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听众你们好,我是王丹,今年8月14日,中国民间组织泛蓝联盟地区人大的候选人孙不二先生在拒绝安全部门要求后遭遇暴力袭击。最近,据民间维权人士赵昕发布的消息,当中国公民郭飞雄试图进京办理私人事务并去旁听陈光城案件时,中国警察采取流氓和暴力手段阻止。一系列的动作表明,中国政府操纵的国家暴力行为已经开始升级。这也表明,中国政府正在黑社会化,中国政府滥用暴力正在成为中国公民安全的最大威胁,成为中国社会暴力崇拜的最大根源,并且成为中国和平实现社会和政治进步的最大障碍。

显然,中国政府企图以黑道方式压制不同政见的表达和实践,这一动向表明,中国政府自己也意识到自己已经丧失了合法性;无法靠道理和道义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服从,也无法使用国家正规法治程序阻止异议运动的发展。但是,中国政府使用黑道方式并不能真正解决中国的问题;相反,只会激起更大仇恨,并导致暴力反抗,最终不能逃脱覆没的命运。这是中外政治史反复证明的政治规律。中国政府如此滥用暴力和采取下流手段对付和平表达政见的公民,也使得中国未来的政治前途更凶险。由于片面改革发展导致的腐败,暴政,社会不公,道德堕落和经济不安全不会在流氓暴力维持的稳定中得到解决,而只会越演越烈,如此滥用流氓暴力只能扼杀和平理性的公民精神,逼迫坚持维持正义和追求美好社会的公民采取更激烈的方式解决问题。今天,中国社会秩序混乱,暴力崇拜泛滥,就是中国政府黑道化的直接结果。在所有伤害公民的安全的暴力来源中,因为没有制衡,政府是最大的违法暴力来源。而且,由于腐败,政府不能有效地消除其他暴力势力,甚至助纣为虐。无论中共高层核心如何自我期许,中国正在急剧恶化的各种问题和中国政府在制止公民依法理性和平解决问题时滥用的流氓暴力手段表明,和谐社会的诺言正在变为一场闹剧。如果胡温不能制止流氓执政和暴力执法,那么和谐社会不是拙劣的骗局也是自恋的呓语。

中国今天政府黑社会日益严重,无法阻止,主要是由于中国的政治制度造成的。中国共产党要维持一党专政,就需要镇压和控制所有的反对势力。因为这些力量的存在威胁到他们的政治安全。在野蛮公开的镇压可能导致强烈的国际国内谴责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只能依靠或纵容公安机关使用黑社会方式打压异议声音。黑社会化虽然威胁中国公民的安全,但却成为维护执政者安全的重要措施。因此,不改变中国的制度,就不可能消除政府黑社会化的需求和条件,也就不可能将中国建成中国公民的安全家园。只有建立宪政民主制度,中国才能彻底消除政治生活中的暴力因素。为唤起更强烈的公共关注并制止这一倾向,中国政治与发展研究所决定在9月22日召开“中国政府黑社会华滥用暴力问题研讨会,”邀请各方面专家研究和讨论中国政府黑社会化滥用暴力的现象、性质、原因、程度、后果、前景和出路。

首发自由亚洲电台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