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胡戈被指“恶搞”陈凯歌,风头慢慢小下去的时候,又一匹“恶搞”黑马横空出世,只是他搞的不是陈凯歌这样的名人,而是总理,一个手里掌握着巨大国家资源的掌权者。

据东北网转载俄罗斯新闻网的报道称,3月下旬,国际互联网上出现一段录像带,画面清晰地拍摄下一个长相、衣着酷似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男子,在欧洲议会大厦车库处猥亵一名比利时女警察,在警花背后做出臀交的猥亵动作。不过,这个“胡戈”没有留下姓名,却有着比胡戈更加非凡的勇气。这胡戈搞陈凯歌,让《无极》变“无耻”;那“胡戈”恶搞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让这位总理说不清楚短片上到底是谁,而且更难摆脱传闻中的“总理调戏警花”的难堪。

其实,我只是身处中国的背景评论这位“胡戈”有非凡的勇气,是因为他针对的意大利总理,估计他是意大利人。而在民主的意大利,似乎人人都可以成为这样的“胡戈”。

据3月30日《环球时报》报道,这段短片在网上公布后大受追捧,几位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3月24日、25日布鲁塞尔举行首脑会议期间忙里偷闲观看了这段短片,结果使这个短片成为欧盟峰会期间最热门的话题。有人认为,意大利议会将在4月9日举行大选,这盘涉嫌蓄意伪造的“性骚扰”短片可能出自反动派之手,据称企图利用录像损害现任总理的形象。此前,据称互联网上曾一度流行另外一段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丑闻录像带,画面上表现的是一个长相、衣着与他酷似的男子在会议期间用手指挖鼻孔,之后搅拌咖啡,喝了几口。

民主国家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反对派,这个反对派不但可以用选票更替政权,更换领导人,还可以用选票保卫政权和领导人的当选和履行职责。意大利总理在网上遭遇“恶搞”,并不妨碍他在任职内履行职责的安全,同样他掌握的政权也是安全的,因为民主政治是理性的,既保护多数人的权利,也捍卫少数人的权利;既不让多数人发展成为多数人的暴力,也不让少数人有获得暴力的特权。“恶搞”只是言论自由的范围,是非暴力不合作的,民主国家对于这样的恶搞应该说是感兴趣的,但一点也不觉得奇怪。换句话说,就是意大利的“胡戈”可以任意“恶搞”意大利总理,意大利总理被“搞”却无可奈何,他手里的权力不能伸向公民的言论自由,因为这个权利神圣不能侵犯。

不过,这个总理虽然被言论“恶搞”,但他却不甘心,最近他大放厥词,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某些禁忌开始说三道四了,似乎要“恶搞”一下中国。报道称,4月份,这位总理将为大选助选前夕,在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的一场造势大会上说,在1949-1976年之间的毛泽东时代,中国共产党曾把婴儿煮了做肥料。贝卢斯科尼说,“去读读《共产主义黑皮书》,你会发现,在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他们不吃小孩,而是将他们煮了,当成肥料来灌溉田地。”法语书《共产主义黑皮书》,是一本政治内容的书,最早于1997年在法国出版。据称“该书对全世界的共产主义政权进行了恶毒的攻击”。而贝卢斯科尼本人所拥有的出版社也在意大利发行了这本书,在其竞选运动中,贝卢斯科尼曾多次使用书上的言论,以达到妖魔化意大利共产党派的目的。

贝卢斯科尼被视为是拥护“共产党威胁论”的意大利领袖。在冷战时期,意大利共产党是西欧最大的共产党。柏林围墙倒下、苏联瓦解后,大部分的意大利共产党党员就转投左翼民主党,该党目前是意大利主要的反对党。中间左翼的反对党联盟目前在民意调查中领先,该联盟成员包括三个共产党。一般相信,贝卢斯科尼这个时候发表上述言论是为了打击反对党。他在2001年的选举活动中说过:“我可以举办一个讲座,证明共产党确实吃过婴孩,他们还干下更恐怖的事。”

3月29日《联合早报》刊登新闻称,中国谴责意总理“煮婴论”,中国外交部28日在传真给路透社的文告中说,“我们对这种无稽之谈表示不满。”文告还说,意大利领袖的言行应该顾及到中意友好关系的稳定和发展才对。2006年是“中国意大利年”,中意两国将开展一系的文化交流活动。不过,这个“插曲”似乎更让中国的共产党人觉得不能容忍。3月30日,光明日报报道“意大利总理诬蔑中国煮婴儿作肥料遭谴责”,称总理贝卢斯科尼27日在那不勒斯竞选演说中捏造谎言,恶毒攻击我国曾经“把小孩子们煮了作肥料”。这种肆意侮辱别国、破坏两国关系的行经,不仅遭到中方谴责,也受到意大利许多政党和各界人士的普遍痛斥。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中左联盟领袖普罗迪发表谈话说:“贝卢斯科尼的言论是对13亿人民的攻击,理所当然地受到了中国的谴责。他的言论再次损害了意大利的国际威望。”重建共产党、民主共产党、意大利价值党等各党领袖一致指出,贝氏为了竞选而以耸人听闻的虚假故事去伤害一个伟大民族,显示了他的“狂妄自大”,“他根本不配领导国家”,同时也表明现政府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政府”。一些学者纷纷发表谈话,指出贝氏发表这样不负责任的言论是意识形态作祟,完全出于其“反共情结”,应当受到谴责。历史学家萨尔维亚蒂说:中国确曾发生过自然灾害,但绝未发生过贝卢斯科尼所讲的荒唐故事。另一位著名汉学家说:“贝卢斯科尼称其言论是引自一本书,这种辩解是苍白无力的。意大利也出版了许多批评他本人的书,检察院也就其贪污、行贿、甚至与黑手党有关联等问题多次调查和起诉,他为什么就将这些都斥为‘编造’和‘诬陷’了呢?”

3月30日中国日报网站还报道,贝卢斯科尼3月29日承认,他上周做出的关于“中国煮婴儿做肥料”的言论非常不好听,但拒绝为此进行道歉。他同时认为中意关系不会受到这些言论的影响。

政治就是利益,包括政治利益、国家利益。对任何政治人物的批评,都是符合政治利益和国家利益的。意大利总理被“恶搞”,和他“恶搞”中国,同样是出于一种政治需要,因为意大利保证了反对派的权利,以及公民对总理的批评和抨击。不过,作为中国公民,倒是希望阅读、分析和批判一下《共产主义黑皮书》一书。一个大国,打造阳光政权,应该以开放的气度“透明”党和国家领导人,让中国自己人完全掌握世界和中国的真实历史,以及国际舆论的真实评价,才能使中国保持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