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艾莲通过家中的关系打探到有关部门正在落实抓捕我的相关手续,立即上报。我言,吾党同志已于日前侦知。
艾莲见我并无避险之意,遂连肩并坐,低鬟泪流不止。因艾莲乃余女学生兼红颜挚友,吾亦不制止相劝。
艾莲,苏州人氏,小名红莲,网名小狐狸,南京艺术学院舞蹈专业毕业。2005年秋学期来南师大旁听我的《西方汉学》课,2006年春学期旁听我的《童话解读》课,故结识相知。艾莲爱憎分明,心同赤子,追求民主且思绪缜密。因酷爱我解读的法国童话《小王子》而自以为是其中角色“小狐狸”。于是,我便成了她的“小王子”。
“小王子,”她擦掉梨花泪,抬眼细声说:深知小王子不愿去国,自甘囹圄,故收拾心情,前来见君。惟念君于缧绁之中寝食难安,红莲悲愤欲死。
吾言,莲卿勿悲,此泄气之语,非吾侪所言。汝不忆吾于课中所说“甘之若饴”么。
莲曰:小狐狸縻刻不忆此语。此乃文天祥《正气歌》句:“鼎镬甘如饴,求之不可得”。小狐狸早知君意。
吾言,如此甚佳,莲卿所怜,无非余于狱中饮食。卿不闻,子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于议也”。若吾为架鹰斗鸡贪图膏梁之纨绔子弟,卿断然不会与吾结交如斯。
莲深然之。又欲有言,斟酌再四,终无语垂泣。吾知其意,遂言,孟子曰,志士不忘在沟壑,勇士不忘丧其元。
小狐狸曰,何意也。吾释曰:志士为正义事业不畏弃尸沟壑,勇士为不辱使命不怕丧命牺牲。
小狐狸俯首,眼观鼻,鼻观心。又执吾手,良久始曰,君真乃国中志勇之士也。然,莲尚有三事相问。
吾笑曰,古有秋香三笑,今有红莲三问。
莲端坐,正容曰:君于汝之多党竞选理论尚有疑惑么。
吾言,无。
莲曰,君于汝之多党竞选理想在君有生之年不能实现感到过忧愁忧伤么。
吾言,无。
莲曰:君于狱中生命之花随时陨落感到过恐惧么。
吾言,无。
莲鼓掌笑,言:子曰: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君不死,莲之福也。君若死,莲收尔骨。
吾环顾此桑泊,慨然曰,莲卿小狐狸,吾若有命离狱,当于次日此时此刻相聚于此;若此生,命终于狱,当于来世,吾垂髫,汝未笈,相遇于此桑泊。
莲笑曰:君勿忘也。

2008年11月13日,我因组建要求多党竞选的中国新民党被捕入狱,后被判决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10年有期徒刑,刑期自2008年11月13日至2018年11月12日止。
2018年11月12日,我出狱。次日此时此刻于桑泊再见红莲。小狐狸喜极而泣。

注:桑泊,古地名,今名玄武湖,位于南京城北。因北为玄武,故有此名。

来源:作者微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