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共反腐对准国资委10000家国企。光央企资产总额达53万亿元,国务院国资委就有300多个处,中纪委一年只能查80个单位。国企十年也查不完!

Xi shu中共领导人出书,由国家包办有组织发行。动辄上百万册,稿费天文数。习近平书发行300万册。朱镕基捐出稿费4000万元(右)。

据新华社一月中报导,由中纪委、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已出版,发行三百万册。中共近期的文宣,淡化毛思想、邓理论、“三代表”和科学发展观,而习讲话却高于宪法、法律、政策。细究习讲话,对“人亡政息”心急如焚,这是对习“梦”贴近的解读。

习出书300万册反腐无奈大赚稿费

2013年1月22日,习在第18届中纪委二次会议上讲:“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例子也不胜枚举啊!”

2014年6月26日,习在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领导小组汇报时讲:“腐败现象漫延势头尚未有效遏制。现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科研经费管理方面腐败问题频发。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有的地方扶贫、涉农、医保、低保资金都敢挪,而且拿这些钱来行贿买官,群众的‘保命钱’成了干部的‘买官钱’。发达地区通过工程项目搞权钱交易,侵占贫困地区贪扶贫救济的钱,恶性令人发指!查处惩戒力度还要加大”。2014年5月9日,习在中共河南省兰考县常委民主生活会上讲:“我们的制度不少,可以说基本形成,但不要让它们形同虚设,成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我们的制度有些还不健全,已经有的铁笼子门没关上,没上锁。或者栅栏太宽了,或者栅栏是用麻杆做的那也不行”。

从习一系列的内部言论看出,习对腐败的严重性心知肚明,却十分无奈。要根除其腐败,只有实行新闻媒体自由,但这涉及中共的底线,习无法迈出一步。历史证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中共树焦裕禄这个模范,实为掩盖“大跃进”饿死近四千万人的事实。今日,再提焦裕禄还能唤回失去的人心?

上海踩踏事件市公安官员逃责

去年除夕夜,上海黄浦区外滩观景平台的人行通道阶梯处发生踩踏,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历时21天后的1月21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才宣布对黄浦区的11名官员问责,遇难者抚慰金80万元,而作为上海市政府及市公安局的领导人全部逃责。

熟悉上海情况的市民深知,黄浦区外滩是上海节庆人流最大地区,中共建政以来其安全并非由区政府独家负责,正如北京的天安门广场的安全并非由北京市政府独家负责。对上海外滩安全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知,只要临时关闭地铁南京东路站即可。该地铁站是离外滩观景平台最近的一个站,出站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外滩。该站是地铁2号线和10号线的交汇点,2号线又是上海地铁人流量最大的线路,连接虹桥和浦东两大机场,路经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商业街。

临时关闭地铁站不是黄浦区长和区公安局长所能决定,至少由一位副市长下令才能关闭。依据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事件调查报告,当晚20时,外滩已有12万人,每隔一小时就增加几万到十几万人,至23时已有31万人。当时在场所有的警力才350名和108名城管。

遇难者有一位是20岁的复旦大学女学生,按常识,其从宿舍到大学附近的地铁站,再换乘两条地铁线路,从南京东路地铁站出站,到出事地点至少需2小时。若上海市政府对节庆安保有暂关闭地铁站的预案,事件就不会发生。2013-2014年外滩的跨年度活动,上海公安局长白少康亲自到外滩现场指挥人群分流,为何事隔一年就如此大意?白是2013年3月,由公安部国保局长空降上海。当年四月初,我申请到香港,五月初就得到答复,称白局长70%已批准了。而到6月24日,白出动了40辆警车于闵行区诸翟镇将我抓捕。此时,我已通过中介将房屋出售,赴港前临时借房在一小镇上。

之后,由闸北公安分局国保处长刘岗找我家人谈话5次,传达白少康指示,必须向中共上海市委低头认罪,然后赴港才予明年(2014)考虑。面对36条生命,上海市政府仅将黄浦区公安局长撤职了事,作为市公安局长和五个副局长一点担当都没有。难道我的命价大于36个年青人?作为上海市长杨雄的助理、市公安局长白少康何时提醒过市长,在外滩人流出现高峰时,尽快关闭地铁南京东路站?若白在事件当晚值班指挥,一小时内调集上万警力应属吹灰之力。

李克强减审批被红顶中介取代

中共十八大后,李克强任总理以来的政绩无非是减少审批事项和试点自贸区。先不论自贸区,在日前的国务院党组会上,李克强对行政审批的“灰色地带”和“红顶中介”十分震怒。

广西一房地产企业负责人陈林发现,虽政府的审批少了,但企业并没有感到方便,建筑工程施工图的审查环节,到人防部门指定(中介)机构审,价格比市场行情高出两三倍。审图市场行情一般为每平方米二元左右,但到政府指定的“红顶中介”收费是每平方米六元。

安徽潜山县居民刘女士近期学开车办驾照,被要求到指定的县中医院下属体检中心体检。按公安部规定,初次申请驾驶证提交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有关身体条件证明即可。但目前广西、湖北等地都要指定医疗机构进行。2014年6月审计署报告显示,至2013年底,13个中央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单位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取29.75亿元。最高检察院数据显示,2008-2012年全国立案查办中介组织贪污贿赂犯罪达923人。政府一方面取消、下放审批事项,一方面有公权力背景的“中介”接过政府的认证、评估、收费等审批权。司法鉴定报告也被少数人的「利益捆绑”,如此,中国大陆的司法永无公正可言,冤假错案仍将比比皆是。

朱镕基粗劣出书拿稿费4000万

上海已是老年化的城市,楼房越建越多,据上海老年人学会的一项调查,愿意安装电梯的老人达90.3%,但老公房装电梯竟要敲46个公章,全程须十几个政府部门敲章,而加装一台电梯预估需50万元,这钱难道由低收入的退休老人支付?如此下去,中共离“人亡政息”还有多远?

据《法治周未》一月六日报导,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包括全国政府采购以及国企采购、军队采购、高校采购、公益采购规模超人民币20万亿元。广西招标投标局副局长梁戈敏认为:「一旦出了问题,七推八推就找不到责任人了”。早在朱镕基任总理期间,本人就曾获国务院计委和司法部3000万元以上政府工程和采购招投标律师证,系1999年按全国每100位律师经考核录用一名的专业律师。
日前,朱镕基将4000万元稿费捐给了贫困地区学生,但本人通读了朱公开出版的书,对其主政期间对上海及全国房地产热、政府工程和政府采购等所作的讲话,其文理不通,相当外行并逻辑错乱,对相关数据也只是官场上的道听涂说。当朱拿到4000万元稿费时,却给日后的中国,留下了每年20万亿元政府采购腐败的阴影。在中国大陆,哪个公民可以获得4000万元稿费?至少证明,中共的红色工程师治国是失败的。习反腐,难以实现由工程师治国到法律人主政或参与治国的历史跨越。朱镕基有4000万元稿费,那江泽民的稿费是多少?习何时公开此信息?

图建习一人集权制政治规矩

1月16日,习近平主持全天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打破以往政治局半天会的惯例,要建立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党组织汇报的工作制度,立下党中央集中统一的政治规矩。不难看出,中共党大于法,在宪法、法律外立政治规矩。难道国务院总理不是其党组书记?不是中共中央常委?在政治局常委会上汇报工作?人大主任、政协主席也是中央常委,不在常委会中汇报工作?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权力在党权之下,何来依法治国?所谓政治规矩是所有的中常委必须听从总书记,不是按党章少数服从多数。此举打破了胡锦涛时期的九常委相当“九总统”的规矩,恢复了毛泽东的一人集权制。

今年,中共称要对国务院国资委大动手术,反腐的重点对准国企。财政部最新统计显示,去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53.7万亿元,地方企业资产总额为48.4万亿元,其资产由各级政府国资委监管。仅国务院国资委就有300多个处室,要管1000多项工作。目前有23个厅局级单位,5个直属事业单位,以及29个监视层办事处。如规划发展局就下设综合处、规划一处、二处、规划处等5个处,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下设综合处(审计处)、监测处、评价处、企财一处、二处、三处等6个处⋯⋯

王岐山每年派出二轮巡视组,不超过80个单位,若单向国资委所属部门和50000家央企巡视一遍,恐怕没有10年不行。朱镕基等前领导人退位后才出书,而习主政两年来已出版了不少言论集。习大谈反腐和“人亡政息”而不思政改,除日后得到更多的稿费外,还有什么实质意义?

来源:《开放》2015年2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