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务员考试达到空前热度,报考者数以百万计,其中多数为应届大学毕业生,书店中公考指南成了最畅销书,大学图书馆挤满备考学生,有的学生放了假都不回家,他们为公考投入大量精力,时间和金钱,我认识一个学生为应考跑了四、五个省市,他说在这之前从未去过这么多地方,这次周游了列国,有的学生为考公务员不惜举债。

(一)大学中的“考碗族”

公务员为什么最受大学生青睐?成了他们梦寐以求的职业?有学生坦然回答是为了“高官厚禄”,说公务员有三高:社会地位高,福利高,工资也高;工作稳定,升迁快,是从政的唯一通道。能否考取公务员不但关系学生前程,而且关系婚姻,很多女孩征婚首选是公务员。

当前大学毕业生,一职能求,很多学生面临毕业就失业的窘境,饭碗成了头等大事,他们把各种公务员比做不同的饭碗:乡镇、街道公务员是铁饭碗,县级是铜饭碗,省市为银饭碗,最高状元级是国家中央机关的金饭碗;大学里有了“考碗族”(注一),农业部招考一个综合处科员,竟有3592人报名。(注二)

(二)公务员招考的非党歧视

今年“金饭碗”中央机关(包括中央行政机关和党群机关)的公务员报考中,存在“非党歧视”,很多职位报考条件必须是“中共党员”,非党员莫属。招考公务员的97个中央机关中,只有16个机关不要求中共党员;其余81个机关都有必须是“中共党员”的职位,其中23个机关要求每个职位都必须是“中共党员”。

在同样条件下,中共党员可以报考中央机关的所有1400多个职位,而非党团员却只能报考其中的一小部分600多个职位。

中央机关共招录1400多人,有近800个职位要求必须是中共党团员,(其中500多职位只要党员)。

在适合报考公务员的年龄段中,党员人数只占大约5﹪,有了党票自然占极大优势。因为报考者中非党员占绝大多数,因此有些不要求党员的职位,大学生趋之若鹜,农业部一个职位竟有3592人报名,就是因为这个岗位没有必须是党员的要求,只要求党员的职位报名者较少,录取机会大大增加,这当然是“非党歧视”造成的结果。

(三)只准“中共党员”报考的23个中央机关及招考人数

民政部12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最高检察院20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公安部29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人事部8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纪委44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文献研究室9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2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党史研究室3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黄埔军校同学会4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国外文局2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宣传部8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直属机关工委2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4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1个职位,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统战部10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机关工委2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宋庆龄基金会1个职位,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7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国务院办公厅5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外国专家局1个职位,要求中共党员
宗教事务局2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扶贫办1个职位,要求中共党员
国务院信息办2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注三)

(四)这些机关为何必须要“中共党员”?

民政部招录12名公务员,全部要求“中共党员”,这个部能为全民各阶层服务吗?

最高检察院招20人,每个必须“中共党员”,这样的“最高检”能做到司法独立、公正、中立吗?

公安部招29人全部要是“党员”,这怎能保证该部的公正执法?

教育部24个名额全部要求是中共党团员,这个部能“有教无类”吗?能排除教育的单一意识形态灌输吗?。

外交部219个名额全部要求是中共党团员有必要吗?

招考还有个奇事,“黄埔军校同学会”招四名公务员竟也全部要求是“中共党员”,该校是国民党创建于1924年,学员多为国民党员,这样一个同学会中的公务员为何一定要“中共党员”?大陆有个民主党派“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其中有不少老国民党员,为什么“民革”成员都不准到这个同学会当公务员?

“民建”是中国的“民主党派”,招两个公务员,一个必须中共党员,这是“民建”高层不知自重,还是迫于压力做出的决定?

(五)排斥非党员侵犯大学生公民权利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规定一大批职位只准“党员”报考,这剥夺了绝大部分中青年学子平等的报考权利,对他们不公平。

公务员的报考年龄段,一般在18到35岁之间,他们当中“党员”占绝对少数,有条件报考者数以千万计,其中主要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包括研究生,博士生),为什么只准少数党员“无限”报考?为什么排斥绝大多数的学子于很多机关之外?中央机关招公的非党歧视,是对绝大多数学子的公民权利的侵犯。

非党歧视必须废除,现在国考报名已经结束,正在进行面试、录取,各省市的公务员招考也陆续开始,其中也有非党歧视。

我们要呼吁,捍卫大学生的平等权利,反对非党歧视,这种歧视侵犯公民权利,对千万学子造成心灵伤害,助长中共党员和官员的特权思想,也助长青年人的投机思想。

为此建议高层当局尽快废除公务员招考中的歧视性规定,凡有歧视性条款的公务员招录职位,应该根据进展,分别停止报名、考试、录取、报道。对公务员中有歧视性规定的职位,应该重新报考。公务员的报到在下半年,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可以改正错误。

注一:《中国青年报》2007年1月16日

注二:2008年国家公务员招考考录比例分析

注三:见附表,原始数据来自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

2008年2月5日于山东大学(0531-88365021,13655317356)

*****************************

附录一:

“考碗族”风靡校园公务员像“独木桥”

中国青年报2008-01-16

近年来,持续火暴升温的公务员考试已经在大学校园里“催生”出了一个特别的族群——“考碗族”,考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被称为“金饭碗”,直辖市省级公务员是“银饭碗”,地市级是“铜饭碗”,镇街道一级最起码也是“铁饭碗”。多数“考碗族”的价值标准是:多考级别高的,多考经济发达省份的,离家越近越好的。

面对如火如荼的公务员考试,不少“考碗族”不惜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甚至甘愿放弃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开出的高薪聘请条件。不但让旁观者迷茫,“考碗族”自己也纳闷:花这么大的投入甚至是牺牲值得吗?公务员的工作真的适合自己吗?考公务员就是最好最稳妥的出路吗?

公务员考试的有关书籍在各大书店的销售量居高不下,公务员培训班场场爆满,“公务员考得怎么样?”目前成了许多大学校园里一句最流行的问候语。公务员考录打破了身份、户籍、地域、专业等多方面的限制,降低了报考门槛,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其中大部分是应届毕业生。据人力资源网站调查显示,80%以上的应届毕业生都对公务员工作青睐有加。

据人事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人数创历年之最,全国共有64万人通过审核参加考试,人数相较去年增加12%。与人事部提供的近1.4万个招录职位相比,2008年国家公务员的考录比约为46∶1,高于2007年的42∶1.此次考试竞争最激烈的是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竞争比例平均为1∶162.

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也是热火朝天,据省人事厅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4228名,注册报名人数超过25万人,比2007年多了35000余人,平均一个职位有60人报名。其中最火暴的当属浙江省某省级机关推出的1个职位,报考人数高达864人。

“公务员最吸引你的是什么?”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了参加今年公务员考试的50位学生。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回答两个字:稳定。其中31位学生将公务员列为找工作的首选对象,他们普遍认为,“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收入逐年升高,医疗、养老都有保障,没有失业压力”。

相较于对考取公务员有着明确目标的同学,大部分同学对公务员持着多一次机会的心态,在报考过程中,也有相当部分同学流露出迷茫和不知所措的态度。有关人员调查发现,在报考公务员的学生中,30%的人“十分明确考取公务员的目标,并认真备考”;28%的人抱着“考考看,让自己多一次选择机会”的心态参加考试;42%的人“看到别人都考,自己也跟着考,对录取不抱希望”。

……据新华社杭州1月15日电

******************************

附录二

2008中央机关机关公务员招考政治面貌要求

(一)全部要求中共党员的机关(23个)及招考人数

民政部12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最高检察院20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公安部29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人事部8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纪委44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文献研究室9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2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党史研究室3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黄埔军校同学会4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国外文局2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宣传部8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直属机关工委2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4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1个职位,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统战部10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机关工委2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宋庆龄基金会1个职位,要求中共党员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7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国务院办公厅5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外国专家局1个职位,要求中共党员
宗教事务局2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扶贫办1个职位,要求中共党员
国务院信息办2个职位,全部要求中共党员

(二)全部要求“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的机关8个

教育部24个职位,16个必须是中共党员,8个必须是党员或团员
外交部219个职位,16个必须是中共党员,203个必须是党员或团员
对外联络部共15个职位,必须是党员或团员
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共5个职位,必须是党员或团员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2个职位,必须是党员或团员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2个职位,1个必须是中共党员,1个是党员或团员
共青团中央8个职位,7个必须是中共党员,1个是党员或团员
新闻出版总署6个职位,5个必须是中共党员,1个是党员或团员

(三)要求部分招考者必须是共产党员(党员)

民建中央2个职位,1人必须是党员,1个不限
中国文联8个职位,5人必须是党员,3个不限
中央办公厅44个职位,26个必须是党员,4个是党员或团员,14个不限
中央台办8个职位,2个必须是党员,6个不限
全国人大30个职位,9个必须是党员,21个不限
全国工商联5个职位,2个必须是党员,3个不限
中国科协6个职位,5个必须是党员,1个不限
中国侨联4个职位,3个必须是党员,1个不限
中央档案馆18个职位,3个必须是党员,7个是党员或团员
全国总工会29个职位,15个必须是党员,4个是党员或团员,10个不限
中华台湾同胞联谊会3个职位,2个必须是党员,1个不限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3个职位,2个必须是党员,1个不限
最高法院160个职位,3个必须是党员,157个不限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3个职位,1个必须是党员,
中国井岗山干部学院4个职位,1个必须是党员,3人个不限
全国妇联2个职位,1个必须是党员,1个不限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8个职位,1个必须是党员,7个不限
国防科工委6个职位,5个必须是党员,1个不限
财政部31个职位,12个必须是党员,1个是党员或团员,18个不限
铁道部27个职位,12个必须是党员,15个不限
商务部70个职位,31个必须是党员,39个不限
海关总署18个职位,8个必须是党员,10个不限
国家旅游局2个职位,1个必须是党员,1个不限
外汇管理局3个职位,1个必须是党员,2个不限
国土督察局分局34个职位,7个必须是党员,27个不限
交通部15个职位,12个人必须是党员,3个不限
文化部18个职位,1个必须是党员,13个是党团员,4个不限
环保局10个职位,2个必须是党员,8个不限
国家海洋局9个职位,3个必须是党员,6个不限
国家资源监管委员会43个职位,30人必须是党员,13个不限
发改委29个职位,13个必须是党员,16个不限
信息产业部7个职位,4个必须是党员,3个不限
民航总局10个职位,7个必须是党员,3个不限
质检局7个职位,2个必须是党员,5个不限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6个职位,3个必须是党员,3个不限
卫生部25个职位,10个必须是党员,15个不限
南水北调办3个职位,2个必须是党员,1个不限
国土资源部14个职位,6个必须是党员,8个不限
水利部7个职位,2个必须是党员,5个不限
广电总局20个职位,10个必须是党员,10个不限
食品监管局4个职位,1个必须是党员,3个不限
侨务办公室4个职位,1个必须是党员,3个不限
国家邮政局6个职位,5个必须是党员,1个不限
科技部10个职位,5个必须是党员,5个不限
司法部10个职位,4个必须是党员,6个不限
建设部8个职位,7个必须是党员,1个不限
农业部10个职位,4个必须是党员,6个不限
审计署35个职位,2个必须是党员,33个不限
体育总局4个职位,3个必须是党员,1个不限
粮食局3个职位,2个必须是党员

(四)不要求党员的机关(16个)及招考人数

九三学社中央6个
民革中央3个
民进中央5个
农工党中央2个
全国政协15个
致公党中央3个
中国法学会1个
中国贸促会8个
外交学会3个
中华职业教育社2个
国家测绘局2个
民族事务委员会3个
统计局11个
文物局5个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3个
中国人民银行40个

2008年2月5日于山东大学(0531-88365021,13655317356)

(《逆风33年——1977后的专政与宪政》,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10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