则有点象是手脚。

过去社会主义国家的通病是没有充分发挥学术界,舆论界的独立作用。在这些国家政治学术和舆论界几乎完全依附于党政界,而党政界中又有以党代政的现象,结果形成党权高于一切。党的路线政策如果是正确的,国家能够较快的发展,如果党的路线政策错了那就会祸国殃民。这种弊政如果不改变,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还会是很艰难的,不但会出现曲折,而且可能还会出现苦难。

对于一个人来说如果头脑僵化迟钝,又加闭目塞听,那么即使手脚灵活也难免盲目的行动。国家也是如此。

1982年9月—10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