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4月20日,中国远征军新38师113团在缅甸仁安羌大败日军,成功解救了被日军围困陷于绝境的英军7000余人及传教士、美国记者。仁安羌大捷成为中国抗日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著名战役,也是清朝中叶以来中国在境外第一次挫败日本军队的辉煌战役。

半个世纪后,1992年4月初,适值仁安羌大捷50周年纪念,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美国芝加哥亲切会见已定居洛杉矶的当年中国远征军新38师113团团长刘放吾将军,她紧握老将军的双手,感谢他50年前在缅甸仁安羌浴血奋战解救英军的壮举。随后,美国加州州长、英国国防部长、美国总统布什等纷纷致函感谢刘放吾将军。现摘选《文史资料选辑第168辑》一书中“仁安羌大捷史实考辩”文章片段,再为读者回放这段历史。

二战时的印缅战场上,中国远征军参战战役中,仁安羌解围战役相当有名,尤其是中国远征军第三十八师第一一三团解救英军7000人,解救美国传教士及新闻记者等500多人,在英美两国及国际上影响很大。

第一一三团团长刘放吾在1963年10月接受香港记者崇学采访时说: “仁安羌十九日的战斗,以午前八时三十分至午后一时许最为激烈,敌人曾以大队敌机及炮兵向我攻击部队作猛烈之反复轰炸和炮击,敌之步兵,在其飞机大炮掩护下,亦全线向我反扑,幸赖我将士用命前仆后继,与敌反复冲杀,数次肉搏,卒将顽敌击溃。”“这时,英军虽已安全退出,但战斗并未完全终止。廿日午后四时,敌又增援反攻,从我左翼施行包围。同时,敌炮向我团指挥所及预备队猛烈轰击,我当时立即指挥配属炮兵对敌炮施行制压,并令第一营一部截击敌归路,同时全团预备队一部施行反包围。在我步炮协同作战下,激战约三小时始将该敌完全歼灭,而原有阵地,得以保留。”“是日午后,师后续部队(一一二团)亦已开到,本团官兵,士气益增原拟于廿一晨向敌右翼包围,以期压迫敌于伊洛瓦底江东岸,一举而歼灭之,但为顾全整个战局以期统筹歼敌计,是夜十一时忽奉命转进,放了敌人一条生路。”

当记者问及被救出来的英军官兵七千余人也是战果时,刘放吾说:“那是并肩作战的友军,友军遭遇危难,援救他是应该。那不能列为战果。”“我家里现在还保有史灵(又译为史莱姆)将军给我的要旨命令原稿和当时的战斗详报,另外还有一面得自被击毙的敌军手中签满卅三师团官兵的日本国旗。”

据刘放吾将军说,英国对于平墙河中国军队解救英缅军之役是异常重视的,他们曾把4月20日这天,定为“中国军队解英军围日”,足见英国军方乃至于英国朝野重视之一斑。

1992年4月初,正值仁安羌解围战役50周年之际,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Margaret Hilda Thatcher),在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经济顾问拉菲尔博士(Dr.Arthur Laffer)安排下,在芝加哥的卡尔登酒店会见了旅美定居洛杉矶海滨的刘放吾将军。4月11日洛杉矶《世界日报》拫道,被称为“铁娘子”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身穿红色外套,见到由次子刘伟民及夫人陪同的93岁髙龄的刘放吾老人,快步相迎,亲切握住刘放吾的手,说:“我听过很多关于你的英勇故事,当年你不但救了7000多名英国人的性命,同时也救了许多其他人的性命。”“算算看,7000英军、500多美国传教士和记者,他们现在该有第三代第四代了。我今天代表英国政府与人民对你表示深深的感谢与敬佩,希望将来有时间听你讲述你是如何打赢这场战役的。”坐在轮椅上的刘放吾老人见到这位英国前首相如此亲切慰问,顿时热泪盈眶,连说“谢谢,谢谢”。他依然保持军人本色,谦虚地表示:“我是军人,打仗是我的职责,英军是我们盟国并肩作战的友军,友军遭危难,救援也是应该的。”

英国国防大臣墨柯里•莱费金,美国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彼得•威尔逊以及洛杉矶县议会议长狄恩•丹纳,也先后分别致函刘放吾将军,对仁安羌战役50周年纪念表示祝贺,重申他们代表其国家感谢他勇敢地拯救500余名美国记者和传教士以及数千英军所做的贡献。这些贺函均保留在刘伟民先生家中,译文如下——

1.英国国防大臣墨柯里•莱费金(Malcolm Rifkind )

刘将军勋鉴:

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写信告诉我,她曾于4月在纽约会见您,还谈了贵团于1942年4月在缅甸仁安羌解救被日军包围的英缅军第一师的一些战斗情况。

今年是这次战役50周年纪念。在抗日战争那段最黑暗的日子中,这显然是一场于最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进行的战斗。为此,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对您和贵团支援英军挽救严重伤亡表示最热忱的感谢。

英国国防大臣墨柯里•莱费金
1992年6月10曰

2.美国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George HerbertWalker Bush)

刘放吾将军勋鉴:

很高兴从您儿子罗伯•刘处获悉,二次大战仁安羌战役中,您领导中国远征军一一三团的英勇事迹。虽然不少勇士为战役捐躯,在战役大捷50周年,我愿意再代表国家,感谢您解救500名美国记者、传教士及数千名英军的英勇行为。我颂扬您对您的人民、国家和世界的贡献。

敬致最良好的祝愿!

美国总统布什
1992年7月27曰

3.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彼得•威尔逊(Pete Wilson )

刘放吾将军勋鉴:

我高兴地祝贺盟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缅甸仁安羌油田历史性胜利50周年纪念。

我知道您一定记得很清楚50年前的历史事件,您身先士卒亲历两军激战英勇事迹。只有最忠诚肯牺牲自己的将领,才能够领导他的士兵在战争中取得胜利。您就是其中的出类拔萃者。

作为中国远征军一一三团指挥官,您面临营救几千英军和美国记者、传教士的艰危局面和困难的任务,虽然您的团三分之一牺牲了,您和您的部队却打败了敌人,完成任务。假若没有您这位英雄,获胜是不可能的。

将军,在这值得纪念的日子里,请接受我最美好的祝福!

加州州长彼得•威尔逊
1992年4月20曰

4.美国洛杉矶县议会议长狄恩•丹纳(Deane Dana )

亲爱的刘放吾将军:

在您英勇地参加历史性的仁安羌油田战役第50周年纪念之际,请接受我衷心的感谢。

50年前,您救了许多人的生命。后人将永远记住这件事。您为了理想的自由和民主所做的贡献,足以为任何国家和任何时代人们的模范。

合众国加利福尼亚州和洛杉矶居民,自豪地恭祝您在那最黑暗的时刻中带来自由而庆贺。

再一次请您和全家接受我最真诚的感谢和最良好的祝愿。

洛杉矶县议会议长狄恩•丹纳
1992年4月20曰

仁安羌战役是中国军队在境外与盟军协同作战第一次挫败日本侵略军的辉煌战例。对这个闻名世界的战役,其主要作战部队新编第三十八师第一一三团第一次和英国盟军并肩作战并成功解救被围部队及其他人员,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是永远荣耀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史和中国人民反侵略战争史的。在仁安羌被解救出的这支英缅军得以保存有生力量,撤入印度,两年后参与了史莱姆(升任英印军第十四集团军军团司令)指挥的位于印度东部的英帕尔会战,在中国驻印军的协同下,彻底击溃了日军。日军在发动进攻时约有10万人,结果有53000多人在战斗中死亡或失踪,狼狈溃退。这次会战的胜利为反法西斯战争的整体战局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远征军成功解救英缅军得到英国朝野的尊重和赞扬,扭转了西方盟国以往对中国军队的一些偏见,使随后中国军队在第一次缅甸作战失败撤到印度后能够顺利在蓝姆伽开设训练营。在新编第三十八师和新编第二十二师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驻印军新编第一军(军长郑洞国,后由孙立人接任),与新编第六军(军长寥耀湘)等其他驻印军部队奉命反攻缅北,英方和美方提供了给养和装备,盟军之间通力协作、勇猛作战、歼敌数万、收复缅北,打通了中印公路,为抗战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

中国文史出版社 2016-06-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