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晓青刚分配到果园时,李孝善已经四十多岁了。

李孝善是个普通的园艺工人,原先是农民,1959来自河南范县,但因当时范县还属于山东,所以人们仍然称他为山东支边青年。他身材不高,略胖,总是微微驼着背,终年日晒成黝黑的脸皮,满脸是与他年龄不相称的皱纹,笑起来很像笑脸弥勒佛的模样,圆脑袋上是那种剃光了又长出来的短头发茬子。他有一个特点,大概是由于过去常年累月挑担,他的颈椎上面长出了半个鸭蛋大小的肉包包,摸起来软软的。这使得他可以挑着担子左右两边随意换肩,挑多重的担子,肩膀不会疼,也不用停下来歇息。最绝的是,他可以挑着重担让扁担在他的背上做360度旋转,像直升飞机的螺旋桨。可想而知,干活是个好手。他还有一个特点,手和脚特别爱出汗。冬天园艺排因为没活儿可干,常常被派上山伐木或下河挖沙,在树林里归楞、装车,都是非常吃劲儿的活儿。往往装完车,李孝善会摘下棉手闷子,他的手暴露在严寒的空气中,冒着热腾腾的蒸汽,就像是刚出锅的馒头。他的脚也一样,冬天从来不穿袜子,光脚直接穿棉胶鞋,脱下鞋,那脚上也是一团白气。李孝善生性好说好唱,沙晓青见到他第一眼就被吸引住了。他走起路来,两手揣在袖筒里,一窜一蹦地朝前走,有点儿像个猴,又有点儿像个球,嘴里还荒腔走板地唱着“姓张姓李不姓王,姓儿也比姓孙强……”逗得班长笑着斥责他:“这么大岁数了,整天没个正形!”他嘴里经常会蹦出一些幽默滑稽的群众语言,可以说,沙晓青从他和班长等老职工那里学得很多群众语言,,比如:“风是雨头,屁是屎头”、“劈柴禾劈小头,问路问老头”,等等……

沙晓青觉得李孝善这人挺有意思,常往他家跑,那时候他的孩子走的走了,在家的也不大会写信,有一次李孝善就求他帮忙写了一封家信。为了答谢他,竟给他炖了一只鹅。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