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7-25 21:25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这个大号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也有可能。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我的文字也许与我这个人一样,并不完美。但我会一直在,一直战斗。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麻烦注明“读者”二字)

今天在炎陵海拔900米的高山为读者朋友选购黄桃,遗憾的是,我来得太早了,高山上的黄桃统统都没有成熟。种桃的老农说,现在上市的都是低海拔地区种的黄桃,虽然品质也不错,但相较于高海拔地区,味道还是差那么一点。所以,老农叫我不要太着急,耐心等几天,等彻底熟了,再帮我发货。我说,您的意思是,黄桃这个水果,上市时间越晚的品种就越好吃?老农点了点头,说差不多是这个意思。

黄桃越晚成熟,越好吃,价格也越贵,原本是一个常识,但对于一个外行人来说,如果老农不告诉我,我还真不知道。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早熟水果都比晚熟水果卖得贵,至少,黄桃是一个例外。

那么,对于发动战争的俄罗斯来说,是不是战争拖得越久,就像黄桃那样,越有利呢?至少,我的邻居老李是这么认为的。我在之前的文章里,曾经向读者朋友介绍过他,没错,他是一个标准的“俄粉”。他的逻辑是,由于俄罗斯控制了西方大部分天然气和石油的供应,所以,战争拖得越久,天然气和石油的价格就越高,价格越高,俄罗斯赚的钱就越多,反过来,就又可以把战争拖得更久。所以,把这个逻辑进一步延伸,就可以轻易得出战争越久,对俄罗斯越有利的结果来。

还别说,不仅老李,简体中文网还有一大批“俄粉”和老李的逻辑一模一样,所以,他们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为俄罗斯加油打气,呐喊助威。生怕俄军对乌克兰方面的轰炸在某一天停止,生怕俄军突然宣称“不打了。”并且,他们对俄军的将军们的感情貌似非常深,每当有将军被斩首,他们都像死了一个自己的亲人似的,伤心欲绝、泪流满面。

那么,俄罗斯自己又是怎么看的呢?众所周知,自从美国援助的海马斯进入乌克兰以后,俄罗斯的推进速度就跟乌龟一样,迅速慢了下来。所以,俄罗斯隔三差五就发个战报,声称把海马斯炸了,然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却说俄罗斯一套都没炸掉。我当然选择相信马克·米利,但老李却不,他就认为俄罗斯战报才是最准确的。说我被美帝洗了脑,上了美帝的当。

我没有争辩,因为根据过去的战报,美国几乎没有错过,反倒是俄罗斯,频频被打脸。老李对这些过去发生的事实,视而不见,我再怎么跟他争辩,也没有用,他根本不可能听得进去。

当然,从现在的战场形势来看,俄罗斯略微占优。但这个优势,在海马斯的反击下,越来越不明显,相对于过去的5月和6月,差距不是一点两点。接下来,俄罗斯最大的希望在于冬季,因为只有到了冬季,土地变硬,俄罗斯的钢铁洪流才能发挥作用。

另外,也由于到了冬季,没有了俄罗斯的天然气,欧洲老百姓享受不到过去那种温暖,恐怕会把相关的负面情绪发泄到各个国家的政府身上。届时,如果欧洲社会发生动乱,说不定还真能阻止北约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

所以,战争打到这个份上,乌克兰和俄罗斯都很着急。乌克兰希望尽快拿到西方更先进的武器,尽快组织反攻,收复国土,不要拖拖拉拉,省得夜长梦多。俄罗斯呢,则希望西方国家放慢支援的步伐,拖到冬季,届时俄罗斯方面可以发挥钢铁洪流的巨大优势,一举消灭剩下的乌克兰军队,进一步吞并整个乌克兰。

好在,中东欧各国对俄罗斯的侵略性是有清醒认识的,他们都明白,如果乌克兰被吞并了,说不定下一个就轮到自己。所以,他们对乌克兰的援助是不遗余力的,简直当自己的事在干。乌克兰的国际志愿军,多数也属于这些国家。

乌克兰其实也意识到拖到冬季的话,对己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加大了对西方国家的游说力度,并在多个场合放话,要在年前把俄罗斯赶出乌克兰。

但如果万一在冬季以前仍然不能把俄罗斯赶出去的话,乌克兰就真的彻底玩完了吗?我觉得还是要看美西方国家的态度。进入冬季以后,俄罗斯的钢铁洪流虽然可以发挥优势,但只要美西方国家先进武器援助及时到位,那还是可以抵挡得住的。现在之所以对先进武器的援助持保留态度,主要还是美西方国家不想太过于逼得俄罗斯狗急跳墙。如果现在就逼得俄罗斯狗急跳墙,一怒之下,动用不该动用的武器,后果就实在太严重了。

虽然之前我说过,那些不该动用的武器,可能因为缺乏经费维护,根本无法发射,但这仅仅是单方面的推断,并不能100%确定。西方国家正是基于这一点,才使用温水煮青蛙的办法和俄罗斯耗下去。每隔一段时间,援助一点。一旦乌克兰军队失利了,又援助一点。这样一个做法,既不让俄罗斯产生一种绝望情绪,也不让乌克兰方面失去继续战斗的信心。完全算得上是两全其美。

表面上看,俄罗斯希望把战争拖入到冬天,乌克兰希望把战争结束在冬天。前者希望拖得时间更长一点,后者希望把时间拖得更短一点。但,这种长或者短,都是相对概念。没错,拖入到冬天后,俄罗斯进攻速度可以立刻提高几个档次,但只要乌克兰熬过冬季攻势,形势就又会逆转。

届时,由于禁令生效,俄罗斯能源收入锐减,经过大半年的折腾,西方禁入俄罗斯的商品在俄库存也消耗得差不多了,俄罗斯内部经济问题和民生问题大爆发,然后,靠天然气结算维持住的卢布价值失去保障,金融市场彻底崩盘。俄罗斯国内政局很可能就不再像现在这般安稳了。一旦政局不稳,这个战,99%就打不下去了。

所以,老李认为的,时间越久,俄罗斯军队越有利的判断,是完全错误的。打战不是种黄桃,大多数时候都讲究一个速战速决。遥想当年日本,不就是因为无法速战速决,被活生生拖死了吗?

有许多关心我的读者朋友在后台留言,说,你写俄乌的文章,大多数站在乌克兰的角度分析,能否站在俄罗斯角度分析一下?所以,今天我就听从读者朋友们的建议,从俄军角度来分析未来几个月的战争走向。不一定完全正确,不对地方,还请大家多多原谅。

当然,不管怎么分析,有一点是不会变的,那就是邪恶永远无法战胜正义。乌克兰必胜!

2022年7月25日于醴陵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为防走散,敬请大号小号一并关注。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