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运动”借学生罢课抗命之东风提前发起

在中国的历史上,学生运动往往是历史变革的开端,五四运动如此,1989年春夏之交的北京学运也是如此,如今香港的学生首先发起了罢课和示威,掀起了香港市民抗命运动序幕。

港府和中共当局过于“轻敌”,在他们眼里,“乳臭未干”的学生掀不起大风大浪,他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占中运动上,始料不及的是,香港学生首先发难,而占中三子还在等待“时机成熟”开始占中运动。学生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大无畏举动,赢得了市民的广泛支持和响应。

上周五晚,在约有近万人参加的由学联和学民思潮发起的大专院校和中学生罢课的集会后,有超过100多学生和市民冲入公民广场,遭警方强行驱赶,拘捕包括黄之锋在内的13人。而星期六下午,警方又清场公民广场旗杆处,拘捕坚守的61名学生和市民,包括学联负责人。

警方对学生领袖的抓捕,引起香港市民愤怒。上周六晚间,学联发起全民集会,五万市民参加。借学运之东风,和平占中发起人周日凌晨宣布占中提前启动,由占领政府总部开始,有大批学生和市民通宵留守。戴耀廷说,他们的诉求包括要求北京撤回全国人大最近有关香港普选的决定、重启香港政治改革等。他表示,如果这些要求得不到满足,占中行动将会升级。

●催泪弹和胡椒喷雾剂让“占中运动”演变成“占港运动”

现在看起来,梁振英和中共当局事先并没有正确分析和判断香港市民抗命的占中运动的决心,错误估计了形势。这也不奇怪,本来连占中发起人也对占中运动没有十足的信心,因为此前的香港民调对占中的支持并不看好。

或许有智囊人物出了馊主意,那就是“快刀斩乱麻”,或者要“消灭于萌芽之中”,以为对付“经济动物”,动之以武,晓之以利,就可以轻易大获全胜。谁知,香港市民是政治上成熟的市民,虽然关心楼市、股票和收入,但更关心比这些都重要的自由和民主。

周日上午,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刘慧卿、张超雄以及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等试图将被警方扣住的音响带进抗议现场而被警方带走。

在和平占中运动为声援被捕学生和市民而宣布提前占中12个小时后,警方星期天下午宣布,封锁政府总部外面的道路,任何人强行进入,将被拘捕或检控。警方称在政总外的集会非法,呼吁示威者和平有序离开。随后,特首梁振英与多位政府高官会见传媒,重申占中行动是违法的,坚决反对占中行动。

示威群众与警察的冲突发生在星前天下午六点左右。当时,政府总部外警察先是举起黑色旗帜示警,然后随即发射催泪弹,持续不到一分钟,即向政总外围和干诺道上的数以万计的市民和学生发射多枚催泪弹,引起很大混乱。

许多人在后撤过程中摔倒而受伤,更多的人被催泪弹击中,需要紧急救助。示威者在最初混乱后马上恢复秩序,协助他人获得救助。许多人年轻女孩不禁痛哭,现场不时爆发“可耻”的呐喊。

警方星期天晚和星期一凌晨,首次向和平公民抗命的示威者多次发射催泪弹,致使起于金钟政府总部外的示威扩至中环、湾仔、铜锣湾以及旺角等闹市区,造成多条主要干道交通瘫痪,形成香港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公民抗命运动。

梁振英可能想不到,一个鲁莽的镇压行动及催泪弹,使局面完全改变。香港民意及国际社会一致指向香港政府镇压和平示威者,占领行动遍地开花,漫延各区,令事情无法收拾。

BBC专栏文章指出,在今次占领行动中,香港政府沿用斗争路线,计划速战速决,以武力驱散示威者,以令事件尽快告终。但政府低估了市民的情绪反应,激起更大反向,事实上,示威者由占领金钟扩展至旺角及铜锣湾,完全是因为警察武力驱散群众引起,完全自发没有组织,但出乎意料地具战略性。

●国际社会关注香港局势

星期一,在白宫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在回答有关香港民主抗议活动的问题时,呼吁香港当局保持克制,同时敦促抗议者和平表达观点。白宫还对香港人民争取普选的愿望表达了支持,并说以普选方式选择特首将加强特首合法性。

欧内斯特说:“我读到了有关的新闻报道。我可以告诉你的是,美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香港的局势。美国在世界各地,——香港和其它地方也一样,支持国际公认的根本自由,包括和平集会自由与言论表达自由。美国敦促香港当局保持克制,抗议者和平表达观点。美国支持香港人民依据基本法拥有普选权,我们支持香港人民的愿望。我们相信,一个享有最大可能的高度自治并实行法治的开放社会是香港稳定与繁荣的关键。的确,正是这点使香港在此刻仍是如此成功的、真正的全球化城市。我们不断向北京表达我方的立场并将继续这样做。我们相信,如果基本法以普选方式选择特首的最终目标得以实现,香港特别行政长官的基本合法性将会大为加强。我们还相信,如果选举让香港人民真正能够在代表人民和选民意愿的候选人中间进行挑选,特首的合法性将会得到加强。”

在同一天美国国务院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发言人莎琪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做出了类似回答:敦促香港当局保持克制,抗议者和平表达观点,并对香港人民的普选愿望和国际公认的基本自由表示支持。

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追问白宫发言人美国是不是希望看到香港民众的普选愿望以及言论自由可以扩展到中国大陆。

欧内斯特回答说:“简短的答案是:是的。较长的答案是,我们每次和中国高级政府官员互动时都指出,尊重基本普世人权是极为重要的。毫无疑问,这是我们民主的基础。我们相信,这也应当是任何政府的基础,而且尊重和保护基本普世人权是一项重要原则。本届政府在与中国政府高级成员交往时每次都会提到这一原则。”

星期一,美驻香港总领馆发声明(英文)说,美方坚决支持香港由来已久之传统以及基本法对国际公认的基本自由权的保护:这些自由包括和平集会、自由表达和新闻自由等。声明说:美方鼓励各方克制,避免采取行动,使紧张升温。美不会对香港政制发展表态,不会支持任何个人和团体。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艾略特。恩格尔(Rep. Eliot Engel)星期一(9月29号)发表声明,对香港抗议学生和民众表达同情。他说,1997年香港回归时北京政府承诺给予香港高度自主权并且承诺2017年香港民众可以自由选择领导人,但是,“上个月,中国政府宣布了2017年的选举计划,很明显北京准备背弃承诺,继续在2017年由政府来选择参选人。”

台湾总统马英九星期一出席一项公开活动时表示,台湾人民和全世界一样关注香港情势,他完全能理解并支持香港民众要求普选,也呼吁北京政府倾听香港民众的心声,而香港居民也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也表达了相同的立场,他还指出,香港政治或社会的动乱,时间拖久的话,将影响香港做为亚太金融中心的稳定性。

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周二(9月30日)要求紧急召见中国大使,表达对香港占中抗议示威的关注。克莱格说,对香港最近的情况非常担心。“根据1984年由撒切尔首相签署的联合声明,英国和中国都郑重向香港人民承诺将维护他们的权利和自由。”“我们将不会动摇这样的承诺,我将竭尽所能维护一国两制的原则,香港人民2017年通过普选选举香港行政长官至关重要。”“为此,我已经要求紧急召见中国大使重申我们的立场并寻求中国政府的保证。”

末代香港总督彭定康周三(1日)表示,目前香港陷入的局面,显示北京违反对香港前途作出的承诺。他呼吁港府与示威者开展对话,就政制发展重新进行咨询。彭定康对BBC说,“我认为我们必须以对话代替催泪瓦斯和胡椒喷雾。”他还说,“我认为,为了要保住北京和香港政府的面子,应该展开新一阶段的咨询,并且是真正的咨询,因为泛民阵营中有不少是温和派。”

台湾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星期一召开记者会声援香港,谴责暴力镇压。民进党立委蔡煌琅表示,一位香港网友说:“我是香港人,请台湾踏在我们的尸体上,想你们的路。”蔡煌琅称之为。

他说:“邓小平说一国两制,香港50年不变,马照跑、舞照跳,现在才几年,一国两制,香港50年不变在香港人心中已经变成一个笑话、谎话,香港今天的镇压民主,难道不是给台湾上了一课习近平的大谎言吗?”

蔡煌琅还指出,台湾政府不能漠视香港民众争取真普选,因为这只是落实一国两制真正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却只原意给假民主,今天的香港,很可能就是明天的台湾,马政府应该向北京当局提出最严厉的抗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星期二敦促中国当局与香港抗议人士和平解决彼此分歧。此前防暴警察对支持民主的示威者动用了催泪瓦斯和胡椒水。联合国秘书长的发言人说,潘基文“了解这是内部事务,不过敦促相关各方通过和平、确保民主原则方式解决分歧”。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兹(Senator Robert Menendez)9月30号致函香港特首梁振英,呼吁梁振英和香港政府尊重香港人民和平集会、行使民主权利与自由的权利。梅南德兹参议员在信中说:“北京多次声明要遵守基本法的承诺,按照基本法赋予香港人民真正选择政府和未来的权利。但是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以及最近对和平示威者和反对派媒体的压制导致了香港街头爆发示威,这说明北京背弃了它对香港人民的承诺。”

美国国会参议员施罗德?布朗星期二发表声明,敦促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官员不要对占中抗议者使用武力。布朗参议员同时也是美国国会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他在声明中说,“我们对警察对相关和平示威者使用暴力的消息极度关切。在此关键时刻,我们敦促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官员不要使用暴力,保障并保护香港人民自由集会并表达民主意愿的国际公认的权利。布朗参议员在声明中说,”中国必须履行允许香港保持特殊体制并在2017年开始举行民主选举的承诺。香港的稳定取决于她的相对自由和法治。“

美国国务卿克里星期三在会见中国外长王毅时,针对香港目前发生的要求普选的大规模示威活动,敦促港府展现克制并尊重抗议者表达意见的权利。王毅则表示,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外国须尊重中国主权,无权干涉。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就此重申了美国对香港普选以及和平集会权利的支持。厄内斯特星期三在白宫记者会上说,“美国在世界各地支持国际公认的基本自由,包括和平集会的自由和言论自由。我们敦促香港当局保持克制,也敦促抗议者以和平方式表达观点。”厄内斯特说,美国“支持香港根据基本法实行普选,支持香港人民的期望。我们认为,一个高度自治、实行法治的社会是香港稳定与繁荣的关键。”厄内斯特还说,美国多次向北京表达过这样的立场,今后还会继续这样做。

●港府拖延战术企图瓦解、分裂占中运动

中央政府和梁振英决不会向占中运动低头、妥协,那样太没面子不说,有可能鼓励反对派继续提出更高要求,也担心民众抗命会延伸到大陆,激起民变。

但香港学生和占中运动也不甘就此罢休,抗争将无限期持续下去。

BBC10月2日发表廖美香特稿《香港占中行动的隐忧及未来发展》。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占中派把香港主要马路及天桥占据,声势依然浩大。占中进入第五天(10月2日),是关键的一天。学联声言,如果梁振英今天不下台,就会把行动升级,扩大占中范围。

占中派提出具胁迫性的要求,但其示威行动依然克制,且相当文明。当前其优势是取得国际广泛的同情与支持;可是,愈来愈多不利因素已浮现。公民抗命怎样走下去?

一“反占中”、温和派静静反扑

一名的士司机说:“占中的人走出来,不占中的人要是走出来,人数更多呢。”事实上,香港占中与不占中两派势均力敌;按月前两派所进行的公民投票,占中派获78万票,反占中派称逾100万票。

“那些爱国爱党的人往那里去?”一名男士逛街时向友人说。其实,反占中的组织也在蠢蠢欲动,只要亲中号召,有组织性的支持也可以快速冒出来。占中第三天(9月30日)已有“反占中”的人士表态支持警方行动。三十多名“撑警大联盟”到湾仔警察总部,系上蓝丝带,反对占中者阻塞交通,认为警察放催泪弹受到学生的威胁。

明天将恢复上班日,有网民发起“全民白衣运动”,呼吁市民明天穿上白衣,要求社会尽快恢复秩序,恢复理性沟通。穿黑衣的占中派,与白衣的反占中派,或将牵起一场黑白的斗争。

二示威者内部分裂

占中示威者绝大部分是学生,号召主要来自学联。学联威胁行动升级,但与此同时,学生们文明抗争,行为理性。曾有激进市民企图冲破警察防线,但为学生所阻。该名市民大骂:“这是市民的运动,不是学生的运动,以后你学联搞的不参加。”昨晨国庆升旗礼,占中人士有主张冲击,但另一派反对,自组人链抗衡。可以预期,学生的激情强烈,在愤怒下容易失去理智,内部分裂、矛盾将会增加。

三滋事份子搞破坏

学生以文明抗命为号召,打不还手。占中运动认知,当中有人滋事,只要学生沉不住气反击,便上当,给予港府平暴的借口。昨天在占据点便发现有多袋石头和铁枝,学生纠察获通知后立即移走。占中第三天凌晨1时54分,一辆黑色平治房车于旺角亚皆老街及弥敦道交界高速撞向示威者,非常危险,驾车司机指他赶时间,其后被捕。另有传媒报导传言指,黑帮企图在港收钱搞事。

四市民不满影响民生

由于阻碍民生,市民不满情绪将加剧。今晨约有一百多人在旺角示威,并与市民发生口角,指阻碍交通,声音嘈吵,无法入睡。之前也有市民高空掷鸡蛋落街,以示愤怒。占中发起人陈健民昨天接受传媒访问时一度哽咽,请求市民暂时容忍,以追求具长期效益的政制。

五堵塞道路人命关天

学联今晨最新已进迫金钟特首办门外,有逾百人在示威,早上十时四十五分,警方指有警员心脏发,要求示威者让路。由于交通要道堵塞,连日来已导致消防与救护车的服务承诺无法实施。占中运动发起人曾号召划出“人道通路”;至今尚未有因马路堵塞而搞出人命,但警方发言人说:“只是好彩(幸运)!”可以想象,一旦有市民因此延误病丧,占中的道德力量将立即崩溃。

六打击经济商界难忍

被占据的铜锣湾怡和街、弥敦道都是黄金地铺,动辄上百万计月租,商人怨声载道。著名珠宝店周大福约两成铺停业、几十间银行网站关门,十一国庆黄金周原本是零售业的大好机会,但报导称内地暂停办来港旅行团。澳洲、日本、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已向香港发出旅游警告。国际评级机构尚未对香港主权评级降级,但占中一旦持续扩大,将构成负面影响。

七家庭撕裂、学生热度持续?

“妈妈不赞成我走出来,但我抗命而行。”一名女学生向示威围观者说。不少家长的观点保守,与子女不同,也担心子女安全,极力反对子女占中,家庭吵吵闹闹,两代不和。朋友间见面,在谈论占中时意见不合,反占中的选择忍气吞声。在社交网站聊天群组,双方则势不两立,删除意见不同的朋友。

过了明天周五,之后周末及周日,到下周学生的战斗力如何?经历多天的抗争,体力疲劳,仍能支撑下去吗?悠长假期之后,学生要面对积压的学业,占中持久战能多久?年轻人能跟政府打消耗战吗?

怎样美好收场?

香港全城都在关心这场震撼国际的占中运动怎样美好收场,学生如何和平抗命成功?港府如何不用武驱散学生?我们只能说声:God knows.

的确,占中第三晚“人怨天怒”似的,一阵子雷雨交加,带来了一点启示。一名友好半带幽默,说其良好愿望:“最好来一场大风大雨,连日连夜,令学生们不得不离开据点,由天意清场。”如此,官方与示威者的胶着得以打破,双方也找到下台阶,再作冷静商讨。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藐视连日来的占中,说道:“太阳照样升起”。但是,我们宁可乌云密布,来一场风暴清场,这总比暴力解决好。港人期待,占中与反占中和平结局,祝愿香港占中运动美好收场。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10/2/2014

作者 editor

在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香港“占中运动”如火如荼,但前景堪忧” 有 1 条评论
  1. 隐士节日

    晨三点四十起床,吃降压药,网上下棋,一小时后黄酒陈菜,浏览网页。小作家
    追求真理三十二年,如今唯有觉得聋哑人是何等的没有生命的冲动地幸福啊。
    1957年,江苏苏北的农村青年想议政,结果,杀,关,管,十五万优秀青年背着
    “新华党”的罪名死于非命。反右,三年大饥荒,文革,现在知道的人不多了。
    鲁迅《失去的好地狱》而已。
    皇家档案,杀一批青年就能保二十五年太平!二世,三世,四世,不就保上七十
    五年啦,所以“好死不如赖活”才是慈悲善人的默祷。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