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前些天赵葳的发声是709事件悔罪的前奏,那从8月1日公民律师们的陆续悔过则成了体现政权“英明的”最好演绎方式!先是王宇律师的“选边站”,让近期沉闷的民主掀起巨大的涟漪;接着是翟岩民的“指证同道”,让不少正在经历民主的公民们感到“无限沮丧”;(而今天更多人面对了白发苍苍的胡石根“悔过”,那近二十年的牢狱功劳薄上又增加了7.5个年轮的责任,让人难过)!

王宇的视频,无论真实与否,都让懵懂的人们产生了迷茫,接着翟岩民的供词让许多迷茫的人开始躁动,找到了难得的撕咬点(随着蛊惑渗透和构陷等不确定阴谋的强力引导,近一两年来,撕咬别人高尚自己已经成了民主圈不争的道德牌坊,许多不愿意自我担当的人,有了新的获取名利的方式和手段)。

在强权可能进一步走向回潮的危险状态下,我们做为历史文明的见证者,乃至推动者,该如何面对一个人在一个时代所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

如果说十年前,在网络上找到民主朋友是多么振奋的事,那时的觉醒者相对又有比较高的政治意识;

如果说5年前民主人在网络传播真相启蒙过程中有一个很大的裂变增量,从一个高度认知的群体走向世俗大众化的民主;

但这一两年,随着为公义付出的人越来越多,也随着人们点点滴滴做事之后出现了很多的功利和自大心态,由此衍生出很多攻击别人的“自我高尚的人”。

曾经做了很多推动民主和公义的人,在这一刻没有满足造神群体而遭遇人生滑铁卢。攻击者未必在民主前进中做出多少担当,却似乎非常拥有可以猛烈针砭公民担当多少的绝对权利,但未必如此激烈声讨过当局,也或是在长期批判当局之下形成了非理性惯性思维和心态。

民主进步的考量不是我们理想有多高,而是我们在多大程度上愿意担当自己的那份责任,而是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走向共识,减少自我消耗,加快从理想民主走向现实民主。

当然,时间会逐步修正在民主进程中出现的群体错误和价值观错误,我们不苛求每个人必须要担当多少社会公义,这个无法量化,不强求划一,因为人的现实条件和环境各自不同,内在需求和价值取向各自不同,从人权平等意识下思考人人均等的权利和义务,确立我们首先需要学会尊重每个人的选择权。

从王宇,从翟岩民,从胡石根,或再到明天的周世峰……(而后面可能还有望云,吴淦以及那么多律师,会在何种程度上轮番悔罪)这些“认罪”只是在当局的镜头下展开,只是在给民众一个继续愚教的宣传,只是在暴政下暂时妥协于黑洞洞的枪口!而我们,更需要他们走出那个牢笼一段时间之后哪怕跟大家一个互动,一个问候,一个微笑,和一个继续品一杯茶的机会……

那些把他们无限封为心中大神的人,然后在此事件下又把他们打入地狱深渊之“义举”,我只能说这是一种多么野蛮时代烙印下的奴性!封神是你们,拆神还是你们?

是因为你们不想担当,寄希望于他们为你担当,为你维权,为你在血雨腥风中争取民主;但后来他们在多年抗争中折翅,他们或需要歇息,需要疗伤,需要调整,可能也需要不同理解的策略……于是,铺天盖地的变节和质疑瞬间掩盖了他们以前消耗的无数维稳和争取民主基础的血汗!他们不是神,不是完人,不是英雄主义,他们只是公民,只是良知践行者;只因推倒了你们心中的神就该跟他们释放不满情绪?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群体,是否具有宽容博爱又懂人权?还是一群求菩萨降福降财,从索取到再索取的无限欲望主义群体?

我不敢否定每个人做的哪怕一点点发自内心推动民主的善举,我不敢藐视任何一颗具有公义和担当的良知之心,我也不敢释放对行动者瑕疵的“高尚”批判!因为这不能掩盖我可能具有的更多瑕疵和不足。但是总有一批把自己当做高尚的人敢于对他们心中的神大开杀戒,这是何等的“勇气和伟大英明”。

我在人世间没有恋神情节,所以从不敢妄自尊大在心中轻易生成神人,当然我也没有可能在神的光辉熄灭后砸乱心中的神。

我太世俗,一切都倾向公民社会和平等意识,对于各个公民,我也有我认知的优缺高低,但不敢树立那么多的对立面,那是别人不好还是自己更差?识人勇气与为善不在一时,不在一点,对于信念的坚定程度,我们都需要用时间来检验。

谁有怨怒,请来担当;谁有勇气,请来担当;谁有秒杀,请来担当!前赴后继,不是一个人的责任,而是所有人的义务!

前天我们迷惑,昨天我们失落,今天我们惋惜,明天……我们的路还远,但需要继续走;有风雨,需要一起走;有跌倒,需要再站起来;有错误,需要成为经验积累;有痛苦,需要共同承担;有摩擦,需要调整心态……总之,这条路不是一个人走出来的,不是一个人能担当的!

时代变迁,谁是真英雄呢,没有!不要树立别人为英雄来求的解放自己,责任无法转嫁他人,民主是付出不是投机;社会担当有大小之分,如果大家真懂得自由民主人权和普世价值,那就推倒自己心中的神位,回归公民社会,回归群体责任。

民主宪政是群体秩序的良好规则,而我们内心,则需要培养宽容、博爱和信仰,那份具有新民主文化内涵的符合人性的谦卑之心。

这个世界没有完美才需要我们去争取最好,这个世界有黑暗才需要我们去点亮那些阴暗区,我们不是上帝的使者,但这个社会需要更多爱心,在一个极权疯狂蚕食良心的时代,能觉醒进而攻破这头野兽的~只有我们更大更多爱的总和。

成熟公民要学会不抛弃,不放弃,不分离……

我们就在这里,我们会一直在这里!

——恩广

2016 08 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