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国民党的马英九胜选。选举结束后,胜者与败者都显示出可贵的君子风度。在此,我们谨向马英九先生及其代表的国民党致贺,也向败选的谢长廷先生及其代表的民进党致敬。

记得8年前,国民党败选,交出总统大位,我曾撰文强调“国民党败得光荣”。因为“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国民党是第一个服从选票的裁决,将最高权力拱手相让的执政集团。国民党的这一次失败,甚至比它以前的许多胜利还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次民进党败选,我同样要强调民进党的光荣,在开创台湾民主的进程中,民进党人英勇奋斗,前赴后继,功不可没;在过去8年间,民进党又为台湾民主的巩固与深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包括它的过错,有些也和它的成就相关联。譬如第一家庭被告上法庭,这固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但它却彰显出司法的独立性。一方面,民进党由于一味强推台湾主体意识而遭受挫折,另一方面,台湾主体意识的整体提升确实也离不开民进党的大力推动,如此等等。

有学者提出,如果一个威权社会在民主转型的过程中,能成功地经历两次政党轮替,那就意味着那里的民主制度已经巩固。道理很简单,两次政党轮替,表明了那里的选举基本是公平的,政治是开放的,政府的权力是受到制约的,军队是中立的,司法是独立的,选民是自主的,不是被操控的。两次政党轮替也表明,原先的威权主义政党和反对派都实现了自身的转型,他们都能遵从民主规则,接受选票的裁决。当事实证明,台湾的两大派政治力量都赢得起输得起,拿得起放得下,台湾民主制度的成熟与巩固还有什么好怀疑的呢?

众所周知,和大陆相比,台湾保留了更多的中国传统。同时,台湾也比大陆更为现代化。由此可见,共产党不论是抬出国情作挡箭牌拒绝民主,还是以埋头发展搞现代化的名义拒绝民主,统统都是站不住脚的。

在这次总统选举的同时,台湾还进行了两项公民投票即公投,其中一项是民进党提出的加入联合国,一项是国民党提出的返回联合国。两项公投都没通过。没通过的原因是参加两项公投的选民都只占全体选民的35%左右,远远没有达到公投法中关于投票者必须过全体选民半数才成立的规定,尽管在参加公投的选民中,90%以上投的是赞成票。

为什么有65%的选民不去参加公投呢?那是否意味着他们对台湾进入联合国不赞成或者无所谓呢?当然不是。我们知道,在台湾,不论国民党还是民进党,绝大多数民众都希望台湾能获得它应有的国际空间,都希望能成为联合国成员。不过,国民党对于用公投的方式表达台湾人想进入联合国的做法有保留,对民进党方面的公投绑大选(也就是在总统大选的同时进行公投)的策略也有不满,于是就在立法院提出了“台湾人民要求前进联合国”的决议文。国民党的策略是用立法院的决议文取代公投。这表明它和民进党之间存在着微妙而重要的差异,但是异中有同,两党在坚持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应该获得国际承认这个大原则上的态度还是相同的。

民主选举,就其竞争性、戏剧性以及“费厄泼赖”(Fair Play)精神而言,都和体育比赛很相似。不同的是,在体育比赛里,赢得了冠军金牌,事情就结束了;而在民主选举中,赢得了最高权力,仅仅是事情的开始。马英九先生上台后,将面临一系列新的考验。其中,最严峻的考验是如何与大陆的中共专制政权打交道。过去,马英九先生年年参加纪念六四的活动,并宣布“六四不平反,统一免谈”。他公开反对中共迫害法轮功,迫害异议人士。就在这次选举期间,大陆又发生了藏人抗议遭到镇压的严重事件,马英九再次对中共提出严正抗议。我们希望马英九上台后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大陆的民主运动,支持大陆的民主转型。未来的几年十几年是极其关键的。要么,大陆将克服种种困难走上自由民主的大道,要么,我们将不得不面对一个更强大、因而也更蛮横的专制霸权,它必将对全世界的自由与和平构成极大的威胁,而台湾则首当其冲。每一个珍视自由与和平的政治领袖都万万不可对之掉以轻心。

2008年4月3日

来源:《北京之春》2008年5月号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