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谷爱凌其实是一名美国女孩,又或者说,她接受的就是美式教育。美国的教育体制非常灵活,政府只在政策导向上给予大体上的指导,至于各个学校用什么方法教学生则不怎么过问。因此,谷爱凌并没有如中国学生那般,从小就念各种文化补习班,而是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之下,三岁就开始了滑雪运动的生涯。也正因为如此,谷爱凌的滑雪天赋才能得到彻底的释放。很难想象,在中国的教育体制内,一切都以学习成绩好坏为教育是否成功的标准,那么,所谓的滑雪恐怕在她进入小学之后,就大概率被迫放弃了。因此,谷爱凌首先要感谢的是她出生在了美国。

事实上,在美国高中里面,衡量一个好学生的标准,除了传统的成绩以外,体育活动称得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标杆。美国的大学录取时非常看重体育运动这一项,尤其是那些TOP30的大学,如果你的孩子在某个体育项目的排名是全美前100名, 那么基本上是名牌大学随便挑了。不仅如此,美国在高中阶段,就已经拥有非常丰富的体育运动,比如冰球、马术、海航、滑冰、网球、高尔夫等中国国内很少见的运动项目。谷爱凌在这样一个体育传统极其浓厚的国度,她能迅速成长自然也就不奇怪了。

当然,她的母亲谷燕又深知,美国的文化课教育是远不及国内的,因此,每年暑假海淀黄庄的辅导班成为谷爱凌的必经之路。从这个角度来说,谷爱凌走的又是中国学生的道路。说她是中国女孩,也实属正常。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谷爱凌的成功看似她个人一次突发奇想的豪赌,但实际上,依然是美国教育体制的下众多成功者案例之一。可以设想一下,假如她的教练是中国人,假如她从小就是一种中国学生的思维,那么,即便她在梦里做成功一万遍1620动作,也是万万不敢说出口,更别提真的这么干。是的,中国的教育要的就是学生听话、乖、不要离经叛道,不要有自己的想法。当然,说得好听一点就是保守、稳健。谷燕虽然在美国呆的时间很长,但她的这一中国惯性思维依然深深地刻在了脑子里,所以,在谷爱凌电话她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否定了谷爱凌关于1620的想法。事实证明,谷燕的想法是错的。幸亏谷爱凌坚持了自己的想法。

敢于坚持自己的想法,也是美国教育的另一个成功之处。美国这个社会非常的崇拜成功者并强调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成功这件事上中国和美国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文化差异,中国的文化里强调集体的作用,个人成功后必定要感谢组织的培养,同志们的支持等等,尽量的淡化个人的成就和努力。美国的文化强调个人的成功,自己的成功主要来自于个人的努力。而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坚毅的性格,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考能力,独立生存的能力。谷爱凌敢于坚持自己的想法,就说明她具有普通中国学生不具备的独立人格,这种人,在中国社会,其实并不吃香。因为,这种人,会跟领导顶撞,不懂得趋炎附势,跟同事也很容易处不好关系。但在美国社会,这样的人非常普遍,也是美国最大的特色。由此可见,中美两国其实是存在巨大的、无法调和的文化差异的。这也是为什么中美两国始终存在一种隔膜的原因所在。

不管怎么样,谷爱凌最终还是成功了。谷爱凌的成功除了为中国争得了来之不易的荣誉,也应该要促使中国的家长们、老师们甚至中国的教育部门有一个深深的反思,反思我们当前的教育制度,教育理念是否真的那么的正确。我们到底是要培养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还是培养一个只懂得刷题目,考试卷的奴隶。可千万别小看二者的区别,前者表现在体育上能拿冠军,表现在科技上,更是能领先全世界。都说美国科技全世界最好,中国怎么都超越不上去,中国学校培养的都是一些只会做题目的人,原创能力早就退化得无影无踪,这种局面下,怎么可能把科技搞上去?难怪总理痛心地说,中国其实连圆珠笔芯都做不出来。

也就在谷爱凌网络刷屏的另一面,丰县狗链女的官宣公告也引发了巨大轰动。是的,在强大的网络舆论压迫之下,徐州发布了《“丰县生育八孩女子”调查进展情况》的报告,报告全文,这里就不赘述了,下面我说说看完报告之后的几点感想:

第1, 为什么叫小花梅?是姓小,名花梅,还是小名或者别名叫小花梅。

第2, 小花梅父母已故,但是不是还有兄弟姐妹,或者姑姑、叔叔、伯伯、舅舅之类的亲属,这些亲属是否提供了更为详细的信息?

第3, 桑某某是否就是人贩子?如果是人贩子,当初是如何对小花梅进行买卖的?

第4, 小花梅的精神病到底是什么时候就有了,董某民和小花梅结婚的时候,小花梅是否就有了精神病?如果有,这种婚姻是否合法?

第5, 小花梅生了8个孩子,其中有7个是男孩,1个是女孩,这种极其不正常的男女比例,是否存在人为的堕胎甚至是刚一出生就被杀死或者抛弃?

第6, 从目前所有媒体的报道来看,对于八孩女事件的报道,全部来自于徐州官方单方面的调查,看不到其他任何媒体介入,这是不是徐州官方单方面阻止导致?这一事件显然不涉及任何国家机密,却完全看不到其他独立媒体的调查、报道,不得不让人怀疑徐州地方政府做了什么手脚?

前面已经说了,谷爱凌一跃成名之后,几乎所有知名的,不知名的媒体一拥而上,把谷爱凌前生、今世甚至未来都渲染得一个底朝天。也就是说,在当前的信息流通机制下,一个人不管是什么来头,只要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就必然能够祖宗十八代的信息都能大白于天下。然而,面对八孩女,时间已经过去这么多天,依然迷雾重重,依然疑团一个接着一个。真相不仅没有大白,反而更加的扑簌迷离。这种巨大的反差,发生在同一个国度里,让人不得不感慨万分。

这说明存在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我们的媒体只喜欢锦上添花,不愿意雪中送炭。面对谷爱凌,助她更上一层楼,皆大欢喜,面对八孩女,冷漠置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第二种可能,由于事关地方政府的形象,需要各路媒体讲政治有大局意识。

幸好还有各路自媒体,虽然,自媒体无法展开独立调查,但却可以展开独立评论,即便这种声音极其微弱,但到底还是可以逼得徐州市政府不不得不高度重视。

谷爱凌享有的是富足与自由,八孩女面对的是贫穷和愚昧。谷爱凌是千千万万个美国女孩精彩人生的一个缩影,八孩女则是中国千千万万个被封建幽灵所折磨的一个典型。我们要感谢谷爱凌加入中国为中国争取荣誉的壮举,我们更要批判给八孩女带来悲剧后面暗藏的落后体制。是的,谷爱凌的成功其实是美国体制的成功,八孩女的悲剧,就是中国体制的失败。我们如果讳言这一点,那我们中国要想站在世界民族之林,就是在做梦。

谷爱凌给我们挣到的脸面,因为八孩女事件又还给了国际社会。这就好像中国男足败给了越南,在国际社会丢了一次大脸,于是只好依靠中国女足来挽回最后的尊严。但正如著名学者易中天所说的那样,让所有女孩都成为谷爱凌,没有可能也没有必要,但是,让她们能够自由选择,哪怕不成功也没关系,却值得我们去努力,最起码,也要保证女孩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嫁给自己讨厌的人,更不会被贩卖和强暴。

2022年2月9日于株洲家中

光传媒2月 9, 20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