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1

俄罗斯对普京的崇拜可谓五花八门。俄罗斯普斯科夫州所辖伊兹波尔斯克市的一位博物馆馆长潘诺夫曾突发奇想,把普京过去来此城考察的路线,打造成观光车路线,观光线路取名为“普京之旅”。车里雅宾斯克州切巴尔古利市的珠宝商福尔曼开发了普京纪念章,分别铸以金、银、铜三种。其中,金章重达8克,价值100美元,银章价值约9美元,铜章约0.9美元,在俄罗斯各地广为兜售。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鲜手段,早在苏联时期,15个加盟共和国的民族手工艺人,已经创作了不计其数的有关斯大林的精美工艺品。

2001年2月,俄罗斯联邦罗斯托夫州州长丘普决定在该州的红园村修建一座教堂,以追念俄罗斯末代沙皇罗曼诺夫家族,同时纪念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这种把死人和活人,把历史和现实融为一炉的纪念方式,不仅在俄罗斯,即使在全世界亦属罕见,绝对首创。

2001年5月7日,为了纪念普京上任总统一周年,红场上组织了声势浩大的集会,政府出路费将数千青年,从俄罗斯各地请到莫斯科参加活动,他们的请柬上写道:“2001年5月7日,我国青年,奥运冠军、学者、演员和所有俄罗斯最优秀人才以及与普京总统并肩前进的人们,聚集在红场。请你们祝贺我们的总统吧,参加俄罗斯青年聚会吧!”参加者在集合地点散发印有普京头像的T恤衫。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事后在克里姆林宫受到了普京的亲自接见。

2002年,普京五十大寿庆典之际,俄罗斯一家杂志《侧影》为了纪念普京生日,策划了“人民的爱戴遍布祖国山山水水”专栏。该专栏展示了全国各地百姓制作的,绣有普京头像的工作服、地毯、壁毯,印有普京头像的手表、明信片和纪念钱币等。专栏中还展示了普京的青铜半身像和以普京名字命名的紫雪糕和西红柿。

当时的总统助理谢尔盖?伊斯特拉热姆勃斯基说:“普京不赞成任何对他个人的炒作行为,包括制作标准像和半身雕塑。不过半身雕像是民族文化形式问题,这是不同艺术观的创作者的自由选择,总统对此不加干涉。”

2002年10月7日,俄罗斯雅库茨克国有企业阿尔罗萨钻石公司总经理卡里津签署命令,将一块在当地“国际主义”矿山开采的、重量为79.9克的钻石命名为“普京总统钻”。最夸张的事要算俄罗斯19岁的小伙子沃罗霍夫,他竟然在普京2000年当选总统之后,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普京”。他接受传媒采访时说,他之所以改名,是因为普京像他理想中的父亲,他决意做普京理想的儿子。

俄罗斯对普京的偶像化,还表现在教育和学术机构喜欢给普京戴高帽。他先后被多所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和博士称号,比如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军事医学科学院、土库曼国立大学、阿塞拜疆共和国巴库斯拉夫大学。此外,普京还被授予古米廖夫大学教授称号。

2008年10月5日,车臣总统卡德罗夫把首府格罗兹尼“胜利大街”更名为“普京大街”。2010年10月7日,普京生日这天,在卡德罗夫授意下,车臣共和国隆重庆祝,在首府格罗兹尼,以普京名字命名的喷泉开始喷水。女人们浓妆艳抹,在街头载歌载舞,跑马场里组织了赛马活动。当地政府还授意青年人成立“普京爱国主义者俱乐部”。卡德罗夫在庆祝讲演中说:“普京给了车臣人民第二次生命!是真主把他安排在总统位置上……普京是真主的恩赐,普京将自由赐于我们……普京对俄罗斯来说,是不可多得的人才。趁他健康犹在,我们要跪求他治理国家。”

卡德罗夫的崇拜是苏联式的。1924年1月26日,列宁去世后,第二届苏维埃全会通过了将彼得格勒易名为列宁格勒的建议。此后,在苏俄全国,无数城市的街道、厂矿和乡下的村镇、农场都被以列宁的名字命名。还有,1925年,苏联政府决定,将察里津改名为斯大林格勒。而随着时间的发展,以斯大林的名字命名的城市越来越多。1937年至1938年,苏联甚至在商讨将莫斯科改名为斯大林诺达尔。这还不算,1950年代,所有华沙条约国建造的水电站和一些城市,除了捷克斯洛伐克之外,均以斯大林的名字命名。

再说,普京上任不久,莫斯科远郊的科斯特罗马地区,出现了“拜普京教”。根据该教的教规,普京被誉为使徒保罗的化身。该教的教主是一位曾经因诈骗而被拘捕的女人,她自称具有特异功能,吸引众多教民入教。后来,俄罗斯总理新闻处发声明,否认该教的存在,并声称普京对所有的敬拜行为,均持审慎态度。

独联体内部的吉尔吉斯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也频繁出现“普京热”。如,2011年2月17日,吉尔吉斯出现支持普京的崇拜游行。同年,哈萨克斯坦一些苏联将军集会,提议给普京颁发“俄罗斯英雄”称号。

俄罗斯的一份社会调查显示,2006年3月之前,认同普京偶像化的比例没有超过10%;但是到了2007年10月,认同普京偶像化的比例,却增长到23%,2010年增长到了27%.2007年10月,俄罗斯《大众报》的社会抽样调查表明,49%的人认为,俄罗斯没有产生普京偶像化,22%的人认为普京偶像化严重,27%的人觉得普京暂时还没有被偶像化,但是俄罗斯具有将他有偶像化的倾向。2009年,《大众报》再次民调结果显示,27%的人认为,普京已经被严重偶像化,28%的人认为,普京偶像化越来越严重。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